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汪玉华:谈谈文学界对汪国真的评价

  核心提示: 探讨汪国真作品评价中的问题关于对汪国真老师作品的评价问题,作为他的胞妹,我想提供一些事实依据供读者朋友及评论界、文化界的朋友们参考。在我未介入我哥作品的整理工作之前至今,我所听到的...

汪玉华:谈谈文学界对汪国真的评价


汪玉华:谈谈文学界对汪国真的评价


汪玉华:谈谈文学界对汪国真的评价


汪玉华:谈谈文学界对汪国真的评价



探讨汪国真作品评价中的问题


关于对汪国真老师作品的评价问题,作为他的胞妹,我想提供一些事实依据供读者朋友及评论界、文化界的朋友们参考。 

在我未介入我哥作品的整理工作之前至今,我所听到的一个说法是广大青年读者认可、喜爱汪国真的诗,而纯文学圈的人否定汪国真的诗,双方态度极其对立。就像有人 2016 年在某书中写到的:“当中国最权威的诗歌刊物《诗刊》的编辑们当面退稿,又是怎样的狼狈与难堪:‘大家看过他的作品后,九个编辑没有一个重视的。即便当他的诗歌被广大青年读者认可,诗集畅销时,他仍然受到一些诗歌圈内人的奚落,五花八门,不留情面,经久不衰……’” 

对上述说法我一直以为是真的,只是觉得莫名其妙,对这种 “对立”现象感到不理解。但今天我所披露的事实能够证明上述说法根本不成立。

事实一

我在整理我哥的资料时发现,从1986年10月号开始到2003年7月号,我哥就是在上述《诗刊》上陆续刊发了诗歌作品25篇,而且《心曲》一诗,刊发在1987年10月号《诗刊》 的封二上,配有插图,位置显著;在1990年12月号的《诗刊》上, 一次就发表了他的诗作7首;另外,在1987年2期的《中国作家》 杂志上一次刊登了他的诗歌3首,其中就有那首著名的《山高路远》 。我提到的上述28首作品已经由国家图书馆出具了馆藏资料证明。 

我特意在网上查了一下:

 1.《诗刊》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创刊于1957年1月 , 是以发表当代诗人诗歌作品为主 , 刊发诗坛动态、诗歌评论的大型家级诗歌刊物。

2.《中国作家》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办的国家一级大型文学期刊,自1985年创刊至今。
  
事实二

从2001年1期起至2004年12期这4年时间里,汪国真老师在《中国校园文学》这一国家级文学月刊上不间断发表的诗作有88首。这本杂志是圈内还是圈外?

说明:《中国校园文学》是由人民文学杂志社主办的,于1989年5月在教育部主管下创刊,2000年归属中国作家协会主管,是一本面对广大中小学生的国家级文学月刊。

事实三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发现许多未来得及整理,诸如复习、备考用的作品),汪国真老师的作品有29篇被分别选入教材: 

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年出版的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语文读本(试验修订本必修)第一册;
 人民教育出版社1992年义务教育四年制初级中学语文自读课本第七册;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7月出版的语文(基础版)第一册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语文出版社(教育部直属)2003年出版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九年级(下册);
 北京、广东、山东、河北、江苏、内蒙古、浙江、湖北、长春各地出版社出版的多种中小学教科书、读本等。   

其中诗歌21首,散文7篇,哲思短语1篇。

以上这些事实充分证明了文学界及教育界对汪国真老师作品的认可。那么,我用事实来证明广大读者与文学界、教育界的专业人士对汪国真老师作品的态度及评价并不像某些人描述的那么对立,这一结论有什么意义吗?我想请朋友们给我一个答案。

其实,能够分享的内容还有很多,很多人想研究“汪国真热” 为什么会出现,这当中自然有环境的因素,既然想研究“汪国真热”这一社会现象,自然就要研究汪国真这个人。  

我作为与他一起长大的亲人,我对他的认识是什么呢?我认为他是一个具有远大抱负的人,这个抱负是怎么形成的呢?就是教育。简单说对他人生影响最大的人有两个:一个是岳飞,岳飞“精忠报国”,岳母刺字的故事儿提时候就已经深入了他幼小的心灵;再一个就是毛主席,我哥认为毛主席是全才,丰功伟绩无人能比,因此对毛主席无比崇拜,经常挂在嘴边。他15岁初中毕业到工厂当工人至22岁恢复高考考上大学,这期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他们厂领导夸奖他的一句话:“你的文章全是主席观点。”可惜那时他写的文章没有保留。   



作者简介

      汪玉华,汪国真胞妹,教师。现专门从事汪国真遗作的整理和发掘,汪国真身后文字、书画及音乐作品的文化传播事项。


                                                                                           (编辑 马金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