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选登 >> 内容

艺术品迎来消费热潮 一级市场正在壮大

  核心提示:艺术品迎来消费热潮 一级市场正在壮大...

王惟一

 


  刚刚过去的马年春节,艺术品和众多传统“年货”一起迎来消费热潮,业内人士表示,这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新变化。
 
  趋势
 
  一级市场正在壮大
 
  资深文化圈人士周志跃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衣食住行等基础需求已经得到了满足,对精神文化的追求程度更高了,艺术品不论在收藏、投资还是消费方面,都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在美国和欧洲,艺术品市场很成熟,已经达到了‘全民收藏’的状态,艺术品是很多家庭每年的一项固定支出。而在中国,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艺术品也正在成为人们日常消费的一部分。”周志跃说,“未来,国内的画廊等‘一级市场’所占的比重会比现在更大,同时,也可能有‘艺术品超市’、‘艺术品生活馆’等新的形式出现,进一步满足人们对精神文化产品的需求。”
 
  对于“一级市场”的壮大,河南省画廊联合会会长、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副主席张宗海深有体会:“郑州目前规模较大、较专业的画廊有100家左右,其他小型画廊有几百家,而且每年都会增长不少。郑州即将开业的‘唐人街’,100多家画廊早早就招满了,东区‘天下收藏’最近新开辟了一块画廊区域,也很快被订空。整体来看,郑州的艺术品一级市场比较活跃,在全国处于中上游水平。”
 
  同时,张宗海发现,个人的艺术品消费正在逐年增多。“2010、2011年左右,艺术品市场一片火热,很多企业和基金来画廊买画;后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调整,企业机构的购买量有所减少,而个人买家越来越多,每年都有一批新人进入市场,不仅包括中产、富裕阶层,还有很多普通白领。”
 
  建议
 
  循序渐进,专题收藏
 
  虽然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很多,但整体的艺术欣赏水平、画廊的专业程度等比起欧美国家还差很远。“不少人想买艺术品,但一头雾水,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张宗海说,“我建议刚进入的人选择学院派青年作者,或是本地当代书画家的作品,价格合理,且真伪易辨。不要一上来就买大名家,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培养自己的眼力和艺术修养。”
 
  周志跃则建议,“马和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密切相关,是个不错的收藏题材。马年到了,想搞收藏的人不妨从易于入手的邮票、金银币开始,做‘马’的专题收藏,可以涵盖书画、瓷器、玉器、杂项等多种形式”。
 

.
                                                         (编辑 杨超)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