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

  核心提示: (来自现场的声音) 余俊生 《博物馆之城》节目中,单霁翔(右)正在探访文物修复。北京广播电视台供图 ...

(来自现场的声音)

余俊生


让更多人爱上博物馆

《博物馆之城》节目中,单霁翔(右)正在探访文物修复。
北京广播电视台供图

截至2021年底,北京拥有204家博物馆,其中一级博物馆18家,位列全国之首,是世界上拥有博物馆资源最多的城市之一。近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创作推出文博探秘类节目《博物馆之城》,深刻挖掘中华文明独特价值,创新解读中华民族精神标识,彰显首都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时代魅力。目前已播出六期节目,网络话题阅读量超10亿,为观众奉上了一场精神和文化盛宴。

以全新视角探访文化之美。节目走进北京8家各具特色的博物馆,在每家博物馆中为节目观众首度公开一处未开放区域,如首都博物馆的文物库房、国家动物博物馆的标本资源库、北京艺术博物馆的古建修复现场等。不少“镇馆之宝”首次露面,如万寿寺里的乾隆御笔《岁朝图》、徐悲鸿纪念馆里的《巴人汲水图》原作、恭王府博物馆的郎窑红荸荠瓶等3件珍贵的回流文物……通过“探秘”和展现,观众得以进入博物馆的“隐秘世界”,可以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以坚韧执着彰显匠心之美。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打开博物馆之门,需要抱有“学生心态”。《博物馆之城》设立了独特的体验环节,邀请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带领的“博物馆探秘团”,深度学习体验基层文博工作。节目中,单霁翔化身首都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师、中国紫檀博物馆的展陈部员工、周口店遗址博物馆的遗产监测师……在深度学习这些专业技艺的过程中,展现文物保护工作的特殊性和非凡匠心。

以价值追求传扬精神之美。博物馆既是保护、展示中华文明的宝库,也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品格的殿堂。节目通过讲述文物背后的故事,弘扬我国文博工作者孜孜不倦的精神追求。例如,通过深入探访文物保护部门中的生物研究室,揭秘首博独家书画揭展技术是如何研发成功的;通过古代遗址发掘的过程,表现几代琉璃河遗址考古人的治学精神;通过采访北京郊区大山里的夫妇,展现四代人对石佛的坚守。节目希望在引导更多观众欣赏可视可感的文化遗产的同时,也能深切感悟蕴藏其中的哲理智慧和人文精神。

以暖心温度形塑情感之美。一个好的博物馆不仅在于馆舍宏大、藏品丰富,更要看其是否有情怀、有温度。《博物馆之城》力求呈现这种温度。节目通过北京艺术博物馆的残缺祭文,讲述百年前感人至深的母子之情;通过徐悲鸿纪念馆让观众落泪的画作,引出画家笔下海军一级战斗英雄的父女之情;通过国家动物博物馆的大熊猫标本,揭开饲养员和大熊猫良良的十三载养育之情……这些有温度的细节拉近了文博与受众之间的距离,在物与人的结合、情与史的交织中激荡出直抵人心的力量。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打造“博物馆之城”,北京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博物馆之城》全面展现首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生动诠释一座城市与博物馆之间相互涵养、彼此点亮的关系,让更多人了解、爱上和走进首都的博物馆,深切感受和体悟首都文化。

博物馆正从传统的“馆舍天地”,走向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博物馆之城》将继续深耕北京历史文化资源,探访更多类型、更具特色的博物馆,以更加鲜活、生动、立体的方式,呈现和传播首都文化遗产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科技价值、时代价值,为打造彰显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博物馆之城贡献力量。

(作者为北京广播电视台党组书记、台长)


《 人民日报 》( 2022年09月08日 20 版)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