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送欢乐、下基层”延安行有感

  核心提示:“送欢乐、下基层”延安行有感...

邹立颖 

        在山村的袅袅炊烟里,在陕北大地连绵不断的山脉里,在紧张的采风、写生、慰问中,我们为期一周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到了尾声。这一周对我来说是震撼心灵的一周。身为一名当代军旅画家,这是我第二次参加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慰问采风活动。宝塔山下、延水河边,采风团循着革命先驱的足迹去感受他们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农家院中,田间地头,我们跟随农民兄弟姐妹的身影,用手中的画笔表现辘轳的转动,用呼吸去品味黄土地略带腥味的香气,红色延安的激情浪潮和农业文明的滚滚洪流是留存在每位画家体内的集体记忆,只是这些滚烫的情感已经在人们的生活中被冷落了太久,一周的采风活动让我得以在这片交织着红色和黄色的神奇土地上激活了这两道记忆的血脉,并在一条标语上汇在一起,那就是毛主席题写并张挂在枣园窑洞的那句“为群众服务”。

        一周时间还太短暂,不足以让我脱胎换骨,但一周的采风生活却很充实,极大地唤起了我作为一名军旅画家的自豪感,让我从1993年之后又见到了一个很久未曾接触过的世界。

        优秀的作品都是生活的馈赠,这些天采风团安排得很紧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样的字眼每天在我眼前飘过,每天工作在城市这条相对固定的生活轨迹上时,往往很容易忽略了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之源。当下美术家可以随时通过形形色色的终端访问国际互联网,从电视、报刊、微博上了解世界,会自以为眼界开阔,然而,思想却根本没有飞出过最拥挤、最狭隘的城市空间,大都市的繁华固然给城市艺术家的思想带来了涌动的灵感,但有时也使我们一叶蔽目。

        这些天,采风团在为老红军、群众画像之余,组织集体参观圣地延安的革命根据地旧址,从枣园的窑洞到宝塔山的石碑,从“四八”烈士陵园的英雄墓地到社会主义新闻出版事业的发源地清凉山,我们在张思德雕像前听张思德“为人民服务”,在枣园窑洞里听延安时期的军民关系,在凤凰山毛主席会见过白求恩的房间里听白求恩大夫的往事,在“四八”烈士陵园叶挺、博古、王若飞的墓碑前听那场蒙蒙细雨中的空难,我们参观了延安鲁艺,那些我们这个行业里的领军前辈们,起初就是从这里冉冉升起,看在眼里,心里如何能不百感交集?几十年前的延安城名流云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论联合政府》就诞生在我们眼前这些破旧的书桌上,“老三篇”的全部和延安的这段历史息息相关,没来过延安,没和延安人民有过亲密接触,真的没办法凭空想象这一切,先烈的英灵不应该被遗忘,而他们为之奋战的也作为他们坚实后盾的工农群众更加不应该被遗忘。而这一切终将体现在明年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全国写生展上,拿出好作品,才是最真实的。

(编辑:文心)

Tags:散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上一篇:陶罐里的紫槐花
  • 下一篇:清明追思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