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丁庆书散文:成都锦里街(原创)

  核心提示:丁庆书(河南) 成都是久负盛名的休闲之都。所谓休闲之都,大概是说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工作压力不大,人们心态平和、包容、大气;生活方式灵活、隨意、休闲;城市的管理者想问题、办事情考虑人的因素比较多,...
 
 丁庆书(河南)

    成都是久负盛名的休闲之都。所谓休闲之都,大概是说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生活工作压力不大,人们心态平和、包容、大气;生活方式灵活、隨意、休闲;城市的管理者想问题、办事情考虑人的因素比较多,提供给市民休闲的场所也多;城市里休闲文化氛围浓郁,养成了人们休闲生活的习惯。锦里街就是这个休闲之都的一扇窗戸。去成都"拜武侯,泡锦里"是成都旅游之口号。一个"泡"字道出了休闲之都鲜活的特点。
    锦里街紧邻武侯祠,是一条浓重的西蜀文化色彩的古香古色的步行街。映衬着武侯祠等遗存踪迹的厚重历史,再现着天府之国昔日的繁华。
    锦里街是街、巷、院完美结合的仿清末古建筑群。主街两侧店铺林立,铺面多是两层三层的阁楼,铺面门扇是旧式板门。街巷路面均为石板或土砖铺设,被踩踏光滑凹陷的地面上叠加着久远而无数的脚印。这种街连街、巷接巷、院套院的建筑布局,构成了锦里西蜀文化底蕴厚重的明清风格的古建筑群。街巷两侧的庭院,更是由一座座楼台庭阁,一处处小桥流水组合而成;庭院内外苍劲勃发的古树新枝像一支支巨大的画笔,书写着这座休闲之都不朽的记忆。
    锦里街的人流与繁华在全国也是屈指可数的。比起北京的珠市口和上海的豫园来並无逊色。若要比休闲,还是锦里街。锦里街巷里一街两行的店铺都是冲着休闲做买卖的。吃、喝、玩、乐、游、购、娱,琴棋、书画、珠宝、古董、刺绣、竹编、工艺品样样都有,说书的、占卜的、买艺的、拉脚的、理发的、掏耳朵捶背的行行俱全。人们那休闲劲真叫人羡慕不已。
    成都的风味小吃名气很大。从各色小面到抄手、饺子,从腌卤到凉拌冷食,从锅煎蜜饯到糕点汤元,诸如陈麻婆豆腐、双流兔头、夫妻肺片、二姐兔丁、担担面、龙抄手、钟水饺、韩包子、赖汤圆等等,看都看得眼花缭乱。一个八仙桌上能摆出三四十种莱肴点心,炒的、烧的、煸的、烤的、烫的、馏的、炖的、蒸的、煮的、熬的,吃过的、没吃过的,见过的、没见过的,听说过的、没听说过的,目不暇接,琳琅满目。盛莱的小碟子一层层一叠叠宝㙮式的摆放,结构均匀合理,极像成熟了的向日葵。在这里不仅可以饱口福,还可以饱眼福。成都这舌尖上的文化恐全国任何地方也难于与之比肩。
    看成都人吃夜宵喝茶也是一种享受。一个小茶桌上仨仨俩俩坐下,店员旋风似的笑迎,功夫茶、养生汤送上。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皆慢不惊心,嗑着瓜子,品着茶道,开始了天南地北,海阔天空。一碟鸭脖,一碟辣椒也要吃上两三个时辰。街巷里最抓眼球的要数那些成都粉子,她们用绵软的成都话说笑着、嘻闹着,在街巷里院子里飘来飘去,惹得南来北往的客商们眼珠子来回忙活。品味着这种悠然自得的慢生活,会让人放下浮躁疲惫的身心,平和淡定的安排人生。
    在各地城市找不到的传统服务行当在锦里街仍然可以看到。比如掏耳朵,那可是个绝活。服务人员身着白大掛,手中摄着两根毛衣针长短的掏耳勺。一根长勺伸进耳孔,轻柔细微地清理耳孔内的垢物。清理完毕时用另一根长勺将伸在耳朵里的长勺敲击得铮铮作响,发出颤音。看着就觉得心头发颤,耳朵发痒。被服务者却连叫舒服。还有就是拉脚。像骆驼祥子一样拉着两轮人力车,拉着客人摇着铃铛一溜小跑地在人流中间窜行。你看,这年月,这些人,这日子过的••••••
    逛锦里,泡茶馆,这可是成都人休闲的生活方式。听人介绍说成都是个大茶馆,茶馆是个小成都。成都人活在茶馆,生意在茶馆谈,商机在茶馆觅,朋友在茶馆交,对象在茶馆找,甚至说矛盾也在茶馆调,成都人大半的光阴都消磨在这茶馆里了。
    我有幸三赴成都,两逛锦里。我对成都锦里的感觉印证了成都旅游的广告语:"拜武侯,计从心来;逛锦里,幻若梦临。休闲成都,来了不想走;人文锦里,走了欲再来"。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