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为人民干事是天职”

  核心提示: 李洪兴“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都记”“多到群众中走走看看听听,写出来的议案、建议才更接地气”……今年全国两会,一些人大代表畅谈履职心得,责任意识令人感佩,人民...

李洪兴


 
“为基层群众说真话、办实事”“走到哪记到哪,百姓反映的问题和情况都记”“多到群众中走走看看听听,写出来的议案、建议才更接地气”……今年全国两会,一些人大代表畅谈履职心得,责任意识令人感佩,人民情怀感染人心。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体现着我们的政治优势。把时针回拨到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位作家拿到红色选票,激动地写下“我的心差不多要跳了出来”;有代表用“翻身解放、当家作主”来形容“工人也管起国家大事来了”。在新闻记者的见证下,从车间、田野、矿井、海岸等各方走来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坐上最高国家权力机关的席位”。60多年过去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日趋完善,以更民主的选举、更广泛的代表、更健全的法治,推动中国政治文明不断抵达新的境界。

“名非天造,必从其实。”民主的形式丰富多样,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固定模式。如果一味照搬照抄,只会拘泥于刻板,甚至水土不服、名不副实。民主的真谛,在于保障人民当其家、作其主,就是要如实反映民生民情,让群众说了算、得实惠,解决他们关心的现实问题、治理难题。说到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筑牢了根基,让群众享有了持续参与政治生活的权利,让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成为政治运行的基本逻辑。

一家外国媒体曾如此反思:以往被人们所津津乐道的西式民主,到现在已经只剩下选举这个外在形式,其有效运转正面临缺少制度保障的困境。好的政治没有捷径,形式与实质、当家与作主,不应是“两张皮”“平行线”。既充分保障政治权利,又有效增进民生福祉,才可谓符合时代精神的制度设计。在全国两会的现场,人民当家作主绝非抽象、玄妙的概念,更没有停留在口头、止步于思考,正生动体现在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各个环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闪耀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流量资费、降低景区票价……现实中,群众的关切、代表的热议,都得到了真诚而务实的回应。今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民意在哪里生长,代表就应在哪里活跃。激扬人民情怀,反映人民心声,就能凝聚众智、破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毛泽东同志曾在《湘江评论》中疾呼:“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主人翁”。多一些“主人翁精神”、多一分参与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能在共同归属与集体认同中,不断完善、日臻成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09日 04 版)


                                                                                                           (编辑 王霞)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