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本土随笔:尿壶颂

  核心提示: 尿壶颂 文/本土 尿壶值得一颂吗? 尿壶者,用于接尿之器皿也。用过之后,如若洗刷不干净,还往往散发尿的骚臭味。关于尿壶的发明、发展及形状变化我在这里不去考证,与...


尿壶颂

文/本土

 

尿壶值得一颂吗?

尿壶者,用于接尿之器皿也。用过之后,如若洗刷不干净,还往往散发尿的骚臭味。关于尿壶的发明、发展及形状变化我在这里不去考证,与其相关的奇闻轶事这里也不讲述。单就其特性来说,不值得一颂,当然,从功能上讲,它能于特殊环境下解人内急,这可以颂之,但没必要单作一篇颂文。

然而,具有悠久历史的尿壶如若与人命关天的大事联系起来并因此而被赋予了隐喻或象征的意义,是否就另有说道了呢?

1976年,我国发生了唐山大地震,震级7.8级,伤亡惨重。但回顾之,人们在心痛之余又有一丝庆幸,因为有一个人口密集的县城,在地震发生前三天就已经做到了全员撤离,虽然倒了18万间房屋,却无一人伤亡。

这个县叫青龙县。当时的情况是:1976年7月中旬,我国地震界很多地质学者、地震研究者都作出了7月底、8月初唐山一带将会发生大地震的预报。得知情况后,县委召开了常委紧急会议,然后又召开县上800人的干部大会,紧急布置防震工作,要求迅速将可能发生的震情通知到全县各个乡镇、单位,做到一户不漏、一人不落。经过紧锣密鼓的周密部署,全县47万人全部进入紧张的临震预防状态,男女老少全部被“赶到”户外睡觉……

做这件事,是要顶住各方面压力的!如果预测不准,地震没有发生,结果老百姓遭了罪,生产受到影响,届时上级领导问罪,他人又将之当成笑柄,责任谁来负?搞不好,主要领导是要丢乌纱帽的。但是,时任青龙县委书记兼县长的冉广岐说:“别人拿乌纱帽当乌纱帽,我拿乌纱帽当尿壶。”

好一个“拿乌纱帽当尿壶”!那一时刻,一边是自己的乌纱帽,一边是全县47万人的鲜活生命。在这种权衡中,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着。后来他说:“我反反复复掂量了再掂量,如果我不发出预报而万一地震了呢?那我可就愧对一方百姓了啊!”

令人欣慰的是,像冉广岐这样始终把人民利益装在心头的领导干部今天依然大有人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暴发,党中央一声号令,白衣天使、部队官兵、志愿者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逆行”武汉,冒着自身被感染的危险与新型冠状病毒展开激烈搏杀,唱响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壮歌。无数感天动地中,潜江市尤其引人注目。武汉疫情,有目共睹。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从武汉得到消息后,立刻全面部署,成为了整个湖北省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终止所有娱乐活动、第一时间出台严格禁足命令的市级单位。由此,新型冠状病毒对潜江的影响被降到最低。

对拥有百万人口的城市进行封城,必须上报并获批准后才可实行,但吴祖云等不报先做,显然冒了“不是太合规的风险”,有可能因此丢了乌纱帽。有一篇阅读量10W+、题为《潜江书记冒险早武汉6天封城,……》的微文,将此与唐山大地震时的“青龙奇迹”联系起来,认为这一切不仅有赖于潜江市领导的“决断早、力度大、言入心”,而且因为潜江市领导心里切实装着人民,属于冉广岐式敢“拿乌纱帽当尿壶”的干部。

是啊,冉广岐、吴祖云等十分可贵,可贵就可贵在这一点。当年,毛泽东主席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确立为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既为中国共产党人提供了前行的指引,又为中国共产党人箍上了紧箍咒。正是有大批的中国共产党人依据这个指引做事,用这个紧箍咒约束自己,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惊涛骇浪中带领人民创造出无数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的奇迹。然而,现实中,也有许多党员干部忘记甚至丢弃了这个指引和紧箍咒。晚近以来,有那么多大小老虎前“腐”后继;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顽疾尽显,一些所谓专家、官员不作为、乱作为,致使掩盖真相、弄虚作假、敷衍塞责、决策迟缓、指挥混乱等病症频发,不就是忘记甚至丢弃了这个指引和紧箍咒的表现吗!

去年11月《郑州晚报》曾报道,登封市颍阳镇安寨村村民程朝欣在村里碰见喝得醉醺醺的村委会委员张一。张一提着裤子,抓住程朝欣嚷:“张开嘴,让我尿你嘴里。”程朝欣挣开张一说:“你喝多了,回家睡吧!”转身要走,张一抓住程朝欣说:“信不信,我捏死你像捏死一只蚂蚁!”张一揪住程朝欣的头发要往旁边的一辆三轮车上碰,程朝欣气愤不过,两人撕拽起来……。

看,多么可怕!从不“拿乌纱帽当尿壶”而心中只有乌纱帽的干部,极有可能走到把人民当尿壶的地步!无论就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事业来说还是就人民群众的福祉来说,这样的干部存在一天,危险就多出一重!

《之江新语》中《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这篇文章讲道:“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我们的职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的责任就是向人民负责。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而不能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

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换成生活中的俗语表述,实际上就是要求我们的领导干部为了人民的利益而敢于“拿乌纱帽当尿壶”。惟有这样的干部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要的干部,他们也必然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戴!同时,惟有这样的干部一天天多起来,中国的每一个春天才会达至愈加盛大和壮美!

就此,我要大声地为尿壶唱一支颂歌!

我还要郑重建议:今后凡提拔干部,无论哪一层级,均要在为被提拔者颁发任命书的同时发放一把尿壶——以为关爱,以为警示,以为棒喝!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之本土随笔:尿壶颂

张文喜。



本土简介

       本土,本名张文喜。诗人,作家,文化学者。出生于1962年9月,北京房山人。多年致力于企业文化、企业创新等方面研究,曾为中央电视台、山东黄金集团等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相关咨询与培训服务。在文学创作上,已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文化报》《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家媒体发表过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作品,获得不同级别奖励多项。出版有个人诗集《和阳光跳舞》,作品入编《当代旅游诗词品鉴》等选本,主编、编著有《“学习之星”风采录》等书籍。现为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咨询专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石化作协会员、北京市作协会员。


                                    (编辑 马金星)




“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征稿:投稿者请登录人民艺术家网官方网站http://rmysjw.org 参看征稿通知,并将抗疫作品拍照(书画),连同作者照片、简介一起发送至renminribao2@126.com 邮件标题请注明“致敬‘抗疫’英雄——人民艺术家在行动+作者姓名”标志。邮箱投稿审核通过,实行先发表,后通知作者快递原作,继而,参与评比的原则。评比结束,颁发相应地获奖证书。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