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让女书文化传承下去

  核心提示: 贺炜炜 陈佳璇《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3日10版) 女书文化创意产品——折扇 女书《二十四节气歌》 “女书”...
贺炜炜 陈佳璇《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3日 10版)
让女书文化传承下去

    女书文化创意产品——折扇

让女书文化传承下去

    女书《二十四节气歌》



  “女书”又称“女字”,是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女性专用文字,经过数千年的洗礼与变革,已经成为我国民族文化的宝贵资源。女书文化起源于远古,流行于湖南江永县,故而又称“江永女书”。

女书的由来

  女书由古代女性创造和使用,民间关于女书的流传十分丰富,包括九斤姑娘造字说、神台买书说、荆田胡氏皇妃传书说和盘巧姑娘造字说等,这些坊间传说无形中给女书文化增添了神秘色彩。女书作为一种特殊且独立的文字,据研究判断其发源时期应早于殷商,也有大量研究者从字形、事件记载、习俗等角度进行研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见解。可以发现,女书的起源时代及发展始终是一难解之谜,同时这也赋予了江永女书更多的神秘感,增添了其独特的文化魅力。

  研究发现,女书基本单字共有1700多个,其中借源于汉字而造的占80%,暂不明来历的自制字占20%。女书字的外观形体呈长菱形的“多”字式体势,右上高左下低。斜体修长,秀丽清癯。乍看上去,好似甲骨文,又有许多眼熟的汉字痕迹。

  女书,根据使用场合的不同,大致可分三类:第一类,私密性强,在关系亲密的结拜姊妹或母女间交流传看,这类作品一般是自传,适合吟诵而不适合高声歌唱。第二类是半公开的,例如姊妹结交书、贺三朝书(女书中的一种精装本)等书信类作品,这类作品主要用于家族女性成员之间的人情交往、红白喜事等场合。第三类则用于公开场合,如女性出嫁坐歌堂、哭嫁歌、读扇等,这一类女书适合高声歌唱,强调作品曲调,容易学习,适合人群合唱。

女书的文化价值

  女书文化是一种习俗,包括做女红、坐歌堂、赶庙会等,赋予了女书特殊的地域特色,起到了性别濡化的作用。女书书写载体主要有纸质布面手抄本、纸片、布帕、花带等形式。不仅如此,从女书文化中还可以提炼出丰富的传统美德思想,如孝顺父母、相夫教子、言传身教、守信不渝等,中国传统儒、释、道三家文化的精髓中都有所体现。

  女书作品一般书写在精制手写本、扇面、布帕、纸片上,并常以仪式化程序为当地妇女婚嫁提供心理上的支持,在不自觉中起到了女性心理辅导的作用;女性通过创立各种属于自己的节日,为个性自我和才能的展示、心理放松以及自尊与愿望的表达提供了平台。女书及女书文化对当地妇女群体心理具有支持、宽慰、辅导以及治疗的作用。

另外,女书具有文字学、语言学、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方面的学术价值,因而被国内外学者叹为“一个惊人的发现”和“中国文字史上的奇迹”。

文创助力女书文化的传承

  江永县厚重的文化土壤滋润着女书,会读写女书的女子被称为“君子女”,其中包含着一种高贵而美好的寓意。将女书文化内涵通过创意转化而应用于产品设计中,既是对地方文化特色的彰显,又能实现文化的传承和传递。

  然而,目前女书文化受制于流行地域及文化号召力,市场拓展严重受限。因此,在与文创产品的融合方面,既需要持续充实女书文化体系,更要积极拓展宣传渠道,借助电视、广播、互联网等现代传播途径,形成战略化的产业规划。此外,要依托政府文化品牌的打造,积极向大众推出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创作品,通过创新、创意的设计,最大程度上还原传统文化之美。

  民俗学家刘守华教授提出,女书文化属于濒危珍稀文化,不仅要按照传统的静态保护手段,更应遵循“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思维方式,让女书文化在民间“活”下去。笔者认为,江永女书文化在文创产品的开发中,要培养文化传承人,借助传统文化技艺优势,深化女书文化的内涵与价值。如挑花、织锦、八宝被、折扇、字画、版画等产品,要通过设计与实质工艺的结合,使其更具生活气息,以提高文创产品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紧贴市场需求的基础上,可以思考以下三个原则。一是便携原则。结合旅游产业中游客需求,设计出大小、重量等符合携带要求的产品,让文创产品产生更高的利用率。二是系列原则。女书文创产品应当以创新的系列性作为基础,将文化表现进行系列化塑造,使地方文化得以延续。三是服务原则。以客户需求为主,提升女书文创产品的经济性和实用性。

  江永女书是现存唯一的女性文字,挽救这一濒临消亡的传统文化,融合时代文化特征,不断彰显其文化内涵,发掘其文化价值,刻不容缓。

(作者:贺炜炜,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陈佳璇,系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新媒体中心主任)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