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韩延祥:如何在拓片上题字绘画?

  核心提示: 拓片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一切优秀碑刻的早期拓片,均被视为珍贵文物。原石久佚存世仅一本的拓片称为“孤本”,仅存数本的拓片称为“珍本”,损坏较少的早期拓片称为“初拓片”,某某字未...

 

拓片不仅具有艺术价值,而且具有一定的文物价值。一切优秀碑刻的早期拓片,均被视为珍贵文物。原石久佚存世仅一本的拓片称为“孤本”,仅存数本的拓片称为“珍本”,损坏较少的早期拓片称为“初拓片”,某某字未损的称为“某某字未损本”,出土时初拓的称为“出土初拓片”,以上皆属善本之列。即使一些依原石重摹翻刻的“翻刻本”,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在拓片上写书法画国画,作者自称“书法拓注”和“国画拓补”。(待主管部门正名。在网上搜不到相关内容,参观【拓片注补展】后随笔。)

 拓注,拓补后仍然都是艺术品。这就得按照艺术规律进行,不能自以为是!必须找艺术家进行拓注拓补,有些书法家画家并不是艺术家,对拓片的把控能力不够,并不是单纯地写上书法画上画,而是以拓片图案为主题,围绕主题注补,绝对不能伤到主题的视觉,宣宾夺主。并不是想画什就画什,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彰显自己的艺术水平和艺术风格,把配角当好才是高手。

韩延祥:如何在拓片上题字绘画? 

如何在拓片上题字绘画?

拓注

1.研究拓片拓本的年代,材质,出土或见世的年代,品相完好程度;当时的历史文化背景,出自谁之手,弄清其人的历史文化地位。

拓片种类很多,按其所拓原件种类,可分为古陶拓片、甲骨文拓片、铜器拓片、古玉拓片、古币拓片、画像石拓片、瓦当拓片、砖类拓片、碑拓、造像拓片、砚铭拓片、边款拓片以及文玩雅物拓片等。

2.弄清拓片真伪,年代,品相的完好程度,历经谁之手。

3.找拓印者,看拓片的材质,拓印用的墨和颜料。

4.明白拓片图意、文意,依图意文意注释文。

 

注意事项

1)字体不能一样,字体应晚于拓本字体。

2)字体颜色也不样,否则主次难分。

3)选择书画艺术家为好,并不是为书法而书法。

 韩延祥:如何在拓片上题字绘画?

严海涛拓补

 

拓补

1.拓片图案(有图案就是画)必须是画面的主题,绝对不能变换。就像结婚时新娘和伴娘的关系一样。依中国画的绘画规律进行。

2.增添的内容和色彩,不能削弱主题图案。比如瓦当拓片,可在图案周围画上更多的瓦当组成屋顶,但色彩绝对不一样。就像舞台上伴舞者衣服式样色彩与歌唱家的不一样,很好分辨。

3.为拓片图案添枝加叶,依势而行,做好画面的起承转合,把控好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

4.题款,依据中国画的题款规律要求和画面的需要而题写。 字体最好用拓本的那个年代字体题写。如汉代的,用隶书,章草,相得益彰,古朴典雅。

5.印章,依在中国画上用印章规律要求而盖印。

 韩延祥:如何在拓片上题字绘画?

韩延祥拓注:汉代画像拓片,章书拓注。

 

本人不才,抛砖引玉。不当之处,面授领教,以待更正!作者韩延祥感谢您的关注。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