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蔡建荣:我 的 祖 母 (散文)

  核心提示: 我的祖母 文/蔡建荣 祖母是位传统女人,平时爱穿蓝或黑色的布扣长衫。她莞尔而笑时更显和蔼近人,是否出身寒门抑或大家闺秀就不得而知了。 祖母洗脸时,习惯性的只用右手,左手因劳累过度摸不到面颊。听祖母说...


我 的 祖 

 

/蔡建荣

 

祖母是位传统女人,平时爱穿蓝或黑色的布扣长衫。她莞尔而笑时更显和蔼近人,是否出身寒门抑或大家闺秀就不得而知了。

祖母洗脸时,习惯性的只用右手,左手因劳累过度摸不到面颊。听祖母说她们姊妹三个,是少数民族。

祖母对母亲有点强势,但母亲从未和她顶过半句嘴。父亲人孝顺,出门赚钱回来,晚上都悉数把钱放在祖母的长方枕下交她保管,一直持续到她拄杖之年。

春节前后,有点心糖果时祖母皆锁在柜子里,常在晚上给我们分上一份,从不独自食用。那时,孩子们对她的柜子总是充满好奇。

 

在母亲眼里,祖母可能是个“凶婆母”,但她却敢冒生命危险去保护我。

我4周岁那年,也就是唐山大地震的1976年,因我们地处唐山近邻,遭到强震的波及。我与祖母被困在屋里。祖父却本能地跑出了屋外,高呼着让祖母快出来,祖母说摸不到我了。祖父随即跑进来,大喊着让从炕两头摸。当祖母摸到我时,房屋轰然倒塌,祖母瞬间将我护在身下·····

后因房子的三角形木梁形成的小空间救了我们!

此次地震,祖父受伤最重,被救出时身上血流不止,生命垂危。医生看后都摇着头说:你们该准备啥就准备啥吧。

祖母受的是轻伤,救出她时,我还呼呼的睡着呢。值得庆幸的是,祖父经过抢救,最终转危为安了。

 

八十年代初期,我们村儿没有大贫大富的家庭。高粱玉米是大部分老百姓的主食,祖母家也不例外。只有在招待贵客时才能吃上一顿白面。有次大年三十,祖母和母亲包饺子时,妹妹怯生生的问:今天的饺子还分吗?母亲到现在也时常提起。但是祖母却告诉我们,如遇乞讨者,多少要给些食物或半瓢儿杂粮······

俗话说:德不孤,必有邻。祖母人缘极好,她帮助过的,有自愿认她做干娘的就有好几位。祖母皆将他们视如己出,待若亲生。

 

八十年代中期,因父亲头脑灵活,短短几年,我们的家境就大有好转,每周里总是能吃顿鱼或肉类,但祖母每年都会在正月二十那天,要求全家吃一天素食。

那天,祖母会亲自动手将星星点点的玉米渣,放在切好泡透的干萝卜樱里煮,熟后作为午餐供全家食用,说是为了纪念六零年的挨饿之苦,继而时常要求孩子们节俭,千万不要忘了挨饿闹饥荒的苦日子。


祖母虽然不是什么大人物,更没有做出什么伟大的事情,但她为人善良,乐善好施,不求回报的人生理念,时刻激励着我的成长,正如菜根谭里所说:“我有功于人不可念,而过则不可不念;人有恩于我不可忘,而怨则不可不忘。”这就是我祖母的一生,在我的心里,不能称为伟大二字的祖母,却做出了令后辈学习、敬仰和传承的为人之道。



文章写于2020年11月23日

 

 

 

作者简介           

蔡建荣 ,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北京传承鲁艺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诗词创作艺术顾问。其作品先后在“人民艺术家网”、“人民日报海外版网”、“中国财经时报网”、“国际商报网”、“平泉新闻网、今日五莲、四川快报网、巴蜀经济新闻网、公信调查周刊、记者周刊、红杜鹃杂志、贸讯网、香港新商报网、山西新农村网河津频道、城乡统筹报、新农村商报、河北炎黄书画院、翰林文学杂志、华网传媒、南方法制网、西祠胡同网、今日网、中国民生周刊网、中国企业新闻网、中视新闻网、中视在线网、中国文化产业网、中国法政监察网、消费日报网、世界作家网等多家媒体刊载或转发。

 

蔡建荣诗词多以农村生活为主,清新率性,平白自然。其创作的《农家百态》系列格律诗,现已完成封笔,付梓待即······


                                         (编辑 文心)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