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姚成军:种 菜 (原创)

  核心提示: 姚成军 看到别人的菜地里,种满水灵灵的菜,我就想种菜。因为我的老家在乡下,从小给父亲打帮手,真切地感受过庄稼的成长,骨子里蕴藏着种庄稼的基因。后来,住城里,就与庄稼疏远了。 一天,我和妻子去买菜...

 

姚成军

 

      看到别人的菜地里,种满水灵灵的菜,我就想种菜。因为我的老家在乡下,从小给父亲打帮手,真切地感受过庄稼的成长,骨子里蕴藏着种庄稼的基因。后来,住城里,就与庄稼疏远了。

      一天,我和妻子去买菜,看到菜农在出售菜秧,:“我买一些菜秧,能找到菜地种吗?”她笑起来,说:″能找到。"我不知道她是不是想推销菜秧,还是真的以为我能找到。但我觉得,任何事只要想做,并且下决心去做,就会成功的,何况是找点地种菜呢?于是,我开始掏钱购买。一旁的妻子大笑不已,觉得我荒唐,用力把我推开。我有点尴尬,还是执意要买。妻子没办法,只得让我买了。买了辣椒、茄子、蕻菜、丝瓜四种菜秧。

      有了菜秧还不行,还得有工具。于是,又去买了一把大锄头,挖地;一把小锄头,种秧。

      下午,我扛着锄头出去找菜地。在村庄边、河边转转,竟然让我找到一块适合种菜的地方。锄草、翻土、松耙、分畦,二个多小时后,一块四米见方的菜地成形了。我大汗淋漓。

      傍晚时,我带上小锄头、小水桶和菜秧,去植种。辣椒、茄子、蕻菜各一小畦,丝瓜种地头。之后,去河里提水,给每棵菜浇上一小勺。完成后,我伸伸腰,站在菜地边,看着菜秧们各得其所,心里舒坦极了。

      第二天,我去菜地,看到菜秧耷拉着,于是再浇水;第三天,看到耷拉的小叶有点精神了,心里掠过一丝欣喜,又浇上一遍水;第四天,看到菜秧们都挺直了腰身,嫩嫩的小叶舒展开来,它们活起来了。不松懈,再次浇水。每次浇水后,身上暖烘烘的,额上渗出微微的汗珠。这何尝不是一种锻炼呢?之后,我还是每天去菜地看看。十多天后,菜苗扎下了根,开始从泥土里汲取营养了,可是叶片有点黄。

      每天来菜地巡视,与边上同样种菜的大伯们熟悉起来。他们告诉我可以给菜苗施肥了,并且指导施肥的方法:化肥要下在距菜根二、三寸远的地方,覆上细土,太近会烧坏菜苗的;也可以把化肥融在水里,一勺一勺地浇,隔一段时间浇一次。于是,我买来复合肥,按他们的方法,下了肥,且隔二个星期浇一次融了化肥的水。又过了一个多月,菜苗由于有了肥分,鲜嫩起来,茁壮起来。茄子的茎变长变粗,长椭圆形的叶紫中带绿;辣椒细碎的分枝不断繁盛,小卵形的叶淡青带亮;蕻菜蓬勃,根部不断繁殖出新生的茎,中空的圆茎一节一节滋长,狭长的嫩叶青翠欲滴;几棵丝瓜由于邻近树底,藤蔓细瘦,长得慢,后来又渐渐萎缩了,可见阳光对于植物生长的重要性。

      有时,我把瓜皮菜叶等会腐烂的垃圾倒在菜地里,添上绿肥。

      又过了一段时间, 茄子、辣椒开花了。一个个紫色的小喇叭,一朵朵粉白粉白的小精灵,凑近鼻子,能闻到淡淡的清香。蜜蜂嗡嗡,蝴蝶蹁跹。站在菜地边,我陶醉于亲手创造的美中。

      小菜园就像一块磁石,一有空余时间,我就会满心喜悦地被吸过去。郁郁葱葱的蔬菜,发着亮,闪着光,我仿佛听见它们"嗞嗞"的生长声。这是生命的声音。

      又过了一些天,我摘下了头茬的辣椒、茄子,掐下了鲜嫩的蕻菜。那天餐桌上,一家人第一次吃上了我亲手种出的菜。这菜的滋味,是由菜秧到开花到结果的整个过程,此时让眼睛、口腔、心灵同时演绎一遍,集聚了的天地灵气也同时被感受着。这滋味是无与伦比的。

      下半年,我又找到了另外的菜地。种上了白菜、大蒜、花菜、芹菜、莴苣、黄芽菜。它们长大了。深绿的白菜,淡青的蒜苗,苍翠的芹菜、淡紫的莴苣、嫩黄的黄芽菜,我沉醉于蔬菜的七彩园中,感受着生命的蓬蓬勃勃,同时好像听到它们快乐的交谈……

      人各有所好。有的喜欢打麻将,因为牌局瞬息万变,惊心动魄,充满刺激;有的喜欢聚餐,因为饭局口齿生香,谈笑风生,沟通感情;有的喜欢垂钓,因为钓局风平浪静,屏息凝神,可以修炼;有的喜欢种菜,因为菜局从从容容,生机勃勃,可以炼体怡情……

     我喜欢种菜。

 姚成军:种 菜 (原创)

姚成军


作者艺术简介

       姚成军:江西省玉山县东城小学教师。从小喜爱书面语言的表达。玉山县诗词协会理事,上饶市诗词协会会员。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