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艺苑百家 >> 内容

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核心提示: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何 畅
     

 

      西天山——近代史泛指西域天山,所涵盖的面十分广大,现一般是指伊犁河谷和它的延伸至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的一条狭长区域。地理风貌多样,多民族聚集。期间有终年积雪不化的雪岭,郁郁葱葱的森林,山脚下的多彩草原极其生活在期间的各族人民,形成了西域古丝绸之路上人文特有的风景。
 
      温斌,成长在西天山之间的一名画者,得西天山之神韵,十几年间胸有纵横,成就一片天地。看温斌的水墨山水中,你能读懂西天山的语言,你在惊叹祖国山水的同时更疑惑此画家是如何用心感悟到西天山的精髓,再是用怎样的胸怀灵巧的双手用水墨的方法抒发于笔端。让我们带着这个疑惑走进画家温斌的画境之中。
  
 

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温斌画作 梦回天山

     

     雄奇桀骜的天山,秀逸深邃的草原。

      正因为天山是诗一般的山,它的身下是梦一般的草原,在读到画家温斌的《墨韵天山》、《天山神韵》、《唐布拉风光》、《空中草原》和《高原牧人》、《尼勒克人家》就不觉得被他带进了天山的深处,牧人的家里。体味着天山的雄奇险峻,感受着秀丽草场牧人家里的奶香,然后你就可以自由地徜徉期间,没有羁绊。只要你有体力,没有负担,只需要你睁开双眼。画者用国画首推的笔墨,用《诗》的豪放,用词的婉约如同三笔画关公,就拉近了你和雪山的距离,剩下深入细致的东西,就是山水画的风格,画家把水墨山水和青绿山水合二为一,一切源自于他的自信——自信中国的传统,深谙丹青之真谛,期间的书卷气、金石气、静穆之气,是非专业的画家所完全可以领会的。
 
画自己的心灵——西天山

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看温斌的画作和其山水,在漫游在天山与草原的同时也领略着他的学书、学画。温斌心存古人,目存今人,书画同源,更是别有一番情趣。现如今他一再坚持临习古人的画作,不过现在他以读帖、读画为主,而且他现在要花更多的时间来读书,他说学画一定要学书,要心存古人,目存今人,中国画不同于摄影,不像漫画,更不可以像夷画(国外画的统称),不可以去做出来,更不可以去刻意做出来。“心中有真山真水,能创造性地继承传统,用通俗的话说师法造化,从笔墨中出自然之真趣。”这才是学画的最高境界。
 
     温斌这样说,也是这般做的,笔墨上温斌师从宋元,他对中国画精神传统用于现代表现为画中的山石有近代的何海霞的影子,期间的杂树又再现黄秋源、白雪石的风貌,而整幅画卷中的灵气又突出其个人风格和神韵。以《天山神韵》为例,气清质实,骨苍神腴,就是继承了元人的风格,然而其豪迈活泼又出于元人的蹊径之外,用笔纵逸,自有了一种全新的法度。又如《墨韵天山》一帧,高山巍峨,郁郁苍苍,俨然成为了荆浩、关同的气派,前人写实,温斌写意,笔画圆浑,华兹苍润,怎么还是北宋的规范呢?如同这样的取长补短的风格,在他的画卷里随处可循,处处可以读到,难以列举,再来看看《尼勒克人家》一幅,笔画凝练如金石,活泼如龙蛇,而且设色妍而不艳,丽而不媚,轮廓璀然,即是如此,其画面仍然气韵弥漫。

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继往开来,传承中国文化,弘扬书画正气

      由于近期所见许多画家的作品,其商品意味极浓,画面毫无思想,根基不厚,尚不觉察,临古已是四六不像,徒袭八大、石涛的皮相,以为潦草、乱涂,即为简笔,以犷野理解为雄肆,以不似自诩为藏拙,用重彩浓艳取悦观者,令懂画者轻看,就为后诬于古人、功利、俗流尽显画端。
 
期望温斌为期生于斯、长于斯的西天山用自然来画自然,有道是取法于自然,是画者的最高境界,桀骜的天山、绚丽的草原、浓浓的西域风情,西天山是丹青高手不可多得的创作宝地,万望温斌以此地为创作的根本,用其眼观察、用其手中的笔墨来书写,用内心深处的神韵展示给世人。
 

画家温斌:刻守古意 师承自然


      以一首小诗结束对温斌画和人格魅力的倾慕:

丹青朗朗古拙间,青绿书香写意闲,来得井市声犬马,追看温斌西天山。

笔尖蘸尽世铅华,三勾关公面毕现,清水调动六欲墨,斗室端坐涂笑天。

 

                                                      (编辑 杨超)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