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文艺荟萃 >> 内容

田秋平最新力作《毛泽东秘书在长治》正式出版

  核心提示:田秋平最新力作《毛泽东秘书在长治》正式出版 ...

田秋平最新力作《毛泽东秘书在长治》正式出版

 

 

      本网讯(记者 冯丹) 日前,山西省长治市学者田秋平力作《毛泽东秘书在长治》,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正式出版。
      田秋平,1962年出生于山西长治,现供职于长治银行,系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论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钱币学会会员、山西省钱币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山西省作家协会报告文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治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长治学院客座教授。
      田秋平工作之余,田秋平大部分时间都在潜心研究地方文化,且收获颇丰。其代表作品《天下潞商》获首届“紫禁城杯”全国文化遗产十佳优秀图书奖;《晋冀鲁豫边区货币史》获中国钱币学术最高优秀成果“金泉奖”;《纸币初始晋东南》获首届中国金融文学奖;《战争货币》入围“2012年全国文化遗产十佳图书”评选。合作作品有《山西潞绸史话》、《物产寻宝》;主编《上党花钱》、《太行根据地纸币》、《上党钱币精品集》等。本人曾获“2011新晋商十大经济人物”、“2012中国金融行业十大杰出人物”等荣誉称号,对上党地域经济货币文化的研究事迹载入世界人物出版社的《世界人物辞海》。
      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田秋平发现并收藏到一本《中央工作组调查情况笔记》。笔记提供了1961年中央工作组在晋东南长治县高河人民公社小宋大队进行调查研究的信息,且工作组是由毛泽东秘书田家英亲自带队。这一珍贵线索,引发了田秋平的浓厚兴趣。随之,他开始翻阅大量的这一时期党史、地方史、文献档案等相关史料。力图在浩渺的历史碎片中,还原田家英中央工作组大搞人民公社调查研究的真相。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历时十余年的时间里,田秋平对长治县小宋、潞城魏家庄、平顺西沟、太原等地的十几名当事人进行采访,还收集到当年和田家英一同来长治调研的逄先知、裴润、马仲扬、丁伟志等先生的回忆录和珍贵照片,且进京拜访了田家英女儿曾立、曾自。后三易书稿,几费周折,《毛泽东秘书在长治》这本图文纪实文学终能呈现给广大读者。
  《毛泽东秘书在长治》一书脉络清晰,史实详密,引据严谨,文笔洗练。记述了大跃进及人民公社化运动的背景下,毛泽东秘书田家英受主席委托,1961年在山西长治进行调查研究的实践活动。包括“家英足迹踏长治、同吃同住同劳动、大锅饭的大讨论、西沟拜访李顺达、写下《忠诚》申纪兰”等三十六个鲜为人知的真实故事。这段珍贵史实的发掘、研究和记录,不仅是对上党地方史志的有益补充,而且对研究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具有极高参考价值。它从一个侧面为读者展现了毛泽东1961年初倡导的“调查研究年”的真实图景,体现了党的实事求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和敢于正视错误、坚持真理的胸怀,对于新时期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