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核心提示: 马 峰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定方略、做决策,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

马 峰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定方略、做决策,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要始终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

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未曾有过的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全体人民共同受惠的好时代。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疫情等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果断应对、及时调控,突出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5%。针对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加大纾困支持力度;针对有效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多措并举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针对就业压力凸显,强化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针对全球通胀高企带来的影响,以粮食和能源为重点做好保供稳价;针对部分群众生活困难增多,强化基本民生保障。经过艰苦努力,当前消费需求、市场流通、工业生产、企业预期等明显向好,经济增长正在企稳向上,我国经济有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行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通过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努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发展保障,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依然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各种超预期因素随时可能发生。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更加深入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生活更幸福更美好。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