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全民收藏热下千万别让金钱湮灭了文化

  核心提示:全民收藏热下千万别让金钱湮灭了文化...
         5月19日到25日,嘉德与翰海两大拍卖公司将相继举办2011年春季拍卖会。每逢拍卖,价格常常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从经济角度来衡量,在全社会兴起的“收藏热”,无疑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据统计,目前中国的收藏者已经接近1亿。收藏家方继孝认为,当前的“收藏热”已经有些“全民运动”的味道。众多收藏者中,80%以上的人多少有些侥幸“捡漏儿”发财的心理。就现实情况来说,大多数有价值的藏品已在真正的收藏家手中,市场上的精品不是被高价拍走,就是私下流传交换。但不管怎样说,中国在2010年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

  从收藏市场的价格看,瓷器、古旧家具、古代书画和少数近代书画的价格较高,古籍善本次之,而尺牍碑帖、诰命奏章等文献,价格较低。但在以往的收藏历史上,价格排序恰恰是倒过来的。荣宝斋前副总经理米景扬表示,与瓷器相比,古墨传世数量并不多,也有皇宫内务府御制的精美之作,但其文化内涵并不为多数收藏者认识。方继孝介绍,现在收藏市场上,陈独秀和胡适往来信札的价格,远低于一只清代青花瓶或两把紫檀“官帽椅”;钱穆、老舍这样的学者文人,其书画价格甚至不到当代书画家作品价格的十分之一,这也并不合乎文化价值的定位。

  嘉德拍卖公司的市场总监孙杰表示,一件艺术品并不能仅以年代的久远与否来判定其价格。在国际市场上,仅有50多年历史的毕加索画作,其价格远超许多有500年历史的艺术品。不过,从国内市场上来看,也确实有不少具有较高历史文献价值的物品,因收藏需要较高文化修养,内行人少,其价格被低估了。

  对此,原燕山出版社总编辑赵珩不无忧虑。他认为,中国收藏历史悠久,过去只是小众活动,囿于文人、官僚之中。近年来,收藏从传统小众行为变作全民大众行为,又包含了投资升值的功能,难免滋生流弊。收藏品有“在途”与“在库”之分,原本到了收藏家手上,就应该属于“在库”。但现在90%的收藏品会重新回到市场。甚至有人戏称,每年春季拍卖买的东西,到秋季拍卖就可以卖出去了。在这样的环境下,究竟有多少收藏品能为文化研究所利用?在收藏这项文化活动中,其过程的趣味与享受应大于占有的欲望。

  历来收藏者有“高者近儒,低者近丐”之说。近儒者,即以自身文化学养,借助收藏物品,探寻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历史发展轨迹,多少兴亡事,说与子孙听;近丐者,徒求物值几何,在金钱的追逐之下,又有多少极具价值的文化遗存化作云烟?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