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回忆我的恩师刘田依

  核心提示:最近,恩师刘田依老师书画艺术的掌门弟子李佳琴师姐建议我写篇纪念文章,回顾一下我和恩师刘田依先生相识直到拜他为师的过程。师姐这个建议很好,她督促我一下,我可以很快地写出,也了却了一番怀念的心愿。 我想,...

       最近,恩师刘田依老师书画艺术的掌门弟子李佳琴师姐建议我写篇纪念文章,回顾一下我和恩师刘田依先生相识直到拜他为师的过程。师姐这个建议很好,她督促我一下,我可以很快地写出,也了却了一番怀念的心愿。
       我想,写出与恩师刘田依先生的这段师徒缘,也是对恩师的最好纪念。
      从1986年冬到1987年,我人生道路不大顺利,被医生怀疑得了心肌炎(偶发室早)住了院,好不容易学习了气功,把偶发室早压了下去,这时休病假就有了一些时间。
       用这时间搞点什么名堂呢?发挥长项在画画方面。就到一所中学的周末报班和小学生们一起学习花鸟画,骑车去央美地下室学习素描,有一次在中国画研究院看展览时,有一位画广告的老师,介绍我去长城书画社画行活,我就去了,领到了样品,画了不少行活,主要是表现长城的小板,卖给外国人的,画一块我得7元。
      1988年3月20日—27日,《陈子庄遗作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我在休假期间得知了这个消息,展览第二天就去了,由于太精彩了,以后每天一早,我都赶去看陈子庄老先生的展览,一直看到画展闭幕。
       当时,和我一样天天去看的,还有一位看着年纪不大,50上下,容光焕发,精力充沛的中年人,他看到我也是天天去,还拿着笔记本和墨水瓶和他一样当场临摹陈子庄先生的画(我拿着速写本,墨水瓶装在上衣兜里,用速写毛笔临摹,他拿毛笔和元书纸临摹),看到我和他一样喜欢陈子庄老先生的艺术,而且胆子也很大不怵现场临摹,所以就经常在画作面前跟我讲他看了的感受,尤其是在那些黑黑的小幅山水面前讲的最多最精彩,听了他长篇大论的讲解使我能够更加深刻地感受陈子庄老先生的国画艺术,记得他反复提到了小幅山水的对比手法的运用,在他看来,山水之间万物皆有对比;其次他还广泛地谈到了墨法,遗憾的是当时没有录音,然而那些精粹的讲解已经融进了我的思想,感到他像老师一样教我理解陈子庄大师的艺术。
        就这样经过了整整6天的时间,我们竟结下了深厚的师生情意。展览闭幕,老师给我留下地址写在一张纸条上:江苏淮阴画院刘田一。虽然他是用随身携带的圆珠笔写的,但那几个字确展示出老师卓越的才华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就这样我们自从分手以后就没有再联系,我的工作也特别忙,一直没有机会去淮阴画院看望他。

      

       从2009到2010年,我多次被法易网评定为全国公益律师百强,后来到中顾法律网,该网律师竞争激烈,我不大好意思与年轻律师们抢案源,所以就在律师博客写了一些诗歌,其中有一首诗提到和刘田一先生一起看画展聆听教诲的过程。


       过了没多久,这首诗被刘田一先生的儿子继青师弟看到,他打了电话过来给我。继青师弟自幼受自己父亲影响,加之天分极高,不仅是一位出色的文学艺术家,也是一位鉴赏家、评论家,他对我的诗歌给予很高的评价。这样,我和老师又有了更多的联系。

       所有伟大的艺术家都是谦卑低调的,刘田一老师(又名刘田依)非常有亲和力。他在电话里跟我讲了很多很多如何学习书画的事,尤其是书法,近两个小时的通话,老师循循善诱、娓娓道来的教诲让我终身受益。

      从这时起我才真正了解自己的老师是多么的了不起,他的人生极具传奇色彩,他不仅是书画大师,还是书法草圣于右任先生的养子、书画巨擘黄宾虹的弟子,父亲刘觉民更是对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贡献,我对老师越发敬佩!

        后来刘田依老师又委托徐威海贤弟跟我联系,正好威海贤弟在北京一个公司任职副总,我到威海那里做客,威海贤弟很热情地请我吃了饭还写了字给我,他在办公室抄写了我写的一首诗送我,那首诗是写我父亲的青年远征军战友们抗日的事迹,由于威海家人也当过新四军,所以我们言谈甚欢,很有共同语言,后来我和威海成为很要好的朋友。威海很有才华,他的字很好地继承了刘田依老师的书法艺术。

        再后来刘田依老师到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办书画展,刘田依老师到北京后,我就前去探望,在宾馆里坐了坐,我看他电话多,太忙,就告辞了,刘田依老师和继青一直开车把我送到地铁站,想不到这次竟然成为我们的最后一面。

        部委研究机构工作忙,压力大,任务重,时间紧,有空就是和继青联系比较多,我们在微信群里交往很多,我还经常在微信群里评论刘田依老师的国画山水艺术,得到了继青的高度赞扬,起到了宣传刘老师艺术的作用,后来继青又把刘田依老师的掌门弟子李佳琴大姐拉到我的群里,这样我又认识了李大姐,李佳琴大姐还介绍我到刘田依老师任院长的世界传统文化研究院做法律顾问。

       转眼又过了一些年,一天,我在和刘田依老师的电话通话中,向刘田依老师第一次表达了想拜他为师当弟子的想法,刘田依老师在电话里愉快地接受并认可了我作为他的弟子。

       刘田依老师已经离开我们多年了,他的艺术和他的音容笑貌,特别是他对我的叮嘱和希望,仍然是激励我不断进取的力量。

回忆我的恩师刘田依

殷大卫


作者简介
      殷大卫,业余书画家、军旅诗人、律师,艺术品高级经纪人。娄师白弟子,于右任再传弟子(师承刘田依)、陈子庄再传弟子(师承罗巨白)、北京八雅文化书画院副院长、八雅文化法律顾问、八雅文化产业联盟副秘书长、中国新诗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委员。


                                                     (编辑 王俪)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