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西湖不了情(原创)

  核心提示: 唐亚杰时令北方,飘雪纷纷,我已如候鸟般飞临江南。从白色覆盖到绿意盎然,地北天南的自然迥异,季节仿佛故意地调弄,让我不由得在急剧的反差里平复着思绪,任心灵的江河在冲过寒冷萧瑟的峡谷后,转弯便开阔成自如...


唐亚杰

    时令北方,飘雪纷纷,我已如候鸟般飞临江南。从白色覆盖到绿意盎然,地北天南的自然迥异,季节仿佛故意地调弄,让我不由得在急剧的反差里平复着思绪,任心灵的江河在冲过寒冷萧瑟的峡谷后,转弯便开阔成自如和缓,慢慢地流淌出温暖快意。
    都说此时的西湖不是最好的季节,既没有“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的欢悦,也没有“接天荷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佳境,还没有“绿觞春送客,红烛夜回舟”的缱绻,更没有“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热闹。有的只是“万花纷谢一时稀”的凄清和“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冷寂,但我却怀着别样的心情。
    一个人漫步,走扬公堤转白堤再行苏堤,刚刚下过的小雨润湿了地面,显得空气有些潮凉,洗净的树叶散发出沁人的苦味,不知何时,我开始对这种味道情有独钟。方丈之内,朦胧的绿色之间,薄雾轻轻的弥漫,有些浑沌,有些神秘,似隐若现之间,西湖拥有了特殊的性情。完全不见汪珂玉(明朝人《西子湖拾翠余谈》)所言:“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能真正领山水之绝者,尘世有几人哉!”
    游人几近迹绝,甚至连行人都要走出去好远方能遇见。独处的天空,我能感觉西湖正敞开心扉,用一份热诚预热我忽上忽下的忐忑。水影如眼,引着我越来越多的想象,溶入西湖的每一滴水,每一株草、每一棵树、每一段桥、每一处景、每一座亭台楼阁,还有每一幕缠绵悱恻……
断桥之上,不见残雪,只闻水声。舟中的许仙可在?白娘子依然持伞眺望,等待着,等待着心爱的人,纵使不通风情的法海有通天的法术,纵使再搬来更大更多的雷锋塔,也镇不住“只羡鸳鸯不羡仙”的人间真情。“西湖山水还依旧……看到断桥桥未断,我寸肠断,一片深情付东流!”(越剧唱段),颗颗泪珠洒洒入了湖水,也拨动着千百年来所有人的心弦。
    西泠桥畔,六角慕才亭郁郁寡欢,八角小小墓(苏小小,南齐歌妓)钟灵毓秀,是薄情郎阮郁的阴影,还是多情种鲍仁的憾悔?一代才女怀着无比真情追逐自己的梦想,爱并不需要太多物质的筹码。“人之相知,贵乎知心,岂在财貌。为了自由,不攀高官,宁以歌妓谋生,身自由,心干净,也不愿闷死在候门中。”何等纯洁坚韧,何等的坚贞洒脱,比如今物欲横流、随意买卖的爱情不知要高尚多少。“何处结同心,西泠松柏下。”
    长桥两端,一双蝴蝶翩翩飞舞,倾倾我我。他们不需伪饰“在天当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虚情假意,也不需豪言“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除了一条短桥因为来来回回的依依不舍而走长了十八里,还有多少知心的话儿含情脉脉。从万松书院相识,到同窗共读三载,每一个点滴都那么的不忍舍弃,每一段柔情的回忆都会羞了桥边的细柳,醉了西湖的影月。“书成缘,缘成书,书缘写成千古爱;松生山,山生松,松山产生万世情。”生不能同衾,死亦要同穴,人世间的爱无需轰轰烈烈,只要平平淡淡的相守。“草青青花盛开,彩蝶双双久徘徊。千古传颂生生爱,山伯永恋祝英台。”
    就这样深深地沉浸于西湖,似多走一步,我都被一种特别的情愫所感染,待渗入心底,又化作一汪清水与西湖相互映衬,湖水当亦有意,虚虚实实、缥缥缈缈地交换着梦幻真实的情境。不自觉间我已经对西湖有了一种超然物外的新感受。“西湖之胜当不在景,而在于情。”那些西湖醋鱼、东坡肘子之类只能算作西湖之胜的一味调料,而雷锋夕照、断桥残雪的风景也只是西湖不老的容颜,只有那连绵不绝、悠悠不断,让所有人向往期盼的不了情才是西湖永远的魂。
    “若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