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文艺荟萃 >> 内容

传承长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核心提示: 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面世 传承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熊昳康 《长征第一渡》剧照出品方供图 ...

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面世

传承长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熊昳康

传承长征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长征第一渡》剧照
出品方供图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8.6万人集结在江西于都河渡口,从8个渡口渡河。“向前,向前,迎着蒙蒙的暮霭,听着那越来越小的水声,渐渐地,那声音被急行军的脚步声代替了。就这样,我们离开了于都河畔的乡亲。谁也没有想到,这竟是我们战斗、行军一年零两天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开始!”杨成武将军后来在回忆录中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日前,以此为内容的大型红色文旅史诗剧《长征第一渡》在于都长征大剧院与观众见面。从“长征第一渡”到《长征第一渡》,红军历经磨难、突出重围、走向光明的艰难历程在这里重现,鼓舞新时代青年走好新的长征路。

该剧共分6个篇章:《于都河畔》《八万六千个告别》《九死一生的承诺》《万水千山的牵挂》《一生一世的守望》和《新时代的宣言》,以长征中的重大事件为节点,串联起一部恢宏壮丽的文艺史诗,讴歌了红军历尽艰险、终获胜利的奇迹。

该剧集结了众多国家级艺术家联袂为舞台品质保驾护航:肖向荣担任总导演,朱海担任编剧,舒楠担任音乐总监,王涛担任总制作人;演员阵容强大,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曾获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刘晓翠、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王勋、中央戏剧学院青年演员陆芳等担任主演。

令人瞩目的是,除了专业演员,出演这部作品的还有不少当地的红军后代和群众演员。他们将在舞台上演绎祖辈、父辈的真实经历,呈现跨越时空的真情对话。肖向荣说:“他们演绎的既是国史,也是家史。”作品中的每一个场景、每一句台词、每一件道具都浸润着主创团队对长征的深度思考和理解。肖向荣表示:“老区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必胜的坚定信念,对全体主创是一次难得的心灵洗礼,也是一堂最好的思政教育课。”

《长征第一渡》也进行了舞台科技的新探索。该剧采用罕有的360°机械液压舞台,可翻转可升降,结合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模拟再现雪山、草地等历史场景,为观众营造沉浸式的观演体验。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真实再现红军长征岁月的艰苦卓绝,该剧还将大型瀑布、铁索桥等搬上舞台,最大化地丰富了舞台空间。大跨度威亚、可开合大屏等也增强了视觉张力,带给观众强烈的感官冲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长征第一渡》厚植家国情怀,将普通人的命运置身于宏大的时代背景下,将个人的选择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亲情、爱情、友情相互交织,彰显红军战士的伟大和长征精神的不朽。这部作品让观众全面了解于都的历史和党史、国史,赓续红色血脉,值得今天我们所有人观赏、回味。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