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小说 >> 内容

严防地震次生灾害!

  核心提示:严防地震次生灾害!...
李鸣生
  
        谁都知道,地震很可怕;但还有可怕的,是地震次生灾害!
  什么叫地震次生灾害?
  因地震的震动,而发生的山洪暴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火灾、水灾、水库裂口、大坝决堤、桥梁垮塌、公路断层、毒气泄漏等,统称地震次生灾害。尤其是泥石流,最为凶险,这家伙就像一条隐藏在草丛中的毒蛇,一有机会,就会突然窜将出来,猛地狠咬你一口,防不胜防!
  根据我在汶川灾区的多次调查,地震后只要遇上强降雨,发生泥石流的概率是先前的100倍!所以,5年前的“5·12”地震后,四川灾区的地震次生灾害非常严重,仅汶川一个县,次生灾害点竟多达701处,是震前的5倍;而其中泥石流,就占了24.5%。
  都江堰的虹口乡,便是地震后泥石流的最大受害者之一。虹口乡地处高山峡谷,紧邻汶川震中,地震发生后,全乡断水、断电、断路,与外界中断通讯联系长达7天7夜,沦为名副其实的“孤岛”。全乡6000余人,遇难70人,受伤608人,房屋几乎全部倒塌,经济损失达30亿元!乡长告诉我,为了重建家园,他们不分昼夜,拼命苦干。但因为山路摧毁,运输建筑材料的汽车进不去,只能靠人挑肩扛,马拉牛拖,甚至有一匹马累得受不了,竟朝着几十米深的山崖纵身一跳,自杀了!经过一两年的拼命重建,老百姓好不容易有了一个安身落脚之处,可谁也没想到,2009年7月和2010年8月,百年不遇的特大山洪疯狂袭来,致使白沙河上游三个堰塞湖整体自然泄洪,由此引发的塌方、山洪、泥石流等严重的次生灾害,给刚刚恢复元气、基本完成灾后重建的虹口乡,再次带来毁灭性的一击!不仅住房严重损毁,基础配套设施、经济支柱产业再遭重创,而且还导致1人遇难、3人受伤、3650人紧急转移、7525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473亿元!在冰冷无情的泥石流面前,虹口乡人民不得不再次陷入深深的绝望!
  而这次“4·20”地震,由于雅安的宝兴、芦山等地也均为山区,加上据气象预报,近3天雅安灾区将有降雨,故发生地震次生灾害的可能性极大,尤其是山体滑坡和泥石流!因此,吁请雅安灾区的受灾群众以及各方救灾人员,近期对山体滑坡、水灾火灾、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务必高度警惕,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祈福雅安永远平安!祈福受灾群众不再有难!
  4月22日上午11时匆匆 
  
(作者系知名报告文学作家,著有《天路迢迢》《走出地球村》《中国863》《国家大事》《寻找北京人》等多部优秀报告文学)
 
                                                              (编辑: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