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内容

查小红:回忆里的那个人 (原创)

  核心提示: 文/查小红 杭州市钱塘江朝阳体育馆,坐落在离钱塘江很近的地方。里面有一个平整宽阔的大型操场,操场中央有个碧绿碧绿的大草坪,仿佛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大地毯,草坪周围有一个大圆型红色塑胶跑道,不管走路和...


/查小红

 

杭州市钱塘江朝阳体育馆,坐落在离钱塘江很近的地方。里面有一个平整宽阔的大型操场,操场中央有个碧绿碧绿的大草坪,仿佛铺上了一层绿色的大地毯,草坪周围有一个大圆型红色塑胶跑道,不管走路和跑步质地柔软,吸引了很多爱好体育锻炼的人。一到晚上就特别热闹,需要锻炼的人会从四面八方赶过来。有跑步的,有走路的,有跳广场舞的,有打蓝球的,有做拉伸运动器械等等。 

一天傍晚时分,有微微的凉风,轻轻地吹走了身边的烦热,只剩下心底那份燥热。夏天的夜晚,树荫下,草丛中,一只只萤火虫带着黄绿色的闪光飞来飞去,犹如一盏盏天上“小灯笼”。

不一会,来了一个中年男人和一个中年女人,两人都是70后,他们俩不约而同来到了朝阳体育馆,在跑道上开始走路。中年女人年纪大约四十几岁,举止优雅,身材丰满,风韵犹存,整体看上去很年轻,头发乌黑发亮,脸上很自然,没有凃脂抹粉,穿着运动衣裤,背着一个运动小包包,看得出年轻时是一个大美女,在同龄人中也算出挑的,最重要的是她情商高,看见熟悉的人很有礼貌打招呼。再看中年男人年纪也大约五十岁左右,是一个精神矍铄,身板笔挺,肩膀很宽,高大伟岸,胡子刮得很干净,一看就是平时也爱好体育运动的人。两个人郎才女貌很般配,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小很多,两个人一前一后,在跑道上走着走着,萤火虫在前面给他们俩带路,不知为啥就一直围绕着他们两个转,其中一只萤火虫一会儿飞到了中年女人身上,一会儿又飞到了中年男人身上,来来回回一直盯着他们俩。

“噗嗤”一下,中年女人开心地笑了,中年男人也像孩子一样开心极了,把手中抓到的萤火虫借花献佛给了中年女人。就在这一瞬间,中年男人仔细看了看她,被她身上独有的气质所吸引,从此两个人开始有了交集。

就这样,他们俩每天坚持走路,两个人都有坚强的毅力。一圈又一圈,总感觉时间太快,到了分别的时刻不知为啥,总是莫名有点依依不舍。

有一天,中年女人没来,中年男人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有点失望,还没走到第五圈,感觉她不会来了,自己走着没劲,也就回家了。到了第二天晚上,她还是没来,第三天晚上,她还是没来。一直到了第四天晚上,她终于来了。

中年男人一看见她来了,这次热情打招呼了,关心得问她这几天怎么了?中年女人跟他说:“我们学校每年组织体检,这次体检出来甲状腺结节、乳腺结节、肺结节、肝结节都在增大,我每天心情很差。”中年男人连忙安慰她:“结节,这算什么啊?这完全可以逆转的,没关系,好好锻炼,再加上饮食注意营养搭配,还有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我有把握让你药到病除。”

说完,中年男人用心编个幽默故事讲给她听,听得她眉飞色舞,开心极了,结果她居然能把故事倒背如流,这让眼前这个男人很惊讶。

原来,她是朝阳中学的音乐老师,名字叫李颜,学生都尊称李老师,记忆惊人是她的特色之一。两人一边走路一边聊天,原来中年男人是农林局的副局长,名字叫赵林。他很佩服和欣赏李老师的才艺,每天晚上路灯下只有他们俩肩并肩走路,不管刮风下雨下雪。

两个人都很优秀,还互相探讨学习。黄色路灯下,只有他们俩的身影,似乎忘记了所有烦恼。天晴的晚上,赵林和李老师走完路,就会一起坐在草地上看月亮和星星,萤火虫一直围绕他们俩飞来飞去,好像在有意撮合他们俩似的。

冬天,那飘逸的雪花,落到了两个人的头上,顺着脸上滑了下来,只见李老师伸出双手,接住了几片雪花,踏着细碎的舞步,轻云般曼舞,衣裙飘飞,婀娜多姿,赵林也被这飘落的雪花和雪中舞深深陶醉了。

不久,李颜的结节终于小了,指标正常了,不用吃药了,李老师开心得手舞足蹈。赵林也为她高兴,原来毛病真的不是病,都是有心药可医好的。为了庆祝这个大喜事,赵林还约了李颜一起吃饭。在吃饭的过程中,两个人也彼此加深了解了对方的家庭情况。

两个人约好一起参加旅游团,一起去英语角,一起爬山等等。

随着两个人接触越来越频繁,旁边的人也开始闲言碎语,在外人看来两个人真是太般配了,不知道的以为他们是夫妻。难听的话终于传进了各自的家庭,两个家庭开始出现了矛盾和吵架,甚至闹到了离婚的地步。赵林的老婆朱兰原来是丝厂倒班的员工,也是远近闻名的母老虎,眉毛横着一字型,嘴巴尖尖,一脸阴沉,控制欲特别强,把他骂得狗血淋头,说这么老了还在外面找小三,真是花痴。

朱兰从年轻时就开始就疑神疑鬼,只要赵林接触异性,她就暴跳如雷。她每天郁郁寡欢,久而久之身上的毛病堆积在一起,就得了乳腺癌,做了化疗和放疗,目前还在五年生存期内,每天只能靠吃激素药维持生命。

李老师那边也是,她老公袁小侯是塑料厂的会计,也是有名的铁公鸡,人称老猿猴,一毛不拔,什么都跟李老师AA制,夫妻感情长期不和,碍于小孩和当时的年代,李老师一直强忍着不离婚。她的老头永远不懂她。她只能选择避开,每天下班吃完饭,就做自己的事,从来不理她老头。她的老头一直不停在唠叨,还时不时威胁要离婚,李老师听了头也爆炸。两个可怜的人各自的家庭都不幸福,到了晚上只想待在外面安静。

今天是八月十五月亮露出了笑脸,其中一颗星星也特别明亮,星星依偎着月亮,非常抚媚。

体育馆的操场上人寥寥无几两个人开始走路各自都有心事等走完了十圈,就坐在草地上休息。一边喝水一边聊天,可谁也开不了口,互相谦让着让对方先说。然后都红着脸不知该说什么,只听见远处传来动听的歌声。

赵林终于打破了安静,跟李老师说我们去海边吹吹风,李老师也答应了。接着两个人骑车到了海边,海风迎面吹来,沁入心底,凉凉的。海水卷起一层层浪花,尽情的在浩瀚的海面上撒欢。

这时,李老师开始轻轻唱起《假如爱有天意》这首歌,赵林也跟着轻声附和起来。忘记了所有烦恼忘记了所有忧愁,仿佛海边只剩他们两个人了。

正当他们俩唱到情深处的时候,两个人的背后忽然出现了两个黑影。只听见有个母老虎声音“好啊,原来你们在这里偷情,这次被我给抓住了。”

原来,早就在这之前朱兰和袁小侯在外面见了面,她联合了袁小侯采用蹲点和跟踪的方式一起来捉奸。袁小侯一把抓住了赵林。袁小侯很阴险地对赵林说:“赵领导,你要公了还是私了,公了就报公安局,私了就出钱。”赵林怕他们闹得鸡飞狗跳,满城风雨,选择了投降私了,被袁小侯狠狠敲了一笔,称要十万块。

朱兰也不是省油的灯,心里盘算着十万块,不同意,感觉太多了。因为,平时钱全部被朱兰抓在手里,赵林身上没有钱。相当于赵林一年的收入,朱兰和袁小侯经过讨价还价,终于把价格压到了五万块,袁小侯咬牙切齿后来被迫点头同意。

于是,朱兰给袁小侯当场转了五万块钱。袁小侯拿着钱心满意足得走了,朱兰也愤愤骂咧咧走了。最后,只剩下李老师和赵林在那里目瞪口呆,不知该说什么好,赵林握住了李老师的手,此时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无声胜有声,他们互相凝望着,心里为爱坚定着。

日子平静了一段时间,赵林和李老师照样还是去体育馆走路,两个人都不知该怎样说。终于有一天,赵林忍不住了,问李老师你怎么想的?这种婚姻不要也罢,我想好了要离婚,你也离婚吧,你们俩的日子过成这样,我们70后这一代太悲哀了,我们以前结婚都是别人介绍的,根本没有感情基础就匆匆忙忙结婚生孩子,我们俩一直是分居状态,我看你们也是,竟然为了孩子痛苦得熬了二十年。这种婚姻让人窒息,再过下去,要减少寿命。李老师点点头,表示同意,袁小侯不仅长期冷暴力还有家暴,动不动就是拳打脚踢。这些年我真的受够了,每次家暴我就报警,可警察也管不了我们的家事。我再也不想过这种日子了,孩子也大了,也该过自己的日子了,余生为自己活。两个人约定好,等离婚后两个人就走到一起,开开心心过好剩下的日子。

赵林回家摊牌要离婚,朱兰一听火冒三丈,马上指着赵林的鼻子:“好啊,你这个没有良心的人,看我得了癌症,就要劈腿了吗?告诉你老娘死不了,你要离婚跟这狐狸精结婚,你想得太天真了吧,我死也不离婚,看你们怎么结婚?”

朱兰天天吵架,楼上楼下每天都能听见她的骂声,也没有人敢去劝,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只当没听见。赵林的儿子正好上高二,每次回家就听到他妈的吵架声,摔碗声,他非常烦恼,他出来责怪赵林夫妻俩,你们还要不要你们的儿子考大学,如果谁再提离婚,我就跳楼死在你们面前,赵林夫妻俩面面向觎,只能暂时停止争吵。

再看李老师那边,当李老师提出要离婚,袁小侯听了先是一怔,心想:这么多年也没见你提离婚?现在人老珠黄倒要提离婚了,离婚可以,狠狠敲他们一笔。我只要有钱,还可以找个大姑娘,只要有钱还怕找不到老婆?袁小侯耷拉着脑袋,嘴巴歪斜,翻白眼,恶狠狠对李老师说:“离婚可以啊,拿一百万来,你净身出户,你是外面有了野男人,逼着我离婚的,所有的错都是你造成的。”袁小侯说完顺手就把一个大花瓶打碎了,碎片正好掉在了李老师的脚上,鲜血往下流,这时李老师的女儿高一放学回来,看见李老师受伤很是心疼,她指责她爸,你太狠了,每次吵架都是害我妈伤痕累累,我支持我妈离婚,不想跟你过这种日子。说完就带着李老师打车去了医院,半夜她和李老师到医院去包扎伤口。

李老师向单位请假几天,没有心思去上课,在家里好好休息。

晚上到了体育馆,赵林也是精神沮丧,两个人走着走着就停下来,坐在草地上。赵林先开口了,朱兰为离婚这件事闹到了我单位,我也被降职了,现在是平民一个,这样也挺好,儿子现在要高三了,又以死威逼,我现在是里外不是人。李老师,请给我时间处理,我会把事情处理好,不管怎样我一定会离婚的。你那边也处理好,袁小侯无非就是要钱,其实这样倒好办,我给他一百万,只要他同意和你离婚。我回去向朱兰要钱,把我这些年的积蓄要回来。李老师同意他的想法,两个人就这样决定各自回家了。

赵林回家向朱兰要钱,朱兰死活也不给,在激烈争吵过程中,竟然昏死过去了。赵林没有办法只好把她送进了医院。医生埋怨赵林,乳腺癌不能受刺激,要不然病情加重,就没得治了,先住院观察治疗。赵林办好了住院手续,向单位请假了,在医院照顾朱兰。

在医院,朱兰越想越生气,火冒三丈,火心一起攻击,就得了心梗,医院组织人员马上抢救,经过艰难地抢救,朱兰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在学校的儿子问讯赶来,嚎啕大哭。他责怪他爸,是你逼死了我妈,你是罪人,我永远恨你。赵林一夜之间头发也白了不少,人也瘦了一圈,李老师闻讯后也赶到了医院,和赵林一起把医院的事情处理好,接下来把朱兰的丧事办了。

在办丧事的过程中,赵林的儿子向学校请了假,哭红了脸,当朱兰的遗体推向火坟室的时候,赵林的儿子哭昏在地上,李老师连忙扶起了他。他消沉颓废,呆若木鸡。由赵林捧着亡妻遗像,李老师扶着赵林儿子走到了墓地。一切办完后,李老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袁小侯一看气急败坏,指着李老师的头,你真不知羞耻,还没嫁过去呢,心已经过去了,他赵林真有本事,让你这么给他卖命。李老师冷冷得回答,我已经不想再跟你说话了,你要的钱赵林会给你,我们俩到此为止,离婚后不想再见到你。

袁小侯也冷冷答道,好啊,等着,还有把你的女儿带走,我一个人清净。

两个家庭的这个事闹得满城风雨,别人都在背后指指点点,可是赵林和李颜已经不在乎了。他们俩一直为爱坚定着。

过了一段时间,赵林很有气势把一百万存折甩到了袁小侯面前,以后你们一刀两断,我把她们娘俩接走。就这样袁小侯和李颜很快离婚了,袁小侯拿着钱和房子,心里暗暗高兴,你们等着看,我会找一个比你年轻一百倍的女人,跟我结婚生孩子。

赵林把以前住的房子卖掉了,重新在市区买了一个大套180平方的房子,三房两厅一个书房,里面全部装修好了,家具是和李老师一起去挑的,两个人还高高兴兴把结婚证领了。四个人住新房子了,白天赵林和李老师去上班,孩子们去学校读书,日子过得也平静。

赵林的儿子叫赵宇欣是杭州市区重点高中的学霸由于这次家里的变故他的成绩下降了不过学霸就是学霸没过多久成绩又上去了奋力准备考985。他读书很刻苦,每天早上五点起床看书,晚上十一点准时睡觉,是个高度自律的人。

他皮肤稍微有点黑,一双机灵的大眼睛。他喜欢穿白色的运动衣裤,非常阳光的一个大男孩。再说李老师的女儿叫袁伊琴,她不是学霸,读书一般,但是她有艺术特长,她遗传了她妈妈的优秀基因,曾参加杭州市区好声音比赛一等奖。由于琴棋书画样样在行,她还是抖音网红一枚。她长得很乖巧,黑色漂亮的长发披肩很吸引人,一笑露出两个迷人的小酒窝,喜欢穿米黄色的连衣裙。他们两个人刚开始见面,谁也不想理谁,是赵林和李老师从中打圆场和教导,以后你们俩是兄妹了,要好好相处,互相帮助。袁伊琴一回家就要弹钢琴练声乐,这可骚扰了赵宇欣,赵宇欣只能买了耳塞睡觉。两个人一回家就各自回自己房间,然后会重重得关上门,正当赵宇欣要看书时,袁伊琴很调皮弹起了钢琴练声乐,赵宇欣气冲冲跑到她房间大声呼叫,当两个人四目相对时,赵宇欣莫名说不出狠话来了,两个人每天要上演一场欢喜冤家的戏。

不久,赵宇欣物理获得了全国二等奖,回来向他爸报喜,赵林听了非常高兴,连忙奖励儿子一部心心念念的苹果手机。袁伊琴看见了心里想,太偏心了,在饭桌上心情很不爽,调侃幽默地说:“到底是亲生的,我唱歌得了市区一等奖,怎么就没有奖励啊?”

赵林和李颜一听,原来是姑娘吃醋了,赵林马上夹了一块鸡腿给她,这样爸爸包个大红包给我姑娘,你想买啥就买啥,可以吗?袁伊琴撅起了嘴巴,哼哼,爸爸偏心,我只想和他一样,我要享受平等权力。

好好,你也是爸爸的心肝,你说啥就是啥了。李老师一看连忙打圆场,叫袁伊琴谢谢她爸,就这样饭桌上开始有了笑声。

再说袁小侯自从离婚后,在他眼里,两个扫把星走了,很是洋洋得意,每天大鱼大肉,吃饭也增加了胃口。可日子久了,总耐不住寂寞,眼看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他们那边倒热热闹闹的,我这里倒冷冷清清的,我也应该找个对象生孩子过日子了。在媒婆的安排下,见了一个又一个,谈了一个又一个,始终没有满意的,不是对方不满意,就是他自己本人不满意。后来干脆就借酒浇愁,每天喝得不醉人士。家里不收拾也乱七八糟,远远飘来一股霉味。

这天,媒婆又来了,见到袁小侯说有一个大姑娘,就是岁数大了一点,三十刚出头,没有结过婚,怎么样?你把家里收拾一下,自己也收拾干净,我就带人来相亲。

袁小侯问对方有工作吗?媒婆回答没有,就你这条件能嫁给你已经不错了,你还提什么条件?袁小侯一听倒也对啊,我这岁数也将就了吧,至少人家是大姑娘,就凭这一点就比姓李的强多了,我还可以生个娃,他越想越高兴,就点头答应见面了。

这天,媒婆带着老姑娘来了,这女人看上去非常老沉,很有心计,嘴蜜腹剑。她一见到袁小侯,马上黏过去,给袁小侯按摩,她说这是她的绝手活。袁小侯非常享受这种优待,心想,终于等到了一个心目中的女神。正舒服的时候,她对袁小侯说,我嫁给你有条件的,只要你答应了,我就给你生孩子。把你的工资卡和存折给我,房子过户给我,我就给你生个男孩。袁小侯一听生个男孩,这是他梦寐以求的事啊。结婚了还怕她个啥,好啊,他一口答应。

过了几日,两个人就在袁小侯的家里摆结婚酒席,邀请了邻居和亲朋好友过来。为了气死李老师,还特地给李老师发了请帖。李老师和赵林没有出席,但份子钱没有少,托人送了过去。

就这样,过了几个月,袁小侯的老婆果真生了一个男孩,十斤重,特别胖。在摆满月酒的时候,袁小侯抱着胖宝到处炫耀,突然有个声音,这个小孩怎么一点也不像老猿猴,老猿猴瘦的跟猴精一样,这个小孩相貌也不像老猿猴。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袁小侯的心。他掰着手指数日子,感觉不对啊,怎么早出生了一个月啊?他越想越生气,怒火中烧,咬牙切齿,回到家马上面目狰狞,对老婆又是打又是骂。老姑娘身上全是伤疤,哪受得了这种气,一气之下,把孩子抱回了娘家,上法院状告袁小侯打人离婚。最终法院判下来,孩子跟妈,房子归老婆,财产也早就被老婆转移了,最终袁小侯落了个人财两空的下场。从此以后,袁小侯就颓废了,自暴自弃,破罐子破摔。

自从赵林和李颜结婚后两个人是恩爱有加互敬互爱夫唱妇随当然有事两个人一起商量最终决定权和定夺权还是李老师两个人一起买菜做饭一起看电影一起上英语课一起旅游一起写歌词作曲子日子过得神仙侠侣般

忽然有一天,赵林被查出肝癌晚期,医院说只有三个月的生命了。李老师听了头晕目眩,一下子消瘦了十几斤。两个人坐在一起商量,如何度过这最后的时光?赵林提议买一辆房车,里面应有尽有,我们俩一起到外面看看世界。房车很快来了,赵林一上车,哇!车里真的跟家里一样,有电视、卫生间、床、冰箱等等,一路上音乐响起,真的好有幸福感。

李老师慢慢开,每到一个地方就停下来,两个人一起拍照合影,拍短视频和写他们俩的爱情故事发到抖音和微博,很快吸引了很多网友的眼球,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点赞,粉丝很快突破了上千万,网友给他们俩取了一个美称“路灯下的恋人”。

他们俩终于来到了福建一个美丽的海边,那天他们俩起的特别早就去海边看日出,才看到旭日露出小小的一角,辉映着朝霞,光芒四射,过了一会儿,红日冉冉上升,光照云海,五彩缤纷,瞬息万变,精彩极了。

到了傍晚,他们俩又去海边看日落,远处的地平线,一轮太阳将要落下,西边的晚霞挥动着绚丽的纱巾。他们俩人相互依偎着,赵林的头靠在李老师的怀里,慢慢地就失去了知觉,停止了呼吸。

一旁的李老师抱着他满含眼泪,轻轻唱起了《回忆里的那个人》,歌声越飘越远,一直在海边回荡。

赵林早在死前,就立下了遗嘱,把所有财产和市区的房子全部归李老师。儿女没有任何财产,只能自食其力。把他的骨灰撒在自家门口的花草中,来世还是和李老师在一起。李老师遵照他的遗愿,丧事一切从简。

赵宇欣考上了清华大学物理系作为人才培养到了美国深造和学习他研究的课题芯片得了诺贝尔奖而被美国留下来

袁伊琴考上了北京大学声乐系后来也到了美国深造学习两个孩子忙于学习平时也没时间见面只在微信上偶尔聊聊,更没有时间去谈恋爱。这次两个人一起回来奔丧由于多年未见两个人成熟了很多说话也客气了随着赵林的去世,其实赵宇欣对李老师的恨意很早就消失了

李老师把他们俩叫到了一起,语重心长对他们说,你们也老大不小了,这次回去你们个人问题也该解决了,我永远祝福你们。他们俩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直在沉默。

他们俩一起购了同一架飞机回美国,坐在飞机上谁都有心事也没有勇气开口。直到飞机下来的时候,袁伊琴对赵宇欣说,我下个月在悉尼歌剧院,郑重邀请你来参加我的演唱会。赵欣宇这次没有回答,心里默默记着。

下个月的日子很快到了,悉尼歌剧院大舞台上,袁伊琴落落大方,向观众鞠躬,一双眼睛一直在扫描那个为他准备的位置,心里忐忑不安,也不知他今天会来吗?其实赵宇欣西装革履,手捧鲜花早已经安静坐在那里,等袁伊琴出场后,赵宇欣向他挥手致意,袁伊琴暗自高兴,演唱会特别成功,袁伊琴还收获了一枚大奖。等袁伊琴走下舞台的时候,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了一起。

不久,两个人在美国结婚了,准备接李老师到美国养老,李老师婉言拒绝了,她还是待在家里独自一个人生活,每天晚上到体育馆走路,路灯下仿佛又看见了赵林在向她走来。路灯下的恋人,多像是曾经的我们,曾经深情相拥,爱的难舍又难分,曾相爱的光阴,全世界只有两个人,藏在我回忆里的那个人,若再相遇人海黄昏,你是否还记得我的眼神?感谢你曾经的认真,让我知道爱一个人要奋不顾身,有了你我的人生才算完整。

 

 查小红:回忆里的那个人 (原创)

查小红

 

作者简介

查小红,笔名素烟,祖籍浙江海宁袁花查家,来自金庸故乡,爱好诗歌、散文、小说、美术,举办过个人漫画展,有作品见于书刊及各网络平台。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