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重逢仙客来

  核心提示:重逢仙客来...
肖复兴

  两年前住新泽西,每天在所住的社区散步,路过湖边的一家人家的房前,总能看到门前的阳台上,一左一右摆着两盆仙客来怒放。那两盆仙客来都是紫色的,很是浓艳欲滴,这是仙客来中少见的品种。一般的仙客来都是开海棠红的花朵,在北京,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颜色的仙客来。因此,每天路过这里的时候,都会忍不住看几眼。
  这一家在一楼,门前的阳台由于和院子相连,便显得轩敞。他们家的房门总是敞开着,隔着门纱,里面影影绰绰的,树荫打在门前,绿色的影子被风吹得摇摇晃晃,显得几分安详,又有几分神秘。
  听说是住着一对白人老夫妇,但我只是偶尔看见过老头儿出门,穿着臃肿的睡衣,闭着眼睛,坐在阳台上的摇椅晒太阳,或者抱着一罐啤酒独饮,从来没有见过老太太,也从来没有见过他们的孩子。谁也不清楚他们有没有孩子,或者有孩子,为什么总也不见孩子的到来?
  有一天,看见一辆小汽车停靠在他家的院子里,从车上跳下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以为是他们的孩子,走近一看车子打开的后备箱里放满修理管子的各种工具,知道是来帮助修理他们家的水管的工人。还有一天的黄昏,看见阳台上,老头儿和一个年轻的女人面对面相坐,远看是一幅温馨的父女图。走近看,年轻的女人手里拿着笔和本,面无任何表情,在向老头儿询问着什么,并机械地在本上记录着什么。显然,也不像是老头儿的孩子。
  引我最大兴趣的,还是他们家门前的那两盆仙客来,因为它们一年四季开着花。院子里春天的郁金香败了,夏天的蝴蝶花谢了,秋天的太阳菊落了,它们照样开着花。即使是冬天,大雪纷飞的时候,照样开放着,紫色的花朵迎着寒风摇曳,跃动着一簇簇紫色的火焰。而且,不管下多大的雪,他们从来不把花搬进屋里,就这样摆在门前,好像故意要让大雪映衬一下,好使得花显得格外明亮照眼。再大的风雪,居然难使花朵凋谢。这让我非常奇怪,因为我从来没有看见过一年四季都花开不断的仙客来。都说是花无百日红,莫非这是只有美国才有的什么神奇品种?
  今年春天,我再次来到新泽西,还是住在了这个社区。每天散步路过这家门前的时候,又看到了这两盆仙客来,依然是一左一右地摆在门前的阳台上,依然怒放着那鲜艳欲滴的紫花。好像老朋友一样,在等待着我的重来,又好像是将两年的时间定格,它们依然活在以往的岁月里,青春永驻,花开不败。
  我真的非常的好奇,好几次冲动地想走过去,穿过小院的草坪,走到门前,仔细看看那两盆仙客来,到底有什么样的神功,居然可以总能够开得这样娇艳,这样长久。不过,这样不请自入的话,实在不礼貌,我只好把这种冲动咽回肚子里,任好奇心与日俱增。
  夏天到来了,蒲公英在漫天飞舞,天气渐渐地热了起来,小区里人都不怎么出来了。好在今年夏天的雨多,一阵云彩飘过来,就会有一场雨,让空气凉爽也湿润些。那天早晨,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沾衣欲湿,是个好天气,我照样出去散步。路过这家时,老远就看见门前晃动着老太太的身影。这真是难得的事情,因为老太太很少出屋。前后两次来这里住了这么久,我还从来没有见过老太太一面呢,不仅是我,我问过别人,也都从来没有见过老太太。神秘的老太太,和神奇的仙客来有一拼呢。我不由得加紧了脚步。
  走近看见老太太站在一盆仙客来前,手里提着一个硕大的喷水壶,在给仙客来浇水。这真的是一个怪老太太,外面正下着雨,虽然不大,但已经下了好久,只要把花盆搬到院子里,慢慢的也能把花浇好了呀。干嘛放着河水不洗船,非要多此一举呢?
  待我走得更近时再一看,忽然惊了一下,因为怎么想我都没有想到,老太太把那一朵朵仙客来拔了下来,然后又插进花盆里,如此机械地重复着这样的动作,让我不得不相信,原来仙客来是假花。
  我确实有些惊呆住了那里,愣着神,站了一会儿。就在我愣神的工夫,老太太转身向另一盆仙客来走过去。我发现,老太太是有些半身不遂,似乎也有些老年性痴呆,蹒跚的步子,挪动得非常吃力,不过几步的路,腿像灌了铅一样,头也如拨浪鼓在不住地摇晃着。她穿着一件月白色的亚麻长袍,长袍宽松,随着她的身子晃动着,像个慢动作的幽灵,让人心忍不住和那长袍一起隐隐地抽动。她手扶着门框,走了好长的时间,去给另一盆仙客来浇水。然后,机械地重复着刚才的动作,把一朵朵的仙客来拔下来,再一朵朵地插进花盆里。喷壶里的水珠如注,从花朵上滴落下来,溢出了花盆,打湿了她的亚麻长袍,一直湿到了脚上。
  以后,每天散步的时候,路过这里,再看那两盆仙客来,心里总会酸酸的。不忍看,却偏偏忍不住看。

                                                              (编辑:初新民)

Tags:散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上一篇:“牡丹斗艳”寄党恩
  • 下一篇:我的秋天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