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文艺荟萃 >> 内容

露从今夜白丨在白露遇见秋日的浪漫

  核心提示: 刘颖颖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秋意渐浓,白露如期而至。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一天前后,人们更能明显感觉到凉意袭来,秋天的“存在感”不断提升。 入药:收集清露来养生 ...


刘颖颖

“秋风何冽冽,白露为朝霜”,秋意渐浓,白露如期而至。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这一天前后,人们更能明显感觉到凉意袭来,秋天的“存在感”不断提升。


入药:收集清露来养生

仲秋时节,天气干燥,“白露”一名却给人晶莹剔透之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对此有解释:“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天的露水。

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思是说,此时大雁和燕子开始南飞避寒,群鸟贮存“干粮”以备过冬。鸟儿作为敏锐的气候“预报员”,反映出了气温的急剧变化。

露从今夜白丨在白露遇见秋日的浪漫

元代王蒙《秋山草堂图》局部。资料图

古人认为,露水是难得的养生佳品,犹以秋季的为佳。屈原在《离骚》中写道:“朝饮木兰之坠露兮,夕餐秋菊之落英”,《汉书》记载,汉武帝为了益寿延年,专门修建了柏梁台、铜柱、承露盘来收集露水,制作“玉露”。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也记载:“秋露繁时,以盘收取,煎如饴,令人延年不饥。”“百草头上秋露,未唏时收取,愈百病,止消渴,令人身轻不饥,肌肉悦泽。”因此,收集清露成为民间的一种特别的“仪式”。

而在《红楼梦》中,薛宝钗的“冷香丸”药方中有一条是“白露这日的露水十二钱”。不仅要求是露水,而且必须是白露这天的,可谓是相当精致了。

入诗:道不尽情意绵绵

白露,不仅是天气转凉的象征,名字还透着一股文艺范儿,勾起了文人的浪漫情怀。

《诗经》有云:“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成为描写爱情的千古名句。李白《玉阶怨》中一句“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让漫天愁思飘然而至,道出了一片痴情。秦观《鹊桥仙》:“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则是写出了恋人久别重逢的甜蜜。

露从今夜白丨在白露遇见秋日的浪漫

南宋刘松年《四景山水图》观山(秋)局部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红衣落尽暗香残,叶上秋光白露寒”……在不少诗人笔下,白露时节有一种淡淡的惆怅感。而元末高启的“白露芜草木,荒园掩穷秋”,看似是悲秋“套路”,下一句“归来一芟理,始觉吾席幽”又转而赞叹环境清幽舒适,可谓是独辟蹊径。

说到偏爱白露的诗人,杜甫应该榜上有名。“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仅用寥寥数语,就描绘了一副醉人的秋景图;而“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则是表达对家乡和亲人的思念,成为传诵佳作。

民俗:吃龙眼、饮茶、防秋燥

白露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秋收阶段。“白露满地红黄白,棉花地里人如海”“白露高粱秋分豆”……这些民谚,是这个时节的生动写照。

在民间,人们习惯举行祭祀来祈祷五谷丰登。每逢白露,在太湖畔会举行隆重的“祭禹王”的祭祀活动。渔民为表虔诚,将秋季捕获的第一条鱼献给禹王,以求风平浪静,自己能有个好收成。

丰收季,各地瓜果飘香。清代潘荣陛在《帝京岁时纪胜》中写道:“白露节苏州生栗初来,用饧沙拌炒,乃都门美品。”这就是当时的“糖炒栗子”。此外,还有“其余清新果品,如苹婆、槟子、葡萄之类”,极其丰富。

福建福州有个传统习俗叫“白露必吃龙眼”。人们认为,在白露吃龙眼有养生的效果。在浙江温州等地,人们采集“十样白”,即十种带“白”字的草药,如白芍、白芨等,以与“白露”字面上相应,认为食后可滋补身体。

除了饮食习俗,白露喝茶、饮酒也有独特的讲究。

民谚中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经过夏季的酷热,茶树在白露时节进入生长佳期,因此,白露茶具有独特的浓郁甘醇味道,尤其受老茶客的青睐。

在旧时苏浙一带,每年白露节一到,人们习惯酿酒,用来待客。其酒用糯米、高粱等五谷酿成,故称“白露米酒”。若是十年、二十年的白露酒,只有家里有大喜事时才会拿出来喝。

俗话说,“白露不露身,寒露不露脚”。白露时节,早晚气温低、温差大,须注意及时添衣保暖。此外,在饮食方面,可适当多食润肺降燥的食物,以防“秋燥”。

(综合新华网、北京晚报等。)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