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暂坐》文化最大化人的亮点是什么?

  核心提示: 三道快枪 笔者谈《暂坐》及″暂坐文化'已公开发表了几篇文章。但还是感觉没有说透″暂坐文化'的亮点。 那″暂坐文化'亮点是什么? 是面对其他人劝阻,贾平凹不但没有退缩,反倒是更来劲儿了。为了结...


《暂坐》文化最大化人的亮点是什么?

 

三道快枪

 

笔者谈《暂坐》及″暂坐文化"已公开发表了几篇文章。但还是感觉没有说透″暂坐文化"的亮点。

″暂坐文化"亮点是什么?

是面对其他人劝阻,贾平凹不但没有退缩,反倒是更来劲儿了。为了结交这些所谓的西京城十块美玉女人,贾平凹一有空便到茶馆里来,这一坐就是十年。这一坐不得了,把《暂坐》社会人间风情千万种,转化为你说,他说,都在说″对话"的海若,陆以可那个叫什么啊?把社会实象,官场黑洞,人性贪欲″说"的我们脸红心跳之外,说的让一个作家羿光风光演说之外,但说得风雅,又接地气那就需要老贾这样的高水平作家了。何况老贾从孕育《暂坐》到真正坐上《暂坐》茶馆十年时间的夸度,好与坏留给羿光作家围着十块美玉女人,或十一块美玉也好,而"暂坐"作家又如何评说十种女人?为何海若在″暂坐文化"中最佩服作家羿光?

本人又联想到西京城最风流,也最著名的大作家庄之蝶咋又何时成了″暂坐"中的羿光?

这是中国作家的命运归宿?还是中国社会发展的悲哀?也或是人性贪欲阴险的恶毒与毒害之深?

一一西京城春夏秋冬不分明了,该冷时不冷,该热时不热,到处是灯光,白天没了怎么的白,黑夜没了怎么的黑。人也在褪色啊,美丽容颜一日不复一日,对新鲜的事物不再惊奇,对丑恶的东西不再憎恨,干活没了热情,包括对老人的尊敬,对小孩的爱护,当然包括爱情呀。是什么让我们褪色呢?是贪婪?是嫉妒?是对财富和权利的获取与追求?(摘贾平凹《暂坐》89页)

显然老贾是在借《暂坐》鞭打人性的恶,以及人性贪婪的无可自拨。

再说羿光作家,在《暂坐》中老贾是如何美化的呢?

一一魏总说,那你能把羿光先生请到吗?那人说,哎呀,请是能请到,你知道,他的字价高,发红包怕不行,得按他的价位给他。魏总说,可以按他的价,如果写上两张,再送一张呢?那人说,这怕还不行。(摘贾平凹《暂坐》86页)

为何羿光作家的大字如此值钱刺人眼球?

明眼人一看上文本人摘的这段对话。明显是老贾写"自己"的真实生活细节。

那这"细节"又具体是什么?

贾平凹为了杜绝读者,乡党,朋友,或粉丝等等让题字的烦恼,便给自己写大字作了″润格"一个字四万元还″不搞价"。偏偏人们也走火入魔,还真有钻牛角尖的款爷找上老贾,把大红版″毛爷爷"成捆成捆砸在老贾面前。

这时的老贾一下子傻眼了,“你们这是疯了,我这字不是书法啊?"可那款爷马上拦住贾平凹话不在说下去″贾老师,我们不管你这大字是不是书法不重要,问题是你的影响力特大了,连《陕西日报》副刊刊名都是老师题的"。

老贾没脾气了,又叹息说"那你们说我这大字还有点用处,那我以后可以当书法家了。"

通过这个故事我本人曾把作家书画家的贾平凹称为“贾氏神话",而这老贾“神话"最大神奇就是他的大字,一个字润格“四万啊?"这是什么概念?难怪《暂坐》中出现了一一那你能把作家(羿光)请到吗?!难怪老贾的粉丝铁杆如长江后浪推前浪,一浪更比一浪高比比皆是,如陈斌《三个贾粉一台戏》贾公第三个贾粉要属丰阳玢子了。他写文章里几乎篇篇都要提到贾平凹,简直到了无贾不成文的地步。在家里吃饭他三句话就要引到贾平凹身上,老婆给他买衣服,问他要啥款式,他说,就买贾平凹穿的那种夹克,老婆问他吃啥?他说贾平凹爱吃包谷糊汤,中午就熬包谷糊汤喝。老婆气的说,那你跟贾平凹过日子去。丰阳玢子自己的老娘啥时候过生日他忘的一干二净,贾平凹过生日他倒是记得一清二楚。老婆再次怼他心中只有贾平凹,他振振有词的说,贾平凹说了心里有个人才能活下去。我要是心里不装个贾平凹,我坟头上的草早就长三尺长了。老婆气的说,我看你对贾平凹走火入魔了。最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去年大热天老婆正做饭呢没有盐了,打发玢子去超市买一袋盐,玢子二十分钟后打空手回来了,老婆问盐呢?玢子说,你刚才叫买啥?我一路上构思写贾平凹哩,忘记你让买啥了。老婆气不打一出来嚼他(商洛方言骂他的意思):你有怂用,买个盐斗买不了,我看你早早卷上铺盖跟贾平凹过日子去。玢子讪讪的说,人家要我那我就烧高香了。老婆说:快滚!贾平凹要不要你,我不要你了。玢子沮丧着说,亲,我下次再也不想贾平凹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给我一次改正的机会吧,下不为例。老婆批评的急了,玢子说,你没看北朝鲜,人们热爱金正日,见了老金激动的泪流满面,我见贾平凹还没哭过里。心里有个人活着才有滋味么。老婆竟然动粗口,你再爱贾平凹都不要脸!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摊上这号贾粉他们的老婆也够受罪的。这不,贾平凹的生日快到了,他们都在心里打着小九九,该咋给贾平凹发信息祝寿呢。国家领导人过生他们也不会这么上心。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