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选登 >> 内容

中国画造假技术全揭露

  核心提示:中国画造假技术全揭露...
  赵磊

       对于中国画鉴定来说,知道作伪者如何制假,知道什么样是假,至关重要。中国画作伪的方法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完全作伪法,二是部分作伪法。
    对于中国画鉴定来说,知道作伪者如何制假,知道什么样是假,至关重要。中国画作伪的方法多种多样,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完全作伪法,指作伪者凭借对某位画家个人风格的了解进行杜撰,或依据一些文献记载的描述而造假;二是部分作伪法,此类伪作,有真有假,若制作精良,迷惑性较大。当然,作伪不是件简单的事,所以,往往一件伪作会综合运用以上两类方法,甚至在交易前后加以层层铺垫,务求不留破绽。 
    从头到脚“脱胎换骨”
    完全作伪的方法主要有:完全复制法、临写大概法、仿效风格法、凭空捏造法等。
    完全复制法指作伪者像复印机一样将画家的作品原原本本复制出来。一般多针对工笔画,以及款识书法。在缺少母本直接比对的前提下,辨识有一定的难度,但总体上画面会稍显呆板,不够自然。
    临写大概法指面对原作,尽量按照画家的笔法、墨法、设色、构图等元素进行临写。可以较为生动地把握原作的笔墨技术,使得伪作的笔墨、气息等相对自然一些,但在具体位置上较原作会有一些出入,最为关键的是,会将作伪者的笔墨特征带入临本。
    仿效风格法指作伪者根据自己对画家艺术风格和创作规律的了解,信手写画而成的作品。这类作伪者具备一定的绘画基础,且没有原作的束缚,所以笔墨较之前两种作伪法要自然流畅得多。其破绽处在于,越是绘画技艺高超的作伪者越容易将自己的绘画风格带入伪作中。
    凭空捏造法指作伪者未见过或不熟悉画家的绘画,凭着自己的判断,想当然进行制作。其特点是,与真迹绘画风格相差较大,且带有较多作伪者的个人绘画风格痕迹,较容易辨识。
 
                                                             (编辑 段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