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有情怀的写作——读王谨散文集《家国情怀》

  核心提示: 任 键 在王谨的散文集《家国情怀》(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出版)中,可以触摸到他既有关注国家与社会的记者责任,也不失血浓于水的家庭亲情。 王谨的这本散文作品集,主要是作者在近8年中发表的作品。在...

任 键


      在王谨的散文集《家国情怀》(人民日报出版社2014年出版)中,可以触摸到他既有关注国家与社会的记者责任,也不失血浓于水的家庭亲情。
      王谨的这本散文作品集,主要是作者在近8年中发表的作品。在30多年的新闻生涯中,他采访、写作、编辑,从家到办公室,或从办公室到国内外,四处奔走,笔耕不止。他先后发表新闻和文学作品300多万字,不少作品发表后曾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散文是比较洒脱的一种文体,有人概括为“形散而神不散”,所谓“形散”主要是说散文取材十分广泛自由,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表现手法不拘一格;所谓“神不散”,主要是指散文所要表达的主题必须明确而集中,无论内容多么广泛,表现手法多么灵活,都要为更好地表达主题服务。
      王谨是在从事新闻主业的前提下写散文的,因此他的散文均是非虚构的,纪实性较强。为了做到“形散而神不散”,他在选材上注意材料的内在联系,在结构上借助一定的线索把材料贯穿成一个有机整体。他的散文或表达对泥土的依恋,如《亲近泥土》《足行人生》《大漠胡杨魂》;或抒发爱国的情怀,如《走过天安门随想》《广东还有360多万贫困人口,你信吗》《为幸福中国给力》;或关注社会的垢病,如《乘车一幕》《救救可怜的孩子》《天津洋货市场乱象》;或表达对文学的思考,如《想起毛泽东的一首词》《稚嫩的文学幼苗》《春晚应换一种方式》;或素描当代有影响的人物,如《从巴金的自责想到的》《我眼中的范敬宜》《张胜友:为开放时代而歌》;或袒露对家乡的深情,如《这山,这石》《探源黄梅戏》《黄梅人说黄梅戏》;或叹惋对父母的愧疚,如《母亲的洋铁瓶》《在母病榻前七日》《母亲最后的影像》……由于作者写的多是“我”在生活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家与国成为作者散文的主题,并融情于景、寄情于事、寓情于物,因而有较强的感染力,使读者觉得真实可信、亲切感人。

      散文的语言要求比新闻作品更简洁凝练,富于文采。王谨的散文很注意对语言的锤炼,不仅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娓娓而谈,而且生动活泼,情真意切。比如收入书中的《石狮雕像》《紫贝文昌》《怀念冬天》《拥抱北京的秋天》等篇,语言简洁质朴,显示出作者驾驭文字的功底。


                                                                                                                                                      (编辑 王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