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人民网评:防疫关键阶段的上海,需要更多温暖和信心

  核心提示: 梁 平春寒料峭,疫情防控正在进入“倒春寒”。在奥密克戎变异株面前,曾经取得过较好抗疫成绩的上海,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战。3月30日夜,上海召开3000人大会,包括全市领导干部,且以视频方式连线到所有...

梁 平

春寒料峭,疫情防控正在进入“倒春寒”。在奥密克戎变异株面前,曾经取得过较好抗疫成绩的上海,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苦战。

3月30日夜,上海召开3000人大会,包括全市领导干部,且以视频方式连线到所有街镇,誓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大仗硬仗。

根据上海市卫健委3月31日的通报,3月30日0—24时,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55例和无症状感染者5298例。从3月28日起,为了能够对疫情进一步扩散的势头进行遏制,上海按照压茬推进的原则,以黄浦江为界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切块式核酸检测筛查。可以说,上海进入抗疫“最关键,最吃劲”阶段,正在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守护人民的安康,守护城市的安全。

疫情暴发以来,作为经济金融重镇、承担对外交往的重任,上海在精准化防控、网格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用尽量小的代价遏制住了几次局部疫情。然而,本轮疫情反扑的势头很猛,隐匿的能力更强。据统计,3月份以来,具有更强传染性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迅速蔓延至我国20多个省份,本土感染者累计突破7万,中高风险区一度超过600个。要战胜更狡猾、更顽固、更难缠的对手,上海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

“动态清零”的精髓,一是快速,二是精准,必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从严从实开展防控工作。如果说“消除恐惧是我们必须走出的第一步”,那么,千方百计集中资源和力量,着力解决好疫情防控的关键性支撑性问题,是上海的当务之急。

比反思更重要的是温暖,比黄金更重要的是信心。当此之际,这座苦战疫情的城市,最需要的是战友的鼓劲,是同胞的温暖。

这种温暖,首先是对上海抗疫工作的殷切期盼。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呵护生命健康,是比天还大的事;保障日常生活,也是民生的重中之重。从对抗疫一线人员给予临时补助补贴,到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从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到切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城市有序运行……上海正在一手防疫情,一手保民生,一手谋发展。形势越是严峻,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提高政策效能,越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相信上海能够做到,也应该做到。

这种温暖,也是凝聚全社会抗疫共识的需要。上海此前的抗疫成绩有目共睹,这一轮的抗疫努力也需要时间和实践的检验。无论如何,病毒才是我们的共同敌人。自上海疫情吃劲以来,浙江、江苏迅速集结2000余人检测队伍抵达支援;四川都江堰满载120余吨蔬菜连夜装运开往上海;山东兰陵全力供应蔬菜等农产品,其中赠送6万斤白菜;湖北夷陵4天募集58吨物资迅速驰援……这种微火成炬的暖意,向来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底气和实力。

病毒在进化,防疫也在进步。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早尽快遏制疫情蔓延,这是上海的一张考卷,也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作答的题目。

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让我们给上海更多的温暖和信心。这也是给我们每个人自己的温暖和信心!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