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十四五”我国这样绘制文化蓝图

  核心提示: 11月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国家电影局: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 《规划》提出,将努力实现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

      11月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发展进行谋篇布局。


      国家电影局: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

      《规划》提出,将努力实现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此外,《规划》还提出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

      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电影艺术家

      《规划》指出,“十二五”至“十三五”时期,我国电影发展取得丰硕成果,“十四五”时期,中国电影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中国电影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体制优势显著,创作潜力巨大,产业基础坚实,人才资源丰富,市场动能充沛,继续发展具备多方面有利条件。

      《规划》表示,展望2035年,我国将建成电影强国,中国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电影创作生产能力显著增强,彰显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美学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国产影片为主导的电影市场规模全球领先,电影产业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培养造就一批世界知名的电影艺术家,中国电影在世界电影格局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每年推出50部票房过亿影片

      为了达到“电影强国”这个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电影创作生产将更加繁荣。在电影产量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质量显著提升。重点影片创作任务如期完成,多类型多题材多样化创作格局不断完善,每年重点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电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过亿元国产影片达到50部左右,广大观众对国产电影的满意度持续保持高位。

      在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方面,将实施涵盖中国历史、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现实题材、人物传记等方面的重点电影创作选题规划,建立任务台账,适时动态调整充实,形成滚动式、可持续的创作格局。《规划》还强调,未来将扶持科幻电影、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

      《规划》指出,电影作为重要的“国家名片”,将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十四五”期间,合拍电影更加繁荣,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力度明显增强,销售渠道和网络更加畅通,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

      “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影市场和产业体系也将更加健全,电影发行放映机制改革持续深化,市场规模稳居世界前列。《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国产影片年度票房占比保持在55%以上。到2025年,银幕总数超过10万块,结构分布更加合理。电影产业链条延伸拓展,电影消费模式创新升级,电影综合收入稳步提高。

      《规划》还提出要开发多层次多元化电影市场,将推进“人民院线”和“艺术院线”的建设。其中“人民院线”由全国各地城市影院 (每家确定一个厅)组建而成,覆盖所有县级以上城市,为国产主旋律影片拓展放映空间,重点对具有较强思想性和较高艺术水准的主旋律影片给予排片支持。

      电影特效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

      《规划》还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电影科技能力将显著增强。国家电影高新技术研究实验室加快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性电影科研成果更加丰富,电影工业化基础更加牢固,特效制作水平进一步提高,电影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健全。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