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丁尚明散文:我的世界雪花开(原创)

  核心提示: 丁尚明 (2015年11月27日写于黄河口) 下雪了,这乙未的雪似乎来得格外早。小雪的节令刚到,雪,便旋着轻盈的舞步,踏着舒缓的节拍,披着素洁的纱衣,像一只只轻颤羽翼的蝴蝶,飘飘洒洒地飞落下来。渐...

丁尚明


 (2015年11月27日写于黄河口)

    下雪了,这乙未的雪似乎来得格外早。小雪的节令刚到,雪,便旋着轻盈的舞步,踏着舒缓的节拍,披着素洁的纱衣,像一只只轻颤羽翼的蝴蝶,飘飘洒洒地飞落下来。渐渐,山峦白了,原野白了,城乡的大街小巷也白了……大地上那一棵棵挺拔屹立的青松、白杨、翠柏,以及那些叫不出名儿的树,就像古战场上整装待发的士兵,全都披上了耀眼眩目的铠甲,那些被秋风吹萎的花草,这会儿也悄悄躲进厚实的雪被下恬静地睡着了。它是在孕育新的生命,是等待来年的次第花开!

    雪儿就这么不停地下着,在这落雪的冬日,它带给人们的思绪也应是缤纷飞扬的。也许你在温暖的屋子里,正听着班德瑞悠扬的《初雪》,吟一首属于自己的小诗,也许你在闪烁的霓虹下,正伴着舒伯特的《小夜曲》轻舞飞扬。“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也许你正和三五知己,围炉煮酒,赏雪咏梅……
    雪,这个只属于冬日的精灵,带给人太多的梦幻与希冀。千百年来,雪,在文人的笔下,展现得是那样的异彩纷呈、多彩多姿。“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是热情奔放的雪;“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这是豪放不羁的雪;“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这是肃杀冷漠的雪;“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这是妩媚迷人的雪,而一代伟人毛泽东笔下的《沁园春•雪》和《卜算子•咏梅》,则写尽了皑皑白雪的壮观与浪漫。
    我向来怕冷,也怕下雪,尤其孩提时代,对于冬季对于雪天,几乎到了恐惧厌倦的程度。记得,那时的冬天出奇的冷,雪也下的特别的大。一入冬我稚嫩的脸上便坐满冻疮,双手皲裂出道道深深浅浅的口子,僵硬的手指只要稍一动弹,张开的口子里立时渗出鲜红的血。到了夜晚,上炕睡觉则成了另一种巨大的考验:望着那冰冷的被窝,总要经过激烈的思想争斗,才闭上眼咬咬牙狠狠心,哧溜一下钻进去。我双欱打战,双臂紧抱,在被窝里将身子蜷成一个肉蛋蛋。只到下半夜那被窝才算有了点暖意。直到多年后,在人生的四季里,经历了太多的世态炎凉,对于冬便有了新的看法和感悟,于是,越发地喜欢上了雪,喜欢上了那充满诗情画意的雪天。
    生存于烟火人间,人终究是脱不了俗的,作为凡夫俗子的我同样如斯。雪,冲盈于天地之间,大可随欲地狂舞,肆意地飞扬,我只能临窗伫立与雪对视。看雪花飞旋尽绽生命的精彩与辉煌,听雪落的声音感知来自内心深处的呐喊与呼唤。我微阖双眼,幻想着就让雪融化掉胸中的不快与忧愁吧,就让雪涤荡我心灵的污垢与尘埃吧!我期盼灵魂的沃野里洁净而清爽,就像这晶莹圣洁、悄无声息的雪一样,静静地守护着我的信念之树花开不败! 
    对于北方的雪,我是熟知的,它慓悍坚韧,威武不屈,活脱脱就是北方汉子的形象,而在我的世界里,我渴望来一场淋漓酣畅的南国飞雪。有幸,那年冬上我游走扬州,泛舟瘦西湖上,临渊桃花源中,跨上举世无双的二十四桥时,一场大雪竟不期而至。这在氤氲温暖的江南,可是极为罕见的。身处这妙曼的景致中,我这个来自北方的汉子,至今想来依然激动、兴奋如初。这江南雪飘逸灵秀,轻柔婉丽,看似在空中如片片羽毛飘舞,刚一坠地便遁得无影无踪了。我凭栏远眺,心里生发一个念头,这雪多像风情万种、温柔似水的江南女子呀,在她纤纤玉手的抚慰下,那烟波浩渺之上的亭台楼榭,那来回游弋的画舫摇船,那穿梭如织的行人游客……真的有一种遁入仙境之感,心中不免生发出为古人的怜悯与惋惜:那些沉寂在历史烟云中的文人雅士,尽管写尽了江南烟雨的烂漫多情,却极少见到他们遗留的描叙江南雪景的诗情画意。也许这正是江南飞雪太过稀罕的缘故吧!
    的确,江南的雪太过风雅、飘逸、柔弱,作为北方的汉子,我自然更加偏爱北方的雪。雪天里,迎着凛冽的朔风,踏着没膝的积雪,听着脚下传来的脆生生的咔喳声,真的是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将自己与雪融为一体,咀嚼着嵌入口中的雪花,我可以自由地想雪天里曾经发生的故事。想起儿时中元节的夜晚,当村里家家户户上灯完毕,我约上二叔家的大小哥悄悄去偷人家神龛上点燃的蜡烛,大小哥因掉到雪窝里被人揪着耳朵提撸起来时,我哈哈地落荒而逃;想起参军之初,在新兵连一连好几十天,天天怀抱着半自动步枪,趴着冰雪里练瞄准、射击时,浑身依然激情四射;想起在沂蒙山麓的军营里,大雪天扛着一辆破自行车,在陡峭泥泞的山路上一个趔趄一个跟头地连滚带爬时,内心依然窃笑不已……这一切,充盈了我的童年,充盈了我的人生,也充盈了我的整个世界。这雪花,就是尘封在我灵魂深处的一道风景,在时间的窑藏里,它弥久醇香,难以忘怀。
    就这么仰望着漫天飘雪的天空,就这么凝视着这洁白晶莹的六角花瓣,心里禁不住浮想联翩。雪花是热烈奔放的,她以高洁素雅之躯,给单调萧瑟的冬季,增添了一抹靓丽的颜色,给人们平淡无奇的生活,注入了新的活力与生机。雪花是孤独寂寞的,她避开喧嚣繁杂的春夏三秋,不屑与百花争艳,不甘与平庸为伍,甘愿以超凡脱俗之风骨,傲立于苍穹,誓做冬的主宰。雪花又是博爱无私的,在经历了水与火、热与冷的交锋之后,她慷慨勇敢地扑向大地,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冲刷、荡涤、掩埋掉大地上的一切丑陋和污浊。她融化了自己,滋润了大地,哺育了万千生灵……瑞雪兆丰年,这就是雪花,播撒幸福的使者!
    我渴望雪儿不要停下来,我祈祷我的世界雪花开……


   

 (作者简介:丁尚明,男,山东东阿人,从军24载,2006年转业地方工作。在部队长期从事新闻报道和文学创作,曾三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仍笔耕不辍,先后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山东文学》(上、下)、《前卫文学》、《散文选刊》、《华夏散文》、《中国散文家》、《当代散文》、《散文时代》、《东方散文》、《中国文学》、《奔流》、《辽河》、《中国乡土文学》、《金田》等军内外报刊发表过上百篇文学作品,数十篇文学作品被收录各种图书文集。其散文作品有的被《特别文摘》转载,有的被多省、市选作高考模拟试题。1997年出版并发行近30万字的报告文学集《人间正道》,系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山东作家协会会员。现供职于山东省东营市城市管理局。)


                                                                      (编辑 侯方杰)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