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核心提示: 岳玉珍 欣赏画家气势磅礴的山水画,要想画好,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扎实的笔墨,以及绘画的基本素材。一幅好的山水画,大都蕴含着画者广褒的阅历和鲜明的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使画面有气势...

 

岳玉珍

 

欣赏画家气势磅礴的山水画,要想画好,必须要有开阔的视野、丰富的知识、扎实的笔墨,以及绘画的基本素材。一幅好的山水画,大都蕴含着画者广褒的阅历和鲜明的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使画面有气势、有灵气、有无可比拟的诗情画意,才能被尊为一幅“完美”或“无暇”的山水画精品。那么,怎样才能让画者在五色的笔墨之间勾画出山水画的气势和磅礴,并明显而灵活地表达出来呢?!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一、山水画的构图

画好山水画,要经过笔、墨、纸、绢等很多的材料来经营一幅山水画的构图。首先,根据绢、纸的大小来构图,画多大尺寸的画面,画什么物体,物体大小等,来确定整体画面的布置构图。比如画面的构思,前后左右,上下四面看好,再定画的位置和落笔起画,这就是构图。

其次,构图时需要画者心中有数。无论画物体的高大,还是矮小,落笔都要准确、无误。比如画事物景象的高底、起伏、疏密、相通及画的结构、联式、疏通等,疏走马观花,密不透风的布局章法、格式方法等都是构图需要的联式结构,是画山水画构图的主要素材。一幅画的章法、布势、落款、题字、印章,则是构图的主要性的导向。

其三,构思画的透视。事物景象的前后左右,景物的大小,山石的叠嶂、起伏、高低,山涧溪水,崎岖迢迢牵伏的丛林夹叶杂树等,这些都是山水画的透视。

画事物都需要画透视来构思经营,布势画的上下、前后、左右按置画的透视法:散点、焦点、俯视、仰视、平视等构成画的透视法,并用透视,画事物景象高底起伏的布势,来构思山水画的透视法。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散点透视,事物角度不同的点,是画的事物不集中,物象零散的画法,事物景色各不同点,山脉高远起伏底落的山石树木位置各不同地方,这是山水画的散点透视。

构建画的起伏高低,丰富画的结构透视。

焦点透视,物方焦点是像成在无穷远的物景位置,像方焦点是物远处所成的位置确定。

俯视透视,使人站在高处往下看,景物色的一览众山小,沙滩小岛,看山峦的叠翠,看大海的水无声,看视野开阔无边无际的胜景,画这些都是事物景象的角度不同,产生透视的景物角度透视也不同,画法各不同,需要根据事物的角度,来确定画的透视,是画物体景象确定透视的关系,这是画的府视透视法。

仰视透视,来勾画使人看到物体,近临时高大欺人,临近山大高逼人,山高雄健磅礴,这是仰视法透视。

平视透视,一马平川,一览众点,视野广阔天地,要画好一幅好画,要读懂透视法,是画好山水的重要性。画好透视法增加画面的层次与结构感,画好山水画必要理解画的透视。

画的布势结构章法,是画的整体结构层次透视分明,透视是事物景构思构图的重要一环,联式画的透视整体的效果。画好一幅山水画的透视明确,是山水画的构图或透视主要明确,来构建画的层次分明主要。只要画的透视明确,构图联式经营明快,这都是画好一幅画构图需要的过程结构透视,联式结构经营一幅山水画,布势造型透视等布局章法,空间联式这都需要透视。这些透视是自然产生审美观,节奏韵律,鲜明的自然生活气息,艺术活力等,这些昰创作绘画的要素或材料,这都是构建画好一幅画的透视之构图必要性。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二、山间“ 气”的灵活表达

一幅好的山水画,山间里必有灵活“气”。画里若没有灵活的“气”,其整体画面就会显得死板堵塞,不自然,没灵气,不灵活,没有自然气息,这就是画间沒有"气“的感觉。

如果画里没有气,皴法再好,构图再好,就会使人看到这幅画的呆板。要想画好一幅山水画,必要有气势磅礴的画面和灵活的气势。继而,画好山间的自然生命力,把山间生动活力呈现出来,把山间气势神韵表达出来,把山的气势磅礴灵活画出来,方是画好山水画的前提。

那么,怎样才能将山水画的如此神润跃然纸上呢?首先,画山间不息的大自然,勃生渺茫然然升起,飘渺在山峦崎峰间的渺渺茫然,云雾缭绕在山间的秀峰及盎然生机的自然生活气息,使人好像看到画里的桃源仙境之美景。继而,画飘渺的烟云,朦胧于山间,让崎峰叠嶂,缭绕在山腰的浮云,飘渺在山间翠峰,产生山间的自然意境。

而后,画山的深处,云烟缭绕,山形茫然,画出山的自然渺渺茫然在山峦脉叠翠飘渺着烟云,在远山形尖刀上渺茫飘渺着轻纱,画出山水画的竟然生机,这就是画山水画的自然意境,这就是画好山水的自然源泉本性的特色,这就是山间竟然气势磅礴,神妙自然得意境。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画好一幅好的山水画,需要创作山水画的自然气息,神气,奥妙,自然事物景象的茫然生机,才能画出山水画的灵魂,神韵美妙,生动活力。画出山水自然界神,妙,气韵生动,活力的灵魂,由“事物造师”中心得源,画艺术自然生命活力,画自然事物景色的先天性条件材素,只要画出自然“神气奥妙"竟然,才能画出山水的源泉本性。画好宇宙生生不息的大自然,画出大自然气势磅礴,画的神韵美妙,“事物造师"原生态,画出自然气势活力的神气,画这些是先天性的素材外师。画出竟然,创作好的一幅山水画素材,神韵气势,只要画出山间灵魂的气韵生动,神妙,这就是画山水之间的灵魂,灵气,产生灵活生动,自然气势磅礴的自然意境,画好山水画的重要先天性的要素。

只有画出这些先天性的元素,才能画出山水的自然本性。画山水的本性源泉来自于山川河流,大江大海,成造穿越大自然,造成山水画许多先天性条件的创作绘画材料,“事物造师”中心得源,创意画大自然景物,画山水的大气势自然,山石悬崖峭壁的岩石,在岩石缝凹凸不平生长出的茂林朴竹,悬挂在山石陡峭缝隙的丛生杂树,跟画面增添秀色,在山峦奇峰间画出山尖叠嶂翠峰,画出生长在崎锋弯曲的杂树,勾画出山间秀色叠翠、盎然生机和山水画本性源泉生活气息。掌握好山间先天性条件的重要性,才能画出真山,真水,小桥流水,山涧溪水,山庄桃花园,山间茅亭房屋及深山人家桃花源,琴声访友茶客等优美画面,加之画面落款、提字、印章、等章法布置,才算完成这幅灵气和气势十足的美丽画卷。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三、画好一幅山水画的丰润笔法

中国绘画,首先是笔墨合水的运用。先用笔蘸清水,然后笔尖蘸焦墨,笔肚是淡墨,笔根是水,这样整个笔锋的浓淡深浅变化就产生了。一笔点五色,即笔肚是淡墨(笔肚有水和墨混合变成是淡墨),笔尖占焦墨,笔根是水,就会产生这一笔五色笔法。一笔五色笔法是墨合水变化整个笔锋,形成笔墨合水的交叉混合,变化成一笔分五色的笔墨墨润法。一笔五色的浓淡,干湿,焦墨笔墨法产生了枯涩,飞白,空虚笔墨法皴擦物体立体感。

所谓墨分五色:即“干墨”“湿墨”“浓墨”、“淡墨”、“焦墨”五色;同样也有称之为“重墨”“浅墨”“浓墨”“淡墨”“焦墨”者,“重墨”则“干墨”,“浅墨”则“湿墨”,仅叫法不同而已。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焦 重 浓 淡 浅。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大泼墨。


干墨(重墨):皴物象的纹理,皴擦力度。

湿墨(浅墨):皴物体的受光面,跟亮光的接处面,用浅墨来皴 擦物象的深浅明暗面,烘染一体,使墨的五色浑厚一体。

浓墨:勾物的纹理,皴物体的质感,块面。

淡墨,皴物体阴阳明暗面,皴物象的立体感,来皴擦,渲染这是淡墨。

焦墨:主要是勾山石的轮廓或物体外形,勾勒,点苔。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干 湿 浓 淡 浅。


另外,墨的五色可以分为线的五色:焦线、浓墨线、重墨线、淡墨线、浅墨线或线条“长、短、点、块、面”五色。

墨分五色的“干、湿、浓、淡、焦”,其中干与湿的区别主要在于水分的多少;浓与淡的区别在于用水的多少;浓与淡的用笔区别主要是墨的深浅。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飞白 枯涩 空虚。


干墨,墨中水分少,常用于山石的皴擦,可产生墨的苍劲,空虚的意趣。

湿墨,墨中加水多是渗透与水调匀运用于渲染,大混点,小混点,夹叶树,浓淡,使画面具有湿润之美。

浓墨,为浓黑色多用画近物象物体阴暗面。

焦墨,是指的色度上深,墨半干是焦墨,比浓墨更黑,用于笔蘸上极黑之黑,常用来突出画面最浓黑处或勾点。

淡墨,墨色淡而不暗,不论干淡或湿淡,都要淡墨而有神,多用于画远的物象或物体的明亮受光面。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飞白。


所谓一笔分五色:即采用不同浓淡的墨色,所产生深浅墨色的变化。

干墨:干墨含水分量,比浓墨的水分要多点,所以,墨色相比较,比浓墨色稍浅点。

湿墨:墨的水分,含量比较多,只有淡淡的水墨迹,浅如水,甚至全是水,所谓浅墨。

浓墨:是深黑的墨汁,加了水分墨不显光泽,水和墨的变化形成浓墨。

焦墨:是纯的墨汁半干,乌有而光泽。

淡墨:是墨中含水多,墨色相淡。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焦 重 浓 淡 浅。


山石明暗面,一笔五色笔墨法,画山石的大泼墨,画山体岩石浓淡干湿、飞白、枯涩、空虚,以舒展石分三面的技巧。一笔分五色可画出浓淡分明及夹叶杂树的个字叶、介字叶、圆叶形、大小混点、杂树夹叶等。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焦干湿浓淡。


笔墨是绘画的主要,勾画的轮廓外形,线条的长短造型,形象,动态,情态勾勒线的创意及型象,画线条的表达艺术造型这是笔。顿挫,转折,用笔洒脱舒展运笔画物体的形态、神态、动态这些形象都是笔墨法,画的外形及勾画出物的造型,这是笔墨法结构。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空虚笔法。


笔墨表现:笔是勾画物体线条的纹理,用墨来皴擦纹理立体感叫墨。用笔的笔墨法,主要笔是骨,墨是肉,肉骨相连一体的笔墨法,画面充分表现笔墨和水混用形成墨的浓淡、干湿、枯涩、飞白、空虚而产生的效果。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枯涩。


笔墨是中国绘画的材料,一幅画有笔有墨是中国画的特征。画好一幅画需要笔墨技巧,才能使画面不脏气,才能令人赏心悦目,清新秀色,雅素共赏。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浓 淡 干 湿 飞白。


、色调的搭配

画好一山水幅画,需要有色的搭配,因此,色就成了绘画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色的调合搭配来渲染画的整体浑厚感,使之色润、层次分明,渲染色调飘渺自然,韵味色调丰润。无论是平涂用的重色或渲染的淡色,都要色彩调配好才能使用,绘彩有常用的正色为:黑色,花青,酞青蓝,藤黄,红色。这五种色,要求需用时再调配。色的比例,根据个人的需求及所需要的色调而调配。例如:你想要的色调是绿色,就挤出点酞青蓝,再挤出点藤黄,而后加水调配变化成绿色。如果想要浅绿色,就再加点藤黄即可。浅绿色再加点藤黄,色彩的变化即为黄绿色调。为什么变化黄绿?因为,黄色偏多,造成色彩的变化,所以产生黄绿色调。设色时,个人需要什么色调,就可以用颜色来调配出自己所需要的色调自可。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山水画的上色,一般常用浅降或青绿两种来调配。浅降山水的色调配法,用红或黄调色,调配成鹅黄,来渲染浅降山水色调、色彩对比、浓淡、深浅、近远等。近处景物色彩浓艳,远处的景色调浅淡。

另外,上色时,不要把色上的死,要留出空白。要有虚、有实、虚实相应,才能使色彩层次分明,画面色调整体统一,有自然色调气息。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青绿山水,上色用花青或藤黄调配成青绿色彩,搭配青绿山水的深浅、浓淡、白,不论色彩浓重淡浅,要把色彩涂的润泽,才能把色的浓淡分明,层次深浅明确,使画的色彩物象远近景色的浓淡、深浅各不相同。继而,调理整体画面的色调搭配,使之统一明洁,华丽丰润,呈现出色调自然,浑厚立体。

记住,赋彩是绘画主体。最终,画者用色彩调配,恰到好处地融合大自然的本体色调,才会产生好的佳作。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感悟

绘画离不开生活中的景物,乃至大自然留给人类的自然美景。写生就是寻找素材,就是为画者今后的创作积累和储藏更为丰富的绘画题材。写生是中国绘画重要的创作素材,因此,创作者搞绘画必须要学会写生。


岳玉珍:怎么画好一幅山水画

作者:岳玉珍。


岳玉珍艺术简介

岳玉珍号丘山一珏山东济宁人。于书香门第,自幼受家庭熏陶喜爱书画艺术,系民族英雄岳飞33代后裔,师从孙其锋、聂义斌、路怀中、陈克永等名家名师。专长山水、花鸟、人物、陶瓷。现为岳飞诗书画国际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民族文艺家联合会名誉主席中国美术家学会理事、中国青年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学研究会会员、中国华夏万里行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法治诗书画院研究员、国际ISQ9000A书画艺术家资格认证中心评审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路怀中山水创作室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