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拍卖信息 >> 杂项拍卖 >> 内容

秋拍齐白石作品价格或逆市上扬

  核心提示:秋拍齐白石作品价格或逆市上扬...
  (记者 谢梦)国庆长假期间,亚洲艺术品拍卖中心香港进入新的拍卖季。5日,国际拍卖商苏富比在香港会展中心敲响秋季拍卖第一槌。据悉,一连5天的香港苏富比秋拍共呈现3600多件拍品,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中国书画、当代亚洲艺术、20世纪中国艺术、现当代东南亚艺术、珠宝名表及洋酒等门类,总估价超过16亿港元。同时,天成国际、中国嘉德、香港佳士得近期也将陆续拉开秋季拍卖帷幕。业内人士普遍期许今年春季拍卖的颓势得以扭转。
  郎世宁画作、乾隆瓷瓶将现身
  中国已于上一年度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艺术品交易市场。然而回顾2012年上半年,从4月初结束的香港苏富比春拍,到5月末收官的香港佳士得春拍,成交额差强人意。
  更有不少中小型公司通过削减预展开支或推迟春拍勉强应对,超过30家拍卖行甚至选择在7月中下旬才举行春拍,个别公司甚至延至8月中旬。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在2012年上半年下调幅度之大,远远超出此前任何理性的预期。
  为重振秋拍市场的行情,各大拍卖商在秋拍伊始就精心筹划、组织各项拍品的展出。苏富比亚洲区行政总裁程寿康介绍,苏富比于今秋的各项拍卖涵盖中国瓷器及工艺品。当中尤以意大利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郎世宁作于清雍正时期的《池莲双瑞图》最引人注目。程寿康说,“这位享负盛名的中国宫廷画家作品鲜见于市场,而本幅更是尺幅宏大,画工细致精炼”。
  此外,苏富比还与香港最重要的张大千作品收藏方之一“游艺堂”合作,于5日至8日举办“情义之交游艺堂藏张大千书画展”,涵盖近百幅张大千写赠挚爱亲朋佳作,其中不少是首次公开。
  9日将举行的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拍卖,最受瞩目的是一对清乾隆黄地洋彩“福寿连绵”图绶带葫芦扁瓶,器型罕见、纹饰祥瑞,被认为是皇家寿辰或大婚贺礼,估价为4000万至6000万港元。
  除了图绶带葫芦扁瓶外,同样于清乾隆时期制作的一对“松石绿釉浮雕缠枝番莲纹石榴尊”亦备受关注。苏富比介绍,该对单色釉瓷乃18世纪初瓷艺样式的创新之作,其原材料天然绿松宝石亦甚为稀有,加上富清朝色彩的浮雕图案,进一步加大该对单色釉瓷的价值,而该釉瓷估价介乎2000万港元至3000万港元。
  另一大拍卖展商佳士得于今秋将带来现代和当代大师如赵无极、张晓刚以及古那弯的作品,以及清雍正青花云龙纹盖罐和首次亮相于亚洲拍场的中国古典家具收藏。据悉,这50件珍罕的古典家具,全部来自数位显赫的美国私人收藏家。当中包括一对清初黄花梨万历柜以及一对紫檀挑杆宫灯架,均首次出现于亚洲拍场。
  其它珍罕拍品包括爱彼、百达翡丽名表、一对23克拉以上的梨形哥伦比亚祖母绿耳环以及缅甸天然紫罗兰翡翠珠项链;名酒则有来自罗纳河谷1961年出品的 Hermitage“La Chapelle”,以及来自布根地柏翠庄2000年份的佳酿。
  卖家惜售或导致秋拍无货可扫
  自2011年秋天开始,此前狂飙突进的中国艺术品市场日渐消退。2012年春拍中,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2012年销售总额较2011年秋拍下降32%。英国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 Tactic公司此前预测:“秋拍销售情况将是一个预测亚洲市场能否复苏的好机会。”
  在秋拍开始前,苏富比书画部负责人张超群曾表示,就中国书画而言,今年苏富比征集的数量比去年减少5%,而拍品估价总体调低了20%。
  2012年秋拍期开槌前,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高逸龙认为,与欧美市场相比,亚洲上半年表现不佳,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供应减少,而非需求减弱。
  艺术品拍卖与任何市场一样,有好东西出来才有好的市场。据业内人士介绍,这个现象,大部分人叫做“卖家惜售”。并且,今年秋拍因为卖家惜售,从征集开始就出现了难度。
  然而“征集难”不仅是拍卖行遇到的问题,也让藏家处于一种“无货可扫”的低落情绪中。“秋拍根本不是什么扫货机会,目前的情况是买家无货可扫。”有藏家说出其中玄机,很多大拍卖行都面临着征集难的问题。卖家的惜售导致市场出现供应问题,但同时市场上的需求却一直存在。
  从另一个角度看,有些收藏家认为,艺术品应该在手中经历一段时间的沉淀,而不是在市场上频繁出现。反复炒作带来的就是严重的泡沫。目前的平静恰是一种健康状态,可以逼出书画市场上的一些泡沫。
  齐白石作品是书画板块“晴雨表”
  虽然本年度秋拍的整体行情还是未知数,但业内预测,齐白石的作品仍然会逆市上扬。
  据了解,齐白石的作品从1922年日本参展后的火爆销售至今,它的价格始终在近现代书画中屹立不倒,在价格上可谓“不倒翁”。
  近几年雅昌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齐白石的作品共计上拍26039件(含重复上拍),成交总额达137.5亿元。可见齐白石作品在中国艺术市场数量和价格上的表现及地位都是难以企及的。此外,在香港和纽约市场,齐白石也是作品被拍卖最多的近现代画家。在法国“艺术价格”网站日前揭晓的2009年全球艺术品销售排行榜中,齐白石作品则以超过7000万美元的销售额排行第三。
  在2011年嘉德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后,以4.25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新纪录。艺术市场评估专家刘新惠说,齐白石作品已经成为中国近现代书画板块的“晴雨表”,它的价格浮动像是风向标一般引导着整体趋势。
  同时,刘新惠指出,投资齐白石作品没有风险性。它就好比“茅台”赚赔率不一定会很大,但是价格非常稳定。一旦出现精品,将有更大的空间。
  在中国近现代书画中,齐白石的作品在任何时候对每个拍卖公司都是无法回避的。“齐白石的市场是非常稳定的。丰富的存世量和广泛的收藏群体,这两者是成正比的”。业内有专家肯定齐白石作品的同时,也指出尽管齐白石有大量作品流通,但是远远无法满足藏家的需求。因此,就齐白石这个“公共大盘”,个人力量是无法影响和调动整个市场的。
 
                                                                           (编辑 段成成)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