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徐景琨:各级书法展赛评审中的“三重三轻”现象应予改进

  核心提示: 徐景琨 通过举办展赛活动,激励广大书家和书法爱好者不断学研和提高书法艺术水平,从中发现人才,激励先进,从而起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书法事业的推进作用,应是一种有效途径。但近年来发现...

 

徐景琨

 

通过举办展赛活动,激励广大书家和书法爱好者不断学研和提高书法艺术水平,从中发现人才,激励先进,从而起到传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繁荣和发展书法事业的推进作用,应是一种有效途径。但近年来发现,在各级各类书法展赛评审中存在的重技法、轻气息;重外在形式,轻主题内容;重现成的古典诗文,轻文学修养(自作诗文)的“三重三轻”问题,值得引起注意,有关主管部门应予研究解决。

(一)重技法,轻气息。一些评委在评审中,只注重作品的字法、笔法、章法合不合法则,而轻视了作品的内涵——气息。书法气息是除了书法的基本技法以外又一个评价书法的标准,一般指书卷气、金石气、匠气,也可分为两大类,即雅气和俗气。但实际评审中,很多评委都忽略了书法气息的评审。

(二)重外在形式,轻主题内容。一些评委在评审中,只注重了作品的章法、笔法等外在表现形式,忽视了作品的主题内容。特别是一些重大节点的展赛活动,诸如:党的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突出的书法展赛,围绕主题、贴近主题选取创作内容至关重要,但一些评委往往只重视书法的外在表现,而忽视主题内容。例如:在改革开放40年书法展赛中出现了《圣教序》的书法作品,在建党95周年书画展中出现了《哪咤闹海》的绘画作品。

(三)重视现成的古典诗文,轻视了作品的文学修养(自作诗文)。一些评委在评审中注重审核作品的古典诗文内容有无差错,而忽视了作品的自作诗文。尽管有的展赛征稿中写有自作诗文同等水平情况下优先入展的条款,但在评委实际评审中却大都忽视了自作诗文的优先入展。

针对上述“三重三轻”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要坚持技法、气息并重的原则。评审中重视技法无可非议,但作品的气息同样重要,不能忽视。书法气息,是作者经过长时间的笔墨浸染以及读书或撰文写作的熏陶而产生的一种气息,这种气息是高雅的,难能可贵的,应在评审中予以高度重视。评审中,除评审技法外,对作品内涵透视出的文气、雅气、书卷气,予以重视和评审。

二要坚持展赛主题鲜明突出的原则。笔墨当随时代。重大节点的展赛主题即是政治,必须坚持围绕主题,贴近主题选定创作内容。政治,任何时候都是根本问题,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与时代同步,作品必须符合政治要求,符合主题要求,一点一滴符合政治风范。不符合主题、不贴近主题的书法作品,字写得再好,也必须舍去,不得入展。这是讲政治的要求,不能含糊。

三要坚持真正鼓励自作诗文的原则。重大节点主题鲜明突出的书法展赛中,书家不仅仅是书家,而更重要的是民族文化、时代政治的传播者,担负着聚民心、提人气的使命和责任。在贯彻“艺术为政治服务、为社会服务、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中,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贴近时代,贴近人民,作者通过真情实感,抒情而写的自作诗文作品,大都与时代同频共振,与政治主题相贴近,接地气,受欢迎,具有时代生命力和感染力。对自作诗文作品,凡主题贴近,诗文优秀的,在字法、笔法章法上无硬伤情况下,应予优先入选。

 

                                                                             2021年2月15日(正月初四)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