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核心提示: 曹小鸥 版画《文化地图年年更新》,作者苏岩声、马亚平。 ...

曹小鸥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版画《文化地图年年更新》,作者苏岩声、马亚平。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浙江杭州富阳区“富春山馆”,建筑设计王澍、陆文宇。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福建三明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彩云间”内景,建筑设计何崴等,摄影金伟琦。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湖北武汉光谷广场公共艺术《星河》,设计王中等。

美术创作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全面小康画卷)

北京地铁6号线北海北站壁画《北海揽胜》组画之《月中静心》《廊下琼华》,设计孙韬、田鲁、王长兴、李青。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让美的创造更富有活力。在城市和乡村的公共景观中,新颖的公共艺术、文创产品等,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在美术馆、文化馆展厅中,近年来涌现的美术作品、设计产品,提升着人们的审美素养,引领着审美风尚。美,在田野、在社区、在生活。如何更好发挥美术的社会功用,滋养人们的精神生活?这既是新时代的美学课题,也是艺术创作的现实命题。一批美术工作者在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共同写下美的答卷。

邂逅诗意田园

乡村公共空间,是传承乡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场所。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公共空间治理成为重要抓手,许多设计乡土特色鲜明,亮点频现。

当下,不少地方邀请设计师,对传统乡村公共空间进行改造,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田绿草青的生态环境,使老村落焕发新生机,展现乡土之美。在浙江湖州安吉县山川乡,一片原本废弃的厂房在设计师的精心改造下,摇身一变成为乡村记忆馆,为村民和游客带来别样的文化体验。乡村记忆馆没有进行过多装饰,而是就地取材,用村民造房剩余的红砖筑造墙体,用传统黄泥墙工艺修整墙面,地面用水泥做磨光处理,屋顶则保留了原始木屋架的结构美感,天窗不仅满足了采光需要,更将周边的山景引入建筑空间,使室内外空间和谐相融,成为人们阅读书刊、休闲娱乐、欣赏传统工艺的重要场所。在福建三明建宁县溪源乡上坪村,一间破旧的杂物棚被设计师改造为现代水吧“彩云间”,窗板的一侧被漆成七彩,远远望去像是一抹升起的彩虹,为村庄带来灵动之美。

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盘活地域特色文化资源,成为许多村庄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重要手段。一些地方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厚的优势,探索推动非遗的保护与发展,使其融入当代生活。比如,四川成都崇州市道明镇竹艺村,将传统竹编文化融入建筑、文化活动、文创产品,探索出一条乡村发展新路径。一些地方将美术融入大众生活,吸引群众参与创作,激活了艺术助力乡村建设的内生动力。譬如,在有着50多年农民画创作历史的浙江衢州柯城区沟溪乡余东村,色彩斑斓的农民画在民居墙壁上随处可见,使人仿佛徜徉于露天画廊。村子里,还有一家新颖现代的乡村美术馆,游客可以在这里感受农民画的乡土味、乡亲味、乡愁味,也可以带走别具一格的农民画衍生文创产品。

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各具特色的现代“山居图”正缓缓展开,田园风光与乡情乡愁交织,传承着历史古韵,散发着人文气息,闪耀着艺术之美。

绘就多彩新城

地铁里的艺术装置、社区里的口袋广场、历史街区中的艺术长廊……近年来,艺术不断为城市添彩,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彰显城市特色和品位,使城市宜业、宜居、宜乐、宜游。

在城市公共空间中,运用不同手法创作的大型美术作品,在多角度诠释城市文化精神的同时,也扮靓空间,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像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公共艺术整体规划,以打造“世界上最繁忙的美术馆”为目标。在这里,《一线一城》运用铜方砖串联起北京中轴线上的经典景观,让来往乘客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动态装置《时间之花》借鉴中国传统折扇形制,诗意地展现了各个时区的时间;动态装置《花语》,则让弹力纤维织物组成的花朵,根据日照变化和音乐律动从容绽放……一件件公共艺术作品,让机场成为连接大众生活、展现人文关怀、彰显文化自信的艺术空间。各具特色的地铁壁画等,也成为人们日常出行中的一抹亮色。步入广州地铁4号线南延段南沙客运港站,海鸥造型的灯具、蓝色石材地面、宝船造型的艺术装置,使人仿佛来到海边,呼吸着海洋的味道;走进呼和浩特地铁2号线内大南校区站,公共艺术《书山有路》深度契合站点周边浓厚的教育氛围,作品以呼和浩特大青山为灵感来源,让纸的质感与中国传统青绿山水的色彩相融,文化气息浓郁。在艺术助力下,一座座地铁站正成为城市文化窗口,展现着都市历史风貌与时代风采。

社区内外、街头巷尾,城市微更新持续推进,不少区域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在上海老城区,永嘉路309弄口袋广场成为周边居民活动、交流和休息的新空间。广场四周以钢木结构的敞廊环绕,地面以红色透水砖铺就,坐凳等采用浅色原木,廊柱则选用明亮的绿色。在密匝老旧的街区中,这里的气氛格外轻松自然、从容安逸,既是家门口的会客厅、孩子们的游乐园,又是露天展馆、艺术空间。在上海北翟路中环桥下,以粉色为主调的篮球场、桥柱彩绘以及旋转楼梯等,重塑“沉睡”的桥下空间,满足了市民的休闲和运动需求。

借助公共艺术和设计手段,城市空间在有机更新中不断绽放艺术之美,丰富着人们的精神生活,提升着城市形象的美学定位与文化品位。

传承中华美学

无论是乡村之美,还是城市之美,都离不开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的融合,离不开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的结合。近年来的重大主题设计活动和展览,集中呈现传统文化浸润下的当代生活之美。

在各大主题设计活动中,无论是视觉形象塑造、空间场所设计,还是用品制造,都更加凸显中华美学旨趣。比如,即将召开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奖牌“同心”的设计创意源于中国古代同心圆玉璧;火种灯的设计创意源于西汉长信宫灯;火种台的设计创意则源于中国传统青铜礼器——尊……鲜明的中国元素、浓厚的中国韵味,为盛大的冰雪之约增添了文化之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等体育场馆,更以灵动优美的造型讲述着精彩的中国故事。一系列设计实践,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在设计展中,大批优秀作品深刻反映着时代之变、生活之新。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已举办3届。纵览10年间的参展作品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设计师正在重新发现传统、认识传统,并将其与当代生活进行创造性结合,以新设计彰显中国风格。一些设计师将传统手工艺引入当代服装设计,让经典更时尚;一些设计师从古代家具中汲取营养,让现代家具设计更富韵味;一些设计师将“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的审美理念融入高铁等工业设计,使产品兼具艺术与科技之美……在人们的生活中,借助艺术创造,传统与现代的对话、人文与自然的对话悄然发生,营造出独特的美学意境,推动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

期待更多专业人士“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以优秀的艺术作品、城乡景观、设计产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时代风貌,让艺术之美、传统之美、精神之美遍及神州大地。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版式设计:赵偲汝


《 人民日报 》( 2022年01月04日 20 版)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