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核心提示: 赵跃先 李志龙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叙事、理论探索和生动实践中不断生发出来的,从根本上区别于西方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

赵跃先  李志龙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叙事、理论探索和生动实践中不断生发出来的,从根本上区别于西方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共同目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筚路蓝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探索中国的现代化道路。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的各种现代化主张从根本上无从发现和揭示中国现代化的根本矛盾和基本问题,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才开辟了一条真正走向现代化的胜利道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民族解放、国家独立和人民当家作主,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实践中开辟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其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从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出发,克服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唯利性和短期化的致命缺陷,从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沿着现代化道路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见证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血泪和抗争,凝聚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的奋斗和创造。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并不是照抄马克思主义的本本,也不是照搬西方既有的现代化模式,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发展现代化道路的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发展理论,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文化根基和精神品格。与西方长期以来“国强必霸”和“非此即彼”的二元对立观念不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直以来坚守的是“和为贵”的观念,同时也在不断传递和表达着一种集体主义的天下观,也就是从天下的宏阔视野去理解、观照世界,把世界和万事万物看成一个“共生”的过程,从而超越了自私、偏狭的西方式现代化的观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以人为本”“民贵君轻”的民本思想,注重人的价值。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不患寡而患不均”的社会理想,注重社会公平正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天人合一”,注重自然价值。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反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以自我为中心的独断专行观点和以牺牲他人利益满足自己私利的唯我独尊观点,从历史话语上破除了西方中心主义的藩篱,升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根基。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关系。马克思主义因为吸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具有民族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汲取马克思主义而具有时代性。在这种互动的交流融合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性地探索、发展、开辟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谱写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篇章。

突破了将西方化等同于现代化的话语垄断

现代化道路形态众多,并不只有西方一种模式、一条道路、一个标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理论和实践,突破了将西方化等同于现代化的话语垄断,重构了现代化的理论范式,破解了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实践困境,在理论和实践中实现了对西方式现代化道路的双重历史超越。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人民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意味着一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大国正在不断富裕和强盛起来并实现现代化,必将书写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史诗和传奇。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全面性。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关注人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并把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在了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充分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特色和优势。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协调性。中国共产党始终关注发展的协调性,强调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物质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物质基础,精神文明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精神支撑。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生态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生命共同体理念,强调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包容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强调和而不同,主张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民族间平等对话与合作共赢,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维护世界和平和人类安全。

(赵跃先,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志龙,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