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艺苑百家 >> 内容

第14届CBDF国际标准舞“院校杯”公开赛在京举行

  核心提示:第14届CBDF国际标准舞“院校杯”公开赛在京举行...


   (记者 修峰)3月24日至25日,第14届CBDF国际标准舞“院校杯”公开赛在北京地坛体育馆举行。由中国国标舞总会、北京市文联主办,香港国际标准舞蹈运动促进协会、北京市东城区文联协办,北京市舞协、北京国际标准舞学院承办的此届赛事,新人辈出,青春飞扬,充分展现出我国国标舞艺术的繁荣与进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标舞总会换届领导小组组长胡珍,中国国标舞总会副会长季孝明、朱良津,中国国标舞总会会长助理王永刚,北京市文联主席金铁霖,总政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舞协副主席顾小英,香港国际标准舞蹈运动促进协会会长刘少凡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比赛。
    开幕式由中国舞协顾问、中国国标舞总会换届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毓珊主持。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张光一代表主办单位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评审、教师、舞者,对从世界各地远道而来的国标舞大师们表达欢迎和感谢之情。她指出,我国的国标舞艺术事业,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从起步较晚的后来者,迅速成长为国际国标舞坛一支巨大的力量,成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活动与文化需求,成为社会和谐、生活安定、精神愉悦的显著标识。已有14年历史的“院校杯”为推动我国国标舞事业的发展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活跃学生课余生活、提高校园文化品质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张光一表示,希望全体参赛舞者坚持德艺双馨的要求,发扬拼搏奋进的精神,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希望中外评审秉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尊重选手,一视同仁,为国标舞艺术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中国国标舞总会特别向刘少凡颁发了“伯乐杯”,感谢他多年来对内地国标舞事业的大力支持;对在2012英国公开赛上夺得业余组摩登舞冠军的杨超/谭轶凌、季军何艟/单菁予以嘉奖,对获得职业新星组摩登舞亚军的盛晨/李宛兰予以通报表扬。胡珍在开幕式上宣布第14届“院校杯”隆重开幕。
    在《绿色家园》的精彩表演中,第14届“院校杯”公开赛拉开帷幕,数百名国标舞者青春澎湃,以充沛的激情展现出国标舞肢体律动下的美好世界。在这个以绿色为主题的表演中,萌动、绽放、家园3个段落连接起理想的诉求:绿叶的颤动是生命最美的呼吸;因为阳光,舞蹈的花朵才如此瑰丽;当绿色铺满家园,我们的祖国将无与伦比。
    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举办的每年一届的“院校杯”公开赛,是为推动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新人不断进取而搭建的交流平台。作为我国规模和水平较高的国际标准舞比赛,“院校杯”不仅有众多国内资深评审出席,也邀请到世界著名的国际评审莅临。此次出席的罗宾·肖特、肯尼·威尔士、理查德·格里夫、安东尼·赫利、黑兹尔·纽伯里、阿鲁纳斯·毕索卡斯/卡图莎·德米多娃、阿兰·弗莱彻、格拉汉姆·奥斯维克、汉斯·高科、瑟帕·苏塔里、凯伦·哈代等都是享誉世界的国标舞大师。而参加表演的阿·毕索卡斯/卡秋莎·德米多娃与里卡多·科奇/尤莉娅·扎格鲁依琴科也都是目前摩登舞和拉丁舞的世界冠军。中国国标舞总会拥有国内水平最高的舞者,各专业院校也不断涌现出优秀人才,相互间的学习与交流对于我国国标舞艺术水平的提高十分重要。“院校杯”公开赛一贯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为每一对参赛舞者提供平等竞争的机会。权威的评审与优秀的舞者奠定了比赛的水准和品质。
  此次比赛共设立了22个组别,其中艺术表演双人舞与群舞比赛是“院校杯”首次增设的组别。此次共有9个作品入围半决赛,6个作品进入决赛,最终北京舞蹈学院的摩登双人舞《再续情缘》与拉丁群舞《来生缘》双双夺冠。作为外来艺术,中国国标舞总会积极鼓励中国国标舞者在艺术表演舞创作上广采博收,在近百年统一的标准规范面前努力坚持艺术创新,合理融入中国元素,创作出独具一格的艺术表演舞作品,不断为国标舞艺术增添青春的活力。
   “院校杯”公开赛历来是中国青少年国标舞者欢悦腾飞的盛会,除去久经沙场的职业舞者,21岁以下、18岁以下、16岁以下、14岁以下、13岁以下等各个年龄段的“国标青少”们显然是“院校杯”公开赛的主力,他们中间不乏在国际大赛上摘金夺银的新秀。既有国家专业院校培养的高材生,也有民办教育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此次参加21岁以下组比赛的舞者多至110对,18岁以下组的舞者更高达200对,16岁以下组别的“国标少年”每组也有数10对以上,充分显示出我国国标舞事业后继有人、前景美好的可喜局面。此外,北大、清华、北京交大、河北师大、华北电大、河南中州大学等普通高校此次派出50对在校大学生参加角逐,展现了国标舞在大学校园的蓬勃发展。
    经过激烈争夺,香港国际标准舞蹈运动促进协会选送的杨超/谭轶凌与赵亮/孙宁毫无悬念地分获职业组摩登舞与拉丁舞冠军;同样是香港国际标准舞蹈运动促进协会的何艟/单菁夺得业余组摩登舞冠军,业余组拉丁舞冠军为广东舞蹈学校的徐一龙/师林悦;获得专业院校21岁以下组摩登舞、拉丁舞冠军的分别是重庆艺术学校的过赢/黄冬和北京阎岭舞蹈学院的崔梦佳/姜玉琳;在18岁以下组,摩登舞冠军是重庆艺术学校的陈晨/李嘉伟,拉丁舞冠军为广东文艺职业学院的龚超群/卓莲薇;在青少年组别,广东文艺职业学院双获16岁以下组摩登舞、拉丁舞冠军,北京百汇演艺学校、广州艺术学校、重庆艺术学校则分别在其余组别夺魁。普通高校组摩登舞与拉丁舞的桂冠被河北师范大学和北京赵明舞蹈工作室的舞者摘走。
    此次“院校杯”公开赛彰显出3大特点:专业水平突出。北京、上海、广东、重庆等专业院校的实力可观;校园文化活跃。北大、清华、河北师大等众多普通高校的学子习舞彰显校园文化的丰富与多元;后备力量喜人。连续在国际比赛中摘金夺银的我国青少年舞者是“院校杯”公开赛的亮丽风景。
    由摩登舞和拉丁舞世界冠军阿·毕索卡斯/卡秋莎·德米多娃与里卡多·科奇/尤莉娅·扎格鲁依琴科带来的表演,让中国国标舞者和广大观众目睹了世界顶级的国标舞艺术。他们的流畅,掌控得圆润无痕;他们的快步,像地板上陡然荡漾起优美的喷泉。世界冠军们的10支舞蹈,把技术的精湛与艺术的感知高度和谐地融会成肢体与生命的精彩表达,凸显国标舞艺术的无穷魅力。
    “院校杯”公开赛已连续3届与北京市文联共同主办并取得圆满成功,不但成为北京社会文化生活中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活动,参与广泛,观众爆满,而且在大专院校的校园里引起热烈反响。目前,全国拥有20余所国标舞专业院校,数十所高校创立了国标舞专业,众多舞蹈文化机构、培训中心、舞蹈工作室、国标俱乐部等雨后春笋般诞生。从少年儿童到古稀老人,从专业舞者到业余百姓,国标舞审美、益智、健身、塑形等诸多功能被彰显得淋漓尽致。时代召唤着昂扬奋进的舞蹈,大众需要美好热情的国标。这种积极态势将掀开中国国标舞艺术新的一页。


                                                        (编辑:张燕)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