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文艺荟萃 >> 内容

他有文学与绘画的双翼

  核心提示:他有文学与绘画的双翼...

——记刘墉画传发布

怡 梦
 
       印象中的刘墉是《萤窗小语》里哲思与励志、温情与幽默并存的谆谆教诲者,竟不甚知晓他的笔除了写下隽永的文字,还能绘出浪漫的画卷。不久前,中华书局出版了刘墉画传《像画一样美丽》,并在时尚廊举办读者见面会。当日傍晚,并不宽敞的时尚廊书店挤满“粉丝”,大家满怀惊喜与新奇翻看这本“边画边传”的新书,聆听刘墉妙语连珠,时而侃侃而谈,时而载歌载咏,讲述画里画外的故事。

  少有所忆

  “我以前住在这儿,这画里有一个人在画画,那就是我。”刘墉绘得一手妙丹青,须归功于儿时守望窗外时的“羡慕嫉妒恨”,他说学画的孩子不会学坏,因为周末他在家好好画画,礼拜天好交给老师看,他一边画画,一边看窗外有人在约会,有人在逃家,有人在做各种各样奇怪的事,他的心里很不平,于是桩桩件件都记下来,画在了画里。

  童年的居所已焚为灰烬,那里曾叫云河街,邻居中有的是台大的教授,有的是军人的眷属,坐在家中就听得这边厢“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是学者在吟诗,那边厢“哎呀不敢了,哎呀不敢了”是挨打的孩子在求饶,他戏称之为“竹笋炒肉片”。声音交织成刘墉童年的记忆,所以他后来画画的时候常常想把声音也画进去,写文章的时候又会把画面写进来,因为回忆都是碎片式的,写散文也会用上电影的分镜头。

  云河街有云也有河,儿时,母亲一睡午觉,刘墉就偷偷溜到外头,跑到小河里捞鱼,用畚箕,水很急,他就拉着水边的野姜花,野姜花生得很结实,可以救命。在刘墉的记忆里,总有姜花的香味,有鱼出水的声音,姜花至今仍在刘墉的画作中。捞了鱼回家,母亲也起床了,闻到儿子手上有怪味,令他去洗手,刘墉就摸一摸肥皂了事。

  心有所向

  “我觉得绘画经常会比照片真实,因为绘画是你主观看到的世界,它可以令你重新回想过去。”刘墉说母亲观念比较老,不许自己给她画像,于是他就趁母亲午睡,偷偷画了一张,而今再看,颇胜于照相。他打比方说,你在运动场上跑,跑完了人家问你刚才看到什么,这时候你画一张画,鼻子、耳朵都不画,只画嘴、画眼睛,这就比你拍一张照片,所有的细节都有,更能让你回到原来的情境。高中一年级时,刘墉画过他喜爱的香港明星秦萍,那张画到现在还挂在他台北的画室中,他自谓当时的技巧不如现在,而现在却画不出那样的画作。

  文学亦如是。刘墉的成名作《萤窗小语》中很多篇章是他不好好念书的时候灵机一动写在课本旁边的,那时的浪漫情怀固然青涩,但他视之为人生的资产。他大学时喜欢一个人爬山,有时爬到太阳下山了,就得摸黑下山,如果没有月亮,云被风吹得在山上飘,好像水一样,他为此写了《云水之歌》:“云水本一家,家在云水间,牵裳涉水去,化作云中仙。朝在西山坐,夕在东山眠,我身在何处,虚无缥缈间。南山为晓雾,北山为暮云,唤我我不见,挥我在身边。春雨也绵绵,秋雨也涓涓。流入江海去,此生永不还。”这是20岁时的诗,写的是云水,也是20岁时忧郁的自我。刘墉说,如果有少年维特的烦恼,你就好好抓住,28岁的你写不出18岁的文字,因为已经没有了那时的情怀。

  学有所悟

  “笨人可以用聪明方法治学,但是聪明人要用笨方法治学。”刘墉说自己读书会做很多死板的功课,他说到读诗要“一弹再三叹,慷慨有余哀”,一目十行不如十目一行,因为后者可以慢慢地琢磨,譬如唐人写“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此句中悟到原来唐代的女孩子十三岁会发育得不错。他戏言少时把唐诗分类,发现秋天的作品较多,冬天的作品较少,因为诗人秋愁,而冬天冷得发抖,早晨的作品不多,许是起床起得晚。他从李清照词的自我指涉之语里读出寂寞的邀请和隐秘的暗示,诸如此类。

  他从白居易的《长相思》谈到余光中的《观音山》,说这中间有一个千古不变的节奏,是停留在中国人心里的节奏。白居易说:“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余光中说:“云里看过,雨里看过,隔一湾浅浅的淡水看过。你在眼中,你在梦中,你是缥缈的观音在空中。”虽然一个是唐诗,一个是现代诗,但是在朗诵的时候,如果不懂得《长相思》的节奏,就不知道只有在“淡水”、“观音”之后停顿一下,才有诗味。他笑说,要想说话节奏美,请研究中国古典诗词。

  艺有所新

  刘墉很感念他的老师,在他小学时候,老师送他去参加每一次美术比赛,虽然一次也没有得奖,但老师从未否定他的才能,17岁时他画山水画《家家凉阁听鸣蝉》,老师题字“略知笔墨之妙”,后来即一发不可收拾。他有很多有趣的尝试,譬如把宣纸揉皱,用一支L型的木管喷绘,墨滴是用气息吹出来的,落在纸上大小不一,可以用呼吸控制笔触,画画就好像唱歌一样。或者在楼下草坪上铺一张画布,装上一袋墨,唰地抛下去,啪地留下一个大的墨迹,再用一支笔在另一边点上一个小的墨迹,画就完成了。他说,“画中也有旋律,就像两声编钟一浊一清之间的间隔,你认为是空白吗,其实不是的,艺术无论古典还是现代,都在寻求一种和谐。”他喜欢画风中、雨中的事物,有时就把写生本举在头顶上,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心情,时间有限、空间有限,有时候新风格就会由此而产生,而且人在风雨中那种感觉也会进入到画里,这是回到画室之后画不出来的。他说风格是在环境中产生的,譬如在巴厘岛的时候,当木琴在你耳边响起,阔叶木在你眼前亮起,泠泠的水声在你身旁荡起,画里自然就会带上巴厘岛的风情。他传授画画的秘诀:你要很细腻地观察——观物精微;拿你的情感去体验物——体物有情;然后你要成为物——移情入物;最后达到物我两忘。


                                 (编辑:张燕)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