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拍卖信息 >> 杂项拍卖 >> 内容

当代唐卡正处价格低谷 未来增值空间大

  核心提示:当代唐卡正处价格低谷 未来增值空间大...

当代唐卡正处价格低谷 未来增值空间大

当代唐卡作品

 

 近日,中国内地藏家刘益谦在香港佳士得2014年秋拍以3.48亿港元的价格拍得明永乐年御制刺绣“红夜摩”巨幅唐卡,创下了中国艺术品在所有国际拍卖行拍卖的最高纪录。因多方面的原因,国内古代唐卡的存世量较少,不少唐卡收藏者也将目光转向当代唐卡的收藏,那么当代唐卡的市场表现又如何呢?当代唐卡收藏是否正处于价格洼地,未来升值空间大不大?

国际市场对唐卡收藏情有独钟,已有较为成熟的唐卡收藏体系,而国内市场对唐卡的关注滞后了几十年,导致大量的精美古代唐卡作品流向海外市场。近几年,在国际拍卖市场上古代唐卡屡屡拍出高价,早已是国际市场的收藏热点。资源掌握在谁手里,谁就有话语权,现在国人想收藏古代早期精品唐卡还需到海外市场出高价淘宝。

相比古代唐卡在海外市场的火热,近几年来,当代唐卡在国内的表现也渐有起色,一些精品唐卡频现拍场,有些甚至以超出估价不少的高价成交:2008年,在北京古天一盛夏华章精品拍卖会中国宫廷佛教艺术精品专场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噶玛嗄孜”派画师邓都的《莲花生八变》(九幅)以82.5万元人民币成交;2009年3月18日,北京古天一佛教精品专场拍卖上,《十八罗汉图唐卡》以50万元人民币成交;2012年3月18日,由多派唐卡创始人多吉邓珠和西藏一级唐卡画师丁嘎创作的长幅新《五方度母》唐卡以168万元的高价成交,也创下新唐卡售价最高纪录……

在唐卡收藏方面,为何有人“喜新厌旧”呢?业内专家表示,对于一些唐卡收藏和投资者来说,一方面,相比古代唐卡存在年代和真假鉴定方面的难题,当代唐卡的收藏在鉴定方面的问题则较容易解决。另一方面,相比于古代唐卡的价格,当代唐卡作品还处于价格洼地,除了少数大师的精品唐卡作品能拍到上百万元的高价,大多唐卡作品的价格还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第三,国内现存的老唐卡大多以清代为主,在有些藏家看来,与其收藏品相不完整的老唐卡还不如收藏当代大师绘制的精品唐卡,当代大师绘制的精品唐卡还是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近几年来,随着内地信奉藏传佛教的人数的增加和唐卡这一艺术品类认识的逐渐加深,唐卡相应地在内地影响越来越大,喜爱和收藏唐卡的人也逐渐增多。为什么这么多人喜好唐卡收藏呢,中国对外艺术展览有限公司国际一部策展人江河认为,至少有一下四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一部分人源于对所信仰宗教的尊崇,会请佛像(雕塑像、画像/绘像)回家;二,从艺术欣赏的角度看,唐卡作为艺术品来鉴赏的话,其本身就非常精美,有辉煌气象和高贵的气质;三,从工艺上看,唐卡绘制工艺繁复,费时费工,绘制唐卡所用的原料也都是珍贵的矿物质颜料;四,从文化价值上看,蕴含文化信息量大。对于唐卡画师来说,他们画的每一幅唐卡皆须经得起推敲,在唐卡所讲述内容的描述上必须符合佛经的记载,若和佛经内容无关甚至有一点点相左的地方都是不被允许的,因为绘制唐卡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唐卡作品也是需要被认真对待的对象。画面越复杂、细节越多的唐卡作品越难绘制,因为这类唐卡蕴含的文化信息量大,画师需要自己对照佛经进行创作,绝不能凭空想象,需要经过周密的思考。从这四个方面来看,精美唐卡成为不少人的爱藏,也是不难理解的事情。

对于当代唐卡市场行情及未来发展趋势,江河表示,国内当代唐卡大师的作品价格一般在几十万元人民币一幅左右,也有上百万的精品唐卡,目前当代精品唐卡还是颇受市场欢迎的,未来随着市场的不断培育,唐卡收藏也会越来越热。

                                                         (编辑 杨超)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