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内容

小说写作也须“小心求证”

  核心提示:小说写作也须“小心求证”...

针未尖

 

  小说需要考据吗?在作家王安忆看来,答案是肯定的。近日,她在与古籍史料专家赵昌平对谈“小说考据学”时直言不讳:“我发现最近的小说家,是不太讲究细节真实了。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对于细节上的偏差,一句小说是虚构就交代过去了,好像虚构不需要门槛、不需要讲究这些。”
 
  王安忆确实道出一个尴尬现象:一些小说作家为降低创作难度、提高写作效率,尽快获得写作收益,在动笔前,根本不愿花时间查阅各种资料,也不愿请教古籍史料专家,完全是闭门自由发挥。如此炮制出来的作品,一般脱不了粗糙、生硬、虚假的指责,就像一些编剧胡编乱造出来的“神剧”、“雷剧”一样。
 
  曾有论者指出:“小说从来不是虚构的产物,也不是想象力的产物,而是现实世界的镜像。”笔者深以为然,鲁迅就非常重视细节描写的真实性,有了细节真实,才能客观描绘特定时期、特定地区的生活画面,使他的小说具有很高的史识价值。五四时期,学者胡适曾提出“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大胆假设”是要人们打破旧有观念束缚,挣破旧有思想禁锢,大胆创新;“小心求证”则要求人们不能停在假设或可能的路上,而要进行证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是求新精神和求实态度的有机结合。小说作家既要大胆虚构,也要小心考证所虚构的东西是否可信。不然,会让读者感到,你写出来的小说与你所反映的时代生活有着根深蒂固的隔膜,这样的写作态度是多么不负责任。
 
  具体而言,细节真实,是小说家表现人物形象、再现时代场景、开拓小说意境之必需,细节真不真实是决定作品成败之关键。在鲁迅小说《药》中,“遍身油腻的灯盏”、“满幅补丁的夹被”等真实的细节,就交代了华家是当时的典型穷苦人家。一些作家写熟悉的当代生活很是快意,写不熟悉的生活为何常有无力之感?因为他们没有下足功夫考据出当年的时代背景、风物人情,自然无法驾驭。
 
  如何让小说充满可信的细节?在动笔前,首先要对写作怀有虔诚敬畏之心,要从浩淼的历史档案及缜密的实地考察中,以考古学家之严谨,做好细节考证工作。在写作过程中,不仅要追求讲好故事,还要对作品的每个细节高度负责,而不是“想当然”地发挥。请记住王蒙的一句话:小说中虚假的细节描写就像落在一碗牛奶里的苍蝇,至少是尘土。(针未尖)
 

                                                             (编辑 侯方杰)

Tags:小说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