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以精品创作回馈观众期待

  核心提示: 刘学俊面对观众期待的目光,我们将更加用心投入精品创作,以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工作的40余年时间里,我深切体会到...

刘学俊

面对观众期待的目光,我们将更加用心投入精品创作,以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

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工作的40余年时间里,我深切体会到:创作是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也是艺术院团的发展之本。用精品力作满足观众文化需求,让观众感受时代精神气象,体会中华文化独特魅力,给观众以真善美的积极引导,这是我们的使命所在。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涵养着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也是文艺创新的宝藏。通过文艺创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是我们历时5年创作推出“万物生长——二十四节气交响套曲音乐会”的初衷。

还记得年少时,每到一个节气,母亲就会告诉我该吃什么要穿什么,把二十四节气作为生活指南贯穿日常。二十四节气凝结着中国古人观候知节、见微知著的生活智慧,蕴含着中华民族天人合一、顺时而动的哲学思想。如何用音乐语言把节气文化展现在当代舞台上?我们在一次次的采风、研讨中找准作品的基调和定位。惊蛰“春雷动”、立秋“摇篮曲”、冬至“饺子宴”……最终呈现给观众的交响套曲音乐会,将二十四节气的物候之景和民俗之乐娓娓道来。交响乐的恢弘厚重、传统民乐的色彩斑斓、流行乐的时尚动感、歌唱家的深情吟唱,带来如梦似幻的乐章。我们用世界通用的音乐语言传播中国特色的节气文化,表达的不仅是对自然时序的深沉敬意,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诚礼赞。希望用静水流深的中华文化,滋养当代人的心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说不尽的故事、写不完的旋律。针对莫高窟这一艺术瑰宝,我们在2018年成功推出了民族交响歌剧《莫高窟》,以丝绸之路为背景,以敦煌壁画为题材,通过小人物悲欢离合的爱情故事表现宏大的时代主题——只有国家安定,才有人民的幸福。这部作品既借鉴西方歌剧的表现形式,又融合交响乐和民族音乐要素。我们希望以这样兼容并蓄的音乐风格让观众身临历史之境,感受文化精神的传承。

原创歌剧在剧本、音乐、演员、舞台各个环节都花费了很大心血,若是在演过之后就束之高阁,各界观众无缘亲近,殊为可惜。对歌剧这种大部头作品加以重新编创,使之以更灵活的方式在演出市场流动起来,是我们的一种探索尝试。今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国庆长假期间,我们将民族交响歌剧《莫高窟》以音乐会的形式再次搬上舞台。音乐会版《莫高窟》对原有曲目进行筛选,提炼主要唱段,保留剧目精华,演出时长由3小时压缩至90分钟。在保留完整故事情节的同时,更加突出细腻的情感主线。舞台表现形式上,把伴奏乐队完整地搬到舞台前端,歌唱演员在舞台中间表演,这样的布局既有歌剧的“基因”,又有音乐会的元素,给观众别具一格的视听体验。从歌剧到音乐会,成本降低了、队伍规模缩小了,作品亮相舞台的频率显著提高。相信通过这样的方式流动起来、传播开来、常演常新,文艺作品将能更好实现价值、发挥影响力。

中国广播艺术团下设民族乐团、说唱团、电影交响乐团、电声乐团与合唱团五大分团,艺术品种丰富是我们的突出优势。为了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更好地树立品牌、打造精品,我们连续4年举办“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季”,汇聚不同艺术种类的优秀演艺人才,推出民族交响史诗、相声剧、主题音乐会、青年歌唱家专场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演出,为新人新作搭建舞台,为精品展演开辟空间,以高质量文艺演出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多年来,每一次创作演出受到观众欢迎,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诚挚的信任与鼓励。面对观众期待的目光,我们将更加用心投入精品创作,以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的优秀作品回馈社会、回馈人民。(作者为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

《 人民日报 》( 2023年12月19日 19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