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容

比起拿金牌奖牌,习近平更在意什么?

  核心提示: 视频/央视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中国上下掀起了观赛热潮。开幕式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谈起自己的“金牌观”:“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




视频/央视

眼下,北京冬奥会正在火热进行中,中国上下掀起了观赛热潮。开幕式前夕,习近平主席会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时曾谈起自己的“金牌观”:“我并不在意这一次中国运动员拿几块金牌奖牌,我更在意它给我们今后注入的动力和活力。

客观地讲,相较于传统冰雪运动强国,中国冰雪运动起步晚、普及程度低、群众基础薄弱。奥运史上,1980年,第13届冬奥会首次迎来中国人的身影;22年后,中国选手在第19届冬奥会上才获得首金;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时,109个小项比赛中仍有约1/3是空白。但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了104个小项共194个席位的参赛资格,在35个小项上实现参赛“零的突破”。这背后的意义,不亚于在赛场上摘金夺银。

比起拿金牌奖牌,习近平更在意什么?

1980年第13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正式亮相冬奥竞技赛场。(图源:新华社)

这段时间,小组一直关注着冬奥赛事,除了摘金夺银,很多运动员努力拼搏的身影令人动容。

比如,在高山滑雪滑降比赛中,中国选手徐铭甫以第36名的成绩冲过终点、顺利完赛,这个成绩或许不算优秀,但让这个项目的成绩册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名字。正如网友所说:“参与就是最好的开始。”

比起拿金牌奖牌,习近平更在意什么?

2月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高山滑雪男子滑降项目比赛在延庆国家高山滑雪中心举行。图为中国选手徐铭甫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陈斌摄

无论是对于国家还是运动员,挑战和突破自我的意义,远比输赢更重要。2014年2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索契看望参加第22届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时曾说:“重大赛事,最令人感动的未必是夺金牌,而是体现奥运精神。这正是中国人讲的自强不息。

在民族自信愈发坚定的今天,金牌奖牌也早已不是中国人证明自己的唯一途径。国内,观众正以越来越理性平和的心态去看待比赛——抱着欣赏的态度为各国运动员欢呼,即便自家运动员没拿到金牌,但只要尽力拼搏了,一样给予掌声和敬意。

比如,前几天的单板滑雪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带伤出战的高弘博不得不以低难度完成比赛。面对这个乐观坚毅的大男孩,网友们温情鼓励:“你是我们心中的冠军”“勇敢少年好样的”。经过这么多年,中国人对于体育的理解,正在逐步告别“唯金牌论”,更多人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享受着奥运盛会。

比起拿金牌奖牌,习近平更在意什么?

中国选手高弘博在比赛中(图源:北京日报)

其实,奥运的意义远不止赛事期间的竞技。

冬奥会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短片《未来的冠军》中,1岁宝宝滑雪的场景萌翻众人。“滑雪宝宝”不会走路就能踩上雪板,引发“围观效应”的背后正是中国社会涌动着的冰雪热潮。据统计,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以来,中国居民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达3.46亿人。今年春节假期,北京滑雪场的票量超过2019年春节同期票量的2倍多,各地滑冰场、滑雪场人气“爆棚”。越来越多的“冷运动”正在中国“热起来”。

比起拿金牌奖牌,习近平更在意什么?

短片《未来的冠军》片段(图源:网络)

1月25日,习近平在会见巴赫时表示:“早在申办时,我就提出,中国这次办奥的最大目的,就是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巴赫回应说:“中国实现了超过3亿人从事冰雪运动目标,这是前所未见的伟大成就,将成为本届冬奥会向中国人民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的重大贡献。”

办冬奥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数据显示,2015年到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到2025年,这一数据有望突破万亿规模。比如,曾经一入冬连出行都困难的河北崇礼,如今建起了7座大型滑雪场,冰雪经济让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捧起了“雪饭碗”,打开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见证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克里斯托弗·杜比认为,奥运效应可以在20年甚至更长时间为举办城市做贡献。他说,“北京做到了”。

文/卡布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科技日报、中国体育报等


                                      (编辑 琼文)


 来源:人民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