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内容

在雨天,遇见袁崇焕

  核心提示:在雨天,遇见袁崇焕...
  如果不是一场雨,我想,我和袁崇焕这位历史人物是会擦肩而过的。
 
  然而,雨在不停地下着,在这绵绵的细雨里,我用一上午的时间走遍了宁远古城。下午,雨一阵紧似一阵,越来越大,毫无停止的迹象。我透过所住酒店小木屋的玻璃窗望着外面,雨像在愤怒地宣泄着什么,挤压着大海,大海波浪汹涌,像脱僵的野马一般咆哮着、怒吼着,密密的雨幕里,我依稀看到了明清两军交战的刀光剑影,仿佛听见了两军冲杀时的鼓角铮鸣。这时,我突然想起了袁崇焕,想起明朝这位名将在辽西大地上的命运沉浮,为历史的残酷和错愕不由地吸了一口凉气。
 
  宁远古城始建于明宣德三年(1428年),是扼守辽东的关外重镇。史载:自明万历末年到天启初年,努尔哈赤起兵占了辽东七十多座城池,明朝先后任命了三届辽东经略以抵抗,均因种种原因兵败而获罪。身为下等文臣的袁崇焕“单骑出阅关内外”,考察军情后,竟自告奋勇,说“予我军马钱谷,我一人足守此”。天启三年(1623年),赏识他的新任辽东巡抚孙承宗采纳他“决守宁远”的建议,“命满桂偕崇焕往”,在宁远筑就了高城。这以后,孙承宗又与他“遣将分据锦州、松山、杏山、右屯及大小凌河,缮城郭居之。自是宁远且为内地,开疆复二百里”。可惜好景不长,孙承宗受宦官排挤辞官,剩下正任“宁前道”的袁崇焕在没有“奥援”的情况下,抗命誓死不撤退,号召士卒百姓坚守宁远古城,终于挫败十余万清兵的围攻,让那位二十五岁起兵,征战无数,所向披靡,攻无不克的努尔哈赤输得一败涂地,以致在六十八岁时一命呜呼。
 
  这就是史称“宁远大捷”的战役,是明朝对清战争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
 
  在这以前,袁崇焕只是南国的一介书生。有意思的是,他的生命几乎是伴随着努尔哈赤而成长的,如果不是努尔哈赤对明朝起兵,他被推到历史的前台,他的一生,或许会是另一种命运。仿佛,努尔哈赤是袁崇焕的一个梦魇,袁崇焕是努尔哈赤的一个克星。“烟水家何在?风云影未闲。”据说,这是袁崇焕在县学读书时写的,求学时代,他身在岭南却心系辽东失地,每天都关心着国家大事。传说有一次放学回家,路过土地庙,他对土地神念念有词:“土地公,土地公,为何不去守辽东!”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考中进士后,他在家待了仅两年,就于天启二年即天命七年(1622年),被朝廷委任为福建邵武知县。“讼少容调鹤,身闲即读书。”他的这句诗既是他当时的官场生活写照,也是他不满足现状的真情流露。据夏允彝《幸存录》记载,他“为闽中县令,分校闱中,日呼一老兵习辽事者,与之谈兵,绝不阅卷”。——好像真的是要什么来什么,很快因为进京朝觐,他就受到御史侯恂的举荐,被任命为兵部职方司主事,主管疆域图籍。这样就有了他“单骑出阅关内外”考察军情的那一幕,从而走上一条不归之路,仿佛在劫难逃……
 
  简单地梳理一下袁崇焕的人生轨迹,把思绪拉回到“宁远大捷”那一场战役上来——
 
  袁崇焕把宁远城刚刚修好的那一年冬天,努尔哈赤想趁他立足未稳,一举拿下宁远城。于是率领十几万大军浩浩荡荡而来。但在离宁远二十里的地方却突然停了下来,他派出一个探子打探军情。探子回报说:“城里明军一不设防,二无守兵,只在城墙上放了许多水桶,袁崇焕带人正在城里打井呢!”水桶怎么能防城打仗?努尔哈赤笑了,决定第二天天亮前,乘明军睡觉时偷袭。那一夜,北风呼啸,滴水成冰,几个打更的明军士卒冻得钻进了哨窝棚。努尔哈赤带领大军匆匆赶到宁远城下,远远望去,宁远城墙变成了白亮亮的一大块,到跟前伸手一摸,又光溜又冰手,点起火把一看,原来是袁崇焕趁天冷,带领兵丁往城墙上泼水,使城墙外面结了半尺多厚的冰。偷袭上不了城,努尔哈赤只好把人马摆到城下,破冰硬攻。突然城上一声锣响,刹那间,城头上的火把将整个宁远城照得如同白昼,哗哗哗,一桶桶冷水泼了下来,努尔哈赤的士兵穿的是铁甲,一沾上水,人几乎冻成了冰棍,努尔哈赤自己的铁甲也冻硬了,只好退了兵……
 
  我之所以叙说这个故事,是想说这是一个充满智慧的战争故事。很多人总结“宁远大捷”总归功于“红夷大炮”,连袁崇焕自己后来也说是“凭坚城以用大炮”。无疑“红夷大炮”是他制胜的法宝,但像他这般运用智慧的战例在辽东大地上到处流传。只是他把智慧用在了战争上,有人却开始把智慧用在他的身上,明王朝内部勾心斗角的阴云从此笼罩着他。
 
  在宁远城里参观他的衙门时,我们恰好赶上一场演出:一个袁崇焕模样的人被一群人簇拥着,看似旌旗如潮,剑戟林立,威风八面,但“袁崇焕”有气无力地发号施令,一群人懒洋洋地应诺着。他们虽然只是在表演,但看那穿着明朝装束的蹩脚表演,我还是忍不住一阵作呕。我想,袁崇焕不是这样子的,肯定不是这样子。他们的演出尽管只是为了博人一笑,我却当真了,我仿佛感受到了明王朝没落的气息,那种气息在发霉的雨天里弥漫着……
 
  “宁远大捷”在几年内对明清战局的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也为朝廷内部的纷争造就了机会。此时,袁崇焕的命运就由不得他自己把握了,他已经被绑在了明王朝的战车上,空有一腔热血,却无力回天。在艰难的处境里,尽管他还创造了巩固关锦防线的“宁锦大捷”和保卫京师安全的胜利,噩运却从此如影随形,等待他这位曾立下赫赫战功的将领的更是一出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剧:由于清主皇太极使用反间计,崇祯二年袁崇焕回京师保卫北京,刚刚取得一场胜利,即被崇祯皇帝以“引敌胁和”之罪名磔于西市。更可悲的是,京师居民受朝廷舆论以及社会流言的影响,对他莫须有的“召敌”“献地求和”的罪名恨之入骨,以致他被磔时,京师的百姓“争啖其肉”,“皮骨已尽,心肺之间,叫声不绝,半日而止,所谓活剐也”。亲睹此状的江阴人夏复苏曾记载说:“昔在都中,见磔袁崇焕时,百姓将银一钱,买肉一块,如手指大,啖之。食时必骂一声,须臾,崇焕肉悉卖尽。”
 
  鲁迅笔下的“人血馒头”也不过如此吧?这是人性的愚昧、无知与残忍。后来有人说袁崇焕的遭际有点儿像宋王朝的岳飞,不同的是岳飞是死于苟且偷安、万人唾骂的赵构、秦桧之手,而袁却死于以“中兴之主”自命的崇祯之手。事已至此,明朝“自毁长城”,不亡已是毫无天理了——极权统治的可悲在于它生长的只能是恶毒的政治土壤,在这种土壤培植之下,君臣像是一群凶猛的动物,实在无法长出清明的政治品格。《明史·袁崇焕传》最后一句说:“自崇焕死,边事益无人,明亡征决矣!”算是历史对他客观的评价,但实际上这也只是把希望寄托在某一个人身上的“人治”社会的翻版。袁崇焕之死是明朝的一个悲剧,更是中华民族的悲剧,是中华民族封建文明的必然结果。他如一颗彗星陨落,在君主专制的沉寂与黑暗的天空,尽管也划出了一星点儿光亮,但终究短暂而无力。
 
  “杖策只因图雪耻,横戈原不为封侯。”这是袁崇焕在“宁锦大捷”后被昏庸的天启帝朱由校“准其引病求去”,临行前,宁锦的将士和宁远全城的百姓挥泪相送他时,他写下的《边中送别》中的诗句,从中可以看出袁崇焕的心境。实际上,这种“精忠报国”的思想贯穿了他整个的人生。多年后他又遭遇陷害入狱,他念念不忘的仍然是辽东的大好河山,临刑前还做了《绝命诗》一首:
 
  一生事业总成空,半世功名在梦中。
 
  死后不愁无勇将,忠魂依旧宁辽东。
 
  这是一个人的呐喊,一个充满人性光辉的诗言志。
 
  雨还在下着,在袁崇焕曾建立了历史功绩的这座古城和大海疯狂地下着,我在小木屋里倾听着这雨声,我不知道袁崇焕当年是否有过伫立海边、仰天长啸的时候,但这时,我分明看见了他就站立在海滩上,满身浑沌,一片漆黑,乌云黑暴与大海仿佛融为了一体,朝他扑面而来,好像要吞噬他,又好像在控诉着朱明封建王朝那黑暗的极权统治……而在他的周围,在茫茫的大海的上空,聚集已久的一股戾气在扩散,在漫延,像是在为一个愚忠的冤魂发出的深深哀鸣。
 
                                                                  (编辑: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