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美术 >> 内容

2023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开幕

  核心提示: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和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的2023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4月13日在...

2023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开幕


      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国美术家协会、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海南省美术家协会和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的2023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4月13日在海南省书画院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林尤铮,海口市旅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可、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双年展办公室副主任王维,以及省美协主席团成员、顾问等出席,开幕式由海南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锐主持。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在致辞中强调,在人间最美四月天,“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如约而至,我们共同举办这个展览,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海南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艺术形式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文化人,更能凝结心灵;以艺通心,更易沟通世界。希望展览通过连续不断的举办,同世界各国艺术家开展立体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立足海南,面向世界,在讲好自贸港故事、海南故事的同时,也讲好中国故事,以美术形式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呈现世界各国的生活百态、民族文化、文明交融,架起中外人文沟通的桥梁,促进各国艺术交流互鉴,推动海南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海南省文联作协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夏斐致辞说,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发表的“4·13”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第二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作品展”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期间精彩呈现,意义重大!今年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复信参加“艺汇丝路”访华采风活动的阿拉伯知名艺术家代表,鼓励他们创作更多体现中阿友好的艺术佳作,为增进中阿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文化能够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从全球发展倡议,到全球安全倡议,再到全球文明倡议,不难看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可以说,艺术是促进世界文明交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好沟通方式和交流载体。从这个意义上讲,本届展览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球文明倡议的具体行动,也是一次以大美之艺向世界展示中国风范的自贸港靓丽文艺名片的宝贵机会。
      海口市旅文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可致辞说,通过消费与艺术的结合,文化与展览的碰撞,能够全方位地展现了机遇海口、活力海口的国际性对话理念以及城市文化艺术的多样性。近年来,海口聚焦文旅融合发展,致力于为市民提供多元文化体验。我们通过举办大型音乐节、演唱会,打造互动性、沉浸式的文化演艺旅游新体验,充分挖掘演艺经济的溢出效应,吸引大量岛内外游客和消费群体,助力海口旅游经济发展,努力建设服务双循环的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城市。同时,我们在海口最美的滨海沿线,谋划打造了包括云洞、天空之山在内的16座滨海文旅驿站,配套丰富多彩的文化沙龙、绘画展览、读书会、分享会等文艺活动,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海口享受到更新颖时尚、更丰富多元、更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不断提升市民游客文化幸福感,海口这座自贸港省会城市,文化艺术氛围越来越浓烈。
      去年春天成功举办的首届“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为本次展览的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本次展览正值第三届消博会,来自国内外的消费精品齐聚海南,对恢复和扩大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作用;“海南自贸港国际美术展” 展出近30个国家的50件美术精品,从美术角度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展会项目,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促进交流、沟通民心、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明需要方面的重要作用。
      此次展览的展品涵盖绘画、雕塑、影像等不同门类,关注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或描绘中国壮美河山,展现人民美好生活,讴歌世界和平,体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挚情感;或融合各国艺术文化元素,呈现各国风情,审视人类发展,表达天下大同的美好愿景。国内、国际作品均与时俱进,展现出艺术家对艺术技巧的探索,对新时代的感受,带来一场中西合璧的视觉盛宴。


                                                              (编辑 张霞)

 来源:中国美术家协会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