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古城水韵寄乡情(我与一座城)

  核心提示: 潘若松 郓城,鲁西南一座穿越千年时光的小城,对我来说,是根脉所在、牵系一生的地方。人到中年,我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与家乡难以割舍的情缘。 我出生的村庄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小时候,进城是我和伙伴们最盼望...

潘若松

      郓城,鲁西南一座穿越千年时光的小城,对我来说,是根脉所在、牵系一生的地方。人到中年,我越发强烈地感受到与家乡难以割舍的情缘。

      我出生的村庄距离县城十多公里。小时候,进城是我和伙伴们最盼望的事,无论谁跟随大人到城里走上一遭,回来都会炫耀好长时间。年岁既长,眼界宽了,能耐大了,大伙儿都学会了骑自行车,因此常常一起结伴进城。每次除了街头游逛,留恋乡间没有的风景,还会抓住难得的解馋机会。色泽金黄、外焦里嫩的壮馍,散发着特殊焦糊香味的糊粥,咸香可口、味道醇厚的驴肉……都是郓城的特色美食,让人味蕾激荡,齿颊留香。

      当时的郓城,除了影剧院、百货楼之外,最具特色的建筑当数“唐塔”,那是小城的制高点。可惜当时唐塔矗立在一片浑浊的浅水里,塔顶坍塌,塔身残破,唯有云燕环绕飞鸣。城东郊的宋金河是每次进城、出城的必经之地,也是我们欢乐嬉戏的好场所。夏天,河水清澈,水草丰茂,大伙儿总要撂下车子下水畅游一番,二三百米宽的河面,用不了几个猛子就能到达对岸;冬天,寒风凛冽,河流封冻,水面成了天然滑冰场,欢声笑语溢满了河滩。

      随着年龄增长,学到的知识渐多,特别是读了《水浒传》,我才恍然大悟,脚下的土地原来竟有这么多的故事。小城自春秋时期鲁成公四年就已筑城得名,有着两千六百多年的历史,而作为水浒故事的重要发生地,郓城素有“水浒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

      真正融入小城,是在我从乡中学考上郓城一中之后。学校新建的教学楼又新又气派,尽管只有五层,与周边低矮的平房相比,仍显得高大雄伟、窗明几净。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设施依旧简陋,学校只有伙房没有餐厅,每到开饭时间学生们蹲在地上露天吃饭的场景,至今仍深深定格在我的脑海里。周末或课余时间,我常和三两同学在街头巷尾漫步,北门街、魁星巷、李氏祠堂、刁家祠堂、夏公馆……从青砖灰瓦、飞檐翘角和斑驳的光影里探寻岁月的足迹,也激发着少年满满的好奇心与强烈的求知欲望。

      那是我们青春岁月里的快乐时光,改革开放已然春风浩荡,搭上时代快车的小城与我们一起成长,让人时时感受到它日新月异的变化。高中几年的生活,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这座城,也爱上了这座城。随后升学工作,尽管走出了郓城,但我对家乡并没有日渐疏离,反而更感亲近。

      有几年,退了休的父亲不愿赋闲在家,就在我的母校郓城一中当起了校工,从事后勤、保洁等杂务。每隔一段时间,我都会专程看望他,同时也直接见证了母校和这座城市的发展变化。学校新建的办公楼、实验楼、艺术楼、宿舍楼、图书馆等陆续拔地而起,近年还新建了更加优美的南校区。学生餐厅更是宽敞明亮、整洁卫生,看着学子们不再遭受露天就餐之苦,羡慕之余,我更多的是欣慰。

      出校门东行仅一公里路程就可到达的唐塔,也启动了修葺工程,这可是全县人关注的大事。社会各界慷慨解囊,在外地的郓城人也纷纷响应。很快,重修后的八棱四门楼阁式古塔焕然一新,巍然屹立,周边也建起了广场公园,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郓城尚武之风代代相传,这里拳种繁多,源远流长,大洪拳、小洪拳、黑虎拳、梅花拳、少林拳、佛汉拳等十余个拳种,祖祖辈辈,习练不衰,这里更是孙膑拳、水浒拳的发源地。“因武而生”的武术之乡也“因武而兴”。各地爱好武术的人们纷纷慕名前来,在推动武术交流、传播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信息,为小城增添了更多的激情与活力。

       新时代迎来新机遇,激发了郓城人敢干敢闯的进取精神,逐步走出了一条创业富民、创新强县的道路。原本在人们的心目中,郓城只是一座平原小城,有的是豪放粗犷,如今却尽显江南水乡的温润柔美。当年我和小伙伴畅游的宋金河,连同城内城外北沙河、东溪湿地等水系,经过多年治理、建设,打造成了“三河联袂穿城过,一碧万顷天上来”的壮美景观。这里是鸟栖鱼游的生态长廊,也是美丽迷人的风景带。美丽河湖,点亮了郓城人的幸福生活。

       今年“五一”假期,我再次回到家乡。一进城,眼前的美景让人目不暇接,我决定弃车步行,也来个“沉浸式体验”。从已成为郓城新地标和城市会客厅的南湖湿地公园出发,沿湖岸、河畔一路向东,沿途处处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不愧“国家园林县城”的称号,让我沉醉在这古城水乡的无限春光里。

      作为郓城老乡,我被拉进当地的“郓城摄影交流群”和“郓城文学”两个微信群里。群内气氛格外活跃,志趣相投的群友们每天交流着信息,传递着温情。欣赏着记录家乡巨变的照片、视频和文字,我得以时时见证这座千年古城焕发着的绚丽光彩,仿佛我从来没有远离这座城。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5日 20 版)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上一篇:心 境
  • 下一篇:张桂珍散文三篇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