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选登 >> 内容

周汝昌:七十年红楼梦不完 人已去争议任评说

  核心提示:周汝昌:七十年红楼梦不完 人已去争议任评说...
应妮
  
    一场红楼大梦,周汝昌做了近七十年。梦犹未醒,人已去,任由评说……
  在中国红学界,关于“索隐派”和“考证派”一直纷争不断。历史上索隐派最有名的代表人物是蔡元培,而考证派最有名的代表人物是胡适,两人曾经激烈交锋。前者认为小说作者深怀反清复明大义,描写都是作者的隐笔,藏有真实历史人物的各种秘密;后者则以实证资料认为红楼写的是曹雪芹家世。
  作为胡适的高徒,周汝昌被认为是考证派的集大成者。
  “聪明灵秀切吾师,一卷《红楼》触百思”,这是周汝昌于2005年出版的《我与胡适先生》中的一句诗文。二人书信往来切磋讨论《红楼梦》,成就现代红学史上的一段佳话。胡适不仅无私将珍贵孤本《甲戌本石头记》借给周汝昌,更赞他是自己“最有成就的徒弟”。因此红学家刘梦溪认为,红学考证派的开创者是胡适之,而集大成者是周汝昌。
  周汝昌在1954年出版了《红楼梦新证》,这本书的最大贡献是对曹家家世的发掘,他在搜罗大量各种典籍的基础上完成这个工作。在刘梦溪看来,周汝昌是目前中国红学学者中学问最好的一位。由于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学和考证功夫,因此周对《红楼梦》作者和本事的研究,可以立一典范。他的成就现在没有人超越,即使未来的红学研究也无人可以绕行。“他的红学研究不是从‘红学’到‘红学’,而是从中华文化到红楼梦。”
  事实上,研究了一辈子红楼梦,周汝昌仍坦言自己没有完全看懂。坊间的普遍看法认为周汝昌早年是考证派,后期又转向索隐派。而老人在生前接受采访时似乎也并不反对这一说法,他认为“索隐”与“考证”两派不应该水火不容:索隐者是以寻找那个“真事”为目的,考证者是为寻找那个“真事”而采用的手段方法,两者是同一件事的两个方面而已,不是对立的。
  他曾说,“我们早先所反对的那种‘索隐派’,是指他们所用的方法错误了,而绝非反对‘索隐’本身。我之所以被称为‘考证派’,只是看到了我的方法,而忘记了我考证的目的却正是索隐。”
  正因如此,周汝昌晚年与红学家刘心武成了“君子之交”,尽管二人也有观念上的分歧,例如周汝昌认为《红楼梦》的核心人物是史湘云,而刘心武认为是林黛玉,但这丝毫不影响二人书信往来的友谊,“他鼓励我把自己的研究进行到底”,即使是在刘心武的学术观念遭到主流学术圈的抨击之际。
  刘心武坦言周汝昌的学术环境非常艰难,“不仅生活条件很清贫,学术条件也不够,藏书都不多;但是他很快乐地沉浸红楼研究中。他特别天真,不善经营人际关系,也不接触社会。”
  1982年周汝昌发表《什么是红学》文章,提出“红学”包括“四学”:即曹学、版本学、脂学和探佚学的基础,引起了红学界的争论,一直延续至今。他曾赋诗有云:“论学从来有异同,何伤交谊共研《红》”,显示了老人面对争议的态度。
  多年来周汝昌视力几近失明,这样仍没能让他中断对《红楼梦》的研究和探索。刚刚完成的新作《红楼新境》就是这三年来他向儿女口述而成。
  梦不完、说不尽的红楼……可叹周汝昌后,谁人还能如此一心痴迷终不悔?

                                              (编辑:政企)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