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内容

习近平访欧十一天一路文化一路诗

  核心提示:习近平访欧十一天一路文化一路诗...

陈振凯 石 磊

 


  2000余年前,中国哲人老子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2014年4月1日,这句哲语,从欧盟总部所在国比利时的欧洲学院播向世界。当天,中国国家主席在欧洲学院发表演讲,为欧洲之行画上句号。
 
  11天、19615公里、4个国家、90余场公开活动。无论是着改良中式服装,引诗词古文,还是谈欧洲名著,习近平11天欧洲行程,一路下来,文化味贯穿始终。
 
  这11天,从孔子到伊拉斯谟,从《西游记》到《马可波罗游记》,古今中外的名家名作,在习近平的文章和演讲中,跨越时空对话。
 
  这11天,习近平向欧洲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也促进了中欧文明交融,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富有文化意蕴的中国形象。
 
  从“知行合一”到“打铁方能成铁匠”
 
  3月24日,习近平在荷兰海牙核安全峰会讲到,“作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和平利用核能事业,如同普罗米修斯带到人间的火种,为人类发展点燃了希望之火,拓展了美好前景。”
 
  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在西方文学中,他是“伟大的受难者”同义词。习近平又引用道:“荷兰哲人伊拉斯谟说过,‘预防胜于治疗’。”这位哲人,是16世纪初欧洲文艺复兴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
 
  次日,习近平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文章。他提到,“中国人讲‘知行合一’,法国人讲‘打铁方能成铁匠’,都强调要把思想转化成为行动。”“知行合一”,由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王阳明提出。
 
  从《西游记》到《马可波罗游记》
 
  3月27日,习近平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我青年时代就对法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法国的历史、哲学、文学、艺术深深吸引着我。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
 
  讲话中,他频繁引用中国经典,如《论语·为政》的“五十而知天命” ,《孟子·尽心章句上》中“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礼记·中庸》中“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老子》的“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等。
 
  同日,习近平在位于法国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期间,他引用过吴承恩的《西游记》、马可波罗的《马可波罗游记》、左丘明的《左传》、雨果的《悲惨世界》,以及《古今贤文》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孟子·滕文公上》的“夫物之不齐,物之情也”,朱熹《春日》中“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等语句。
 
  从“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到勃兰特名言
 
  3月28日,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他说:“面对中国的块头不断长大,有些人开始担心……甚至把中国描绘成一个可怕的‘墨菲斯托’,似乎哪一天中国就要摄取世界的灵魂。”
 
  魔鬼“墨菲斯托”,是歌德小说《浮士德》中的反面主角,习近平用他来形容西方一些人对中国的误解。习近平又引用德国前总理勃兰特名言“谁忘记历史,谁就会在灵魂上生病”和中国古语“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等,表达铭记历史的重要。
 
  此外,习近平还引用了李贺《雁门太守行》“黑云压城城欲摧”,《司马法》“国虽大,好战必亡”,《论语》“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道德经》“大邦者下流”,《战国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及《淮南子·原道训》“化干戈为玉帛”,《礼记·礼运》“天下大同”等。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当身着改良中式服装的习近平夫妇亮相荷兰王宫,媒体为之惊喜。酷爱中国文化味的习近平,重视中欧文明的对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他在法国演讲中,特意以陕西法门寺为例,提出“对待不同文明,不能只满足于欣赏它们产生的精美物件,更应该去领略其中包含的人文精神;不能只满足于领略它们对以往人们生活的艺术表现,更应该让其中蕴藏的精神鲜活起来”。
 
  欧洲之行,他入乡随俗,频频借用西方人熟悉的神话文明故事和实例,平易亲切。普罗米修斯,希腊神话中的英雄;拿破仑,法兰西皇帝;歌德,最伟大的德国作家……习近平借用西方人熟知的文化形象,阐释中国人眼中的人文精神。这其中,有以孟德斯鸠、卢梭为代表的欧洲哲学家,也有雨果、大仲马为典型的现代小说巨匠;有圣西门、傅立叶这样的社会主义先驱,也有马尔库塞这样的思想大师。
 
  “唯有相互交流我们各自的才能,才能共同点燃我们的智慧之灯。”习近平用莱布尼茨的名言,说明世界文明交融的必要。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