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来稿选登 >> 内容

忽培元:赞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核心提示: 2018年元月5日,我同友人在恭王府参观了启功先生旧藏碑帖拓片及鉴赏墨迹展,如同寒霜中迎风盛开的一树腊梅,为严冬的京城带来了温馨与喜庆。这个开展没有造势,更没有鸣炮献花的展览,却是笔者近年所见诸多展...


             
忽培元:赞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2018年元月5日,我同友人在恭王府参观了启功先生旧藏碑帖拓片及鉴赏墨迹展,如同寒霜中迎风盛开的一树腊梅,为严冬的京城带来了温馨与喜庆。这个开展没有造势,更没有鸣炮献花的展览,却是笔者近年所见诸多展览中最具学术品位与文物价值的一个大展。所谓大,一是启先生人格品相高大,二是先生诗书画学问名气大,三是先生一身多能的学术格局大,四是先生胸襟宽博思想视野远大。而此四大,正是当下中国学界稀缺而急需呼唤回归之精神文化钙质,如今集于名驰中外的京城名胜古迹恭王府院内,就成为了一大聚焦人的眼球的亮点,一道稀有的京华文化奇观。听说恭王府的掌门人姓孙,便想到了神通广大的孙大圣。他多年来不仅把恭王府保护管理得井然有序,还把文化学术和艺术普及与展示活动搞得风生水起,实属难能可贵。据说这个高大上的展览,得到了许多有识之士和名家大腕支持。比如当下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就是鼎力支持者之一。正因有各方联手发力,才有了这样一个颇具文化境界和纪念意义及学术价值的空前大展。

忽培元:赞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我几乎用了整整一个上午谒拜了这次展览。那感觉仿佛又拜访了久违了的启功大师。当你走进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展厅,喜庆与温暖伴着梅香贵气扑面而来,令你陶醉沉缅,更目不遐接。那些拓片与碑帖,即使你早先熟悉的,经过启先生妙笔点化,妙语诠释,即刻令人刮目相看,更加敬仰。你耳熏目染,潜心领悟,留连忘返。连连惊叹于启先生的不二法门之志与纯简敦厚之气,更折服于老爷子的灵心慧眼与对待学术问题的严谨与格致。真可谓藏迹相处的妙道,于无声中听惊雷。启功先生许多鉴读与点评,令人心悦诚服茅塞顿开。
    “题记龙门字势雄,就中尤属始平公,学书别有观碑法,透过刀锋看笔锋”。面对先生精湛高见,不禁想到启先生论书之道,往往高屋见瓴,俯视古今,总能跳出点划,语出惊人,若昆仑问鼎,横空出世。纵观宇宙,天地气象,先生学问道行,冰山初露,可见一斑。往往阴阳互见,辩证相生。曰草书要当楷书写,楷书要当草书临。如此高见,矿世无双。那些读帖箴言,识鉴评语,无论韵白诗句,堪称书意俱佳,图文并茂。那每一首,都似一窝深深的脚印,导引着你步入书法殿堂,品味妙理玄机。

    启功先生所论,真不愧为当世书哲,当代书谱。先生目及心至,手摩笔到,一册普通印刷书贴,经先生过目,顿时点石成金,熠然生辉。每一祯都仿佛体温尚存,余香无尽。难怪先生高足,苏士澍先生如此珍视此藏此展,甘做幕后伯乐人梯。可谓举奉先生旧藏宝鉴,以倡书坛人文正气,以振浩然雄风。观此展如拜大师,导引你步入书艺殿堂。

忽培元:赞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忽培元在恭王府参观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

     言此,想到十八大以来,书协风气焕然一新。苏士澍先生自任书协领军,正风正气,颇多建树。一曰带头打扫庭堂,清除孔方铜臭,二曰践行书法教育从娃娃抓起,三曰提倡临帖研古,追源开流以根深叶茂,四曰以身作则事必躬行以正御邪。并高擎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之宗旨,故此次大展,亦可视为书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举。余做为习书之人,临寒点赞,红梅傲放,实乃中国书法好兆,文化自信与复兴可见一斑。


 
链接:2018年1月1日,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隆重推出“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这是纪念恭王府全面开放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展。此次展出的是启功先生收藏的碑帖拓片及批注题跋。拓片碑帖几乎涵盖了整部中国书法史,而启功先生对这些法书法帖的考据、考证和启功先生自己研究的心得、感悟,往往又用题跋或旧体诗的形式表达出来,这些大师亲笔的本身又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是启功先生留给我们的珍贵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认真地研读和领悟。启功先生收藏的碑帖,数量多,成系列,是研究中国古代书法史的绝佳范列,参观这个展览,对普通书法爱好者和书法专业人士来讲,都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启功先生在《溥心畬先生南渡前的艺术生涯》一文第二部分“我受教于心畬先生的缘起”中记述:在自己二十岁左右时“常到萃锦园中,登寒玉堂,专诚向溥心畬先生请教。”萃锦园即恭王府府邸花园,花园北山后的蝠厅正堂就是当时恭王府的主人溥心畬的画室。溥心畬是恭亲王奕訢的孙子、小恭王溥伟的弟弟,是和张大千齐名的书画家,时称“南张北溥”。启功先生是和亲王弘昼的后代,与溥心畬同为清朝皇族宗室后裔。启功先生年轻时拜溥心畬先生为师,经常来恭王府向溥心畬先生学习书画。民国时期,以清宗室子弟为主,成立了一个“松风画会”,大家主要是以书画相切磋,兼具怡情消闲。松风画会的成员一般都有个"松"字号,如溥雪斋号松雪、溥毅斋号松邻、关稚云号松房、溥心畲号松巢、惠孝同号松溪、溥佺号松窗、溥佐号松堪、启功先生也是“松风画会”的成员,号松壑。关于启功先生向溥心畬先生学画之事,他有这样的记述:“我向先生问书画方法和道理,先生总是指导怎样作诗,常常说画不用多学,诗作好了,画自然会好。我曾产生过罪过的想法,以为先生作画每每拿笔那么一涂,并没讲求过什么皴、什么点。教我作好诗,可能是一种搪塞手段。后来我那位学画的启蒙老师贾羲民先生也这样教导我,他们两位并没有商量过啊,这才扭转了我对心畬先生教导的误解。到今天六十年来,又重拾画笔画些小景,不知怎么回事,画完了,诗也有了。还常蒙观者谬奖,说我那些小诗比画好些,使我自忏当年对先生教导的半信半疑。”(《溥心畬先生南渡前的艺术生涯》)可以说溥心畬先生是启功先生学习书画的引路人,启功先生一生情系书画与恭王府有着很深的渊源。 2018年,是恭王府全面开放十周年,“启功旧藏影本题跋暨碑帖展”开年即在恭王府展出,是我们的一大盛事。睹物思人,看到启功先生的画像和他生前收藏的拓片碑帖,以及这么多翰墨手泽,我们感到启功先生似乎又来到了恭王府,我们能够感触到启功先生的气息,感受到他的学识造诣,感悟到他的书法神韵。籍此展,也表达我们对启功先生的深切怀念。回首过去的十年,我们有艰难开拓,也有欢乐自豪,新年新气象,让我们学习启功先生的精神,继往开来,勇猛精进,在迈入新时代的首个整年里,撸起袖子加油干,取得更多成绩,更大成功!

(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藏品研究部)


                                                                                                            (编辑 孟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