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核心提示: 朱重兴 艺术家艺术简历 朱重兴,1958年生,福建莆田人,现任中国民族艺术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十五岁拜南派国...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朱重兴

艺术家艺术简历
       朱重兴,1958年生,福建莆田人,现任中国民族艺术书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福建美术家协会会员,景德镇陶瓷学院科技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十五岁拜南派国画大师李耕高徒周秀廷先生为师,专攻古典人物画、兼山水、花鸟,接受老师的严格培训,造就了扎实的功底。
      他寄情山水,师法自然,借手中之笔,抒胸中万丈豪情;他的画亦工亦写,尤精行草融入画,散淡空灵,古风蕴新韵,善写人物,兼工山水、花鸟,艺术全面,笔墨洒脱,自成一格,深得乃祖李耕精髓,被誉为李耕的第三代传人。出版有《朱重兴画集》等。

人物生平
    15岁拜南派国画大师李耕高足周秀廷先生为师。专攻专典人物画、兼山水、花鸟、尤精行草。
    近五十年来,继承传统,刻苦磨练,不断创新,自成一格。被誉为李耕派第三代传人。
    2009年7月6日随原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意大利,参加中华盛世中意建交39周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60华诞国际主题画展,并与国家领导人合影留念。
    2011年7月参加联合国(NGO)和平基金会·环球商协会联盟随贺国强出访波兰。
    2013年4月23日“中国国画展”开幕式在中国驻波兰大使馆举行。中国驻波兰大使孙玉玺、使馆文化参赞吴光,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代表团的画家薛兴林、朱重兴、崔静海、张虎虎作品联展,并与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合影。


高门贤才的丹青品位――朱重兴书画观赏

 

      书画艺术是一门非常讲究传承的艺术门类,内家功夫多数需要师徒亲传。不入师门高,难得书画艺术创作的极致精髓。举一个例子,大唐盛世为了弘扬书法,培养更多的书法艺术人才创立了弘文馆,两期六十多人为学徒,都是京城官员,有欧阳询和褚遂良执教,结果数年不得其功,这六十位弘文馆的书法学徒,没有一人成为书法历史的名家,何也?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并不是欧阳询和褚遂良的书法本事不够,颜真卿与怀素论书法,说了一句这样的话,书法之法,除了师授之外,还需自得之。这句话提示了书法修炼功成的两个必需要条件,前者是因外力而得磨砺,后者是因天赋而有书性。绘画艺术也是如此。米家山水米有仁学米芾,惟妙惟肖,其他人无论怎么学都欠缺火候。所以书画艺术真法不由师授和自得,如不由户出,很难成为书画艺术大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朱重兴先生是一位高门贤才,他的绘画艺术修炼自15岁时,就以南派国画大师李耕高徒周秀廷为师,成为入室弟子,得口传手授的真法传授,所以让他成为李耕的第三代传人,走过了法由师授,功由户出的修养路径,法不欺人,功不欺世,下山门便是笔墨有神通,丹青可焕神,精彩于人物和山水两大门,成为高门出贤才,高人传高人的书画名家。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朱重兴先生的山水画既注重师法师门传统,又注重师法造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山水师造化,并不是对师门法度的背叛,而是皈一,因为李派绘画艺术也强调师人不如师造化。基于这种创作精神,他始终延续着恩师教诲,常年行走于崇山峻岭,观察风行雨霁,以师法自然为寄性,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搜尽奇峰打草稿,获得了山水的性灵体验,驱笔落墨必入正道,青绿渲染必是典雅,一派文人画的洒脱潇潇,断绝人间一切烟火气,修心入禅定,仪安态稳,引人卧游。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不怕今人不识我,只怕古人不见我,他作山以自然肌理为法度,独特的地域风貌为他的笔墨做出了适应自然的价值取向,他愿意追随山水自然的气韵生动,作画山水总成为畅修行的境界,所以水墨可以写以平淡天真,能破墨,能积墨,皴擦多变,多层渲染不是一塌糊涂,而是水墨交融层次分明的苍润,有一种铁干银钩老笔翻,力能从简意能繁的娴熟表现,画山水四面俊厚,云山共高下。一派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的诗情画意。人们喜欢在他的这种山水里陶冶情操,远离凡尘浮躁,淡定入禅。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另外朱重兴先生还有创作佛教题材人物画的真功夫。俗笔画禅,以为画上几个人物,写上一个禅字,就是禅画了。那就大错特错了。真正的禅画,应是朱重兴先生之样,先有修禅,悟禅的觉醒,待到心无挂碍远离颠倒梦想的时候,才可以执笔画圆融,画真正的禅风轻盈而出,触动心田,成为人们心向禅、意念单的引涉。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朱重兴先生画人物禅画,不多奇怪的形态刻画,把佛家人物塑造的如同身边的自然人,辅助以身边的自然景,自然事,交流感特别强,很接地气。佛在西天,不极天,也在我们的身边,他用精湛的线条,造型出来的非常有亲和力的佛家形象,就是告诉人们,佛不离凡世,修行无需向外求,止需观我心。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在他的画里平常的人既是是佛,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平常的事也是禅事,一枝一叶总关禅,比墨圆融画般若,真正的禅风,真正的禅意,是心里的觉悟,落地笔端的结果。看人的人物作品,色彩流利,艳而不俗,比力刚柔相济,长勾短勒天然妙有,非刻意,是心性。这些曹衣出水吴代当风的线条表现,即使其绘画有功夫的结果见证,是觉禅悟禅的映像。若论当代画坛,真会画禅画的手笔,朱重兴就是其中之一。修行觉悟者,他的画必然是纤尘不染的世界,画道妙理,告诉我们: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

 

   孔子美术馆馆长:江继良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朱重兴美术作品清赏


(编辑 张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