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学天地 >> 散文 >> 内容

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核心提示: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董新有

 

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作者董新有(中)与韩立娟、夏丽娟在一起欢快地玩耍。


      国庆节期间,笔者外出途中,偶遇平时难得一见的朋友,习近平总书记的婊弟韩立娟同志和爱人夏丽娟女士,他(她)们也是借着节日长假期,去宁夏参观。要不是同乘经济仓,很难见上一面。我好奇的问,“韩总,您这么个大老板,怎么和我们老百姓划等号,坐到一起了。”他嘿嘿一笑,现在不如往日了,自从大哥当了总书记,亲戚朋友一律不准在企业担任法人,我在江苏苏州的物流企业也不让做了。其他几位兄弟姐妹的生意也都停了,我们只好跟着大哥, “沾光”当工薪阶层啊!
     “没钱,想坐头等仓,人家也不让坐呀”!说完他自己笑了起来。

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夏丽娟挥毫泼墨。


      闲聊时得知,他和爱人小夏停了手中的大生意,分别应聘到北京工作,韩立娟应聘到中央党校某下属机构一个杂志社担任采访部副主任,夏丽娟应聘到发改委下面一个报社工作。这位来自江西九江的小夏女士,人不但长得温文而雅,细皮嫩肉,面且,这位90后还写一手漂亮的毛笔字。
      见她一言不发,只在一边看报纸,我调侃地说:“夏总经理,抽空给本老头写幅字好不好?”没想到她不假思索地说:“可以,只要不嫌丑就行”。10月15日她从西安回京后。立娟第一个给我打电话说,“董哥,你弟妹答应你的事今天要落实,下班后到瑶台来”。写字的事我早忘了,没想到他(她)们俩口子还真当回事了,咳!
      下班后,我租了辆车,匆匆赶到瑶台,几个朋友正在喝茶聊天,寒喧之后,小夏走到朋友的写字台前说:董哥,您想写什么字,我忙说,“写您顺手的”。她很爽快,“从来没给别人写过字,小时侯上学时写过毛笔字,今天就献丑了”。说话间,展纸,提笔,挥洒起来,不一会功夫,一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八个大字便跃然于宣纸之上。字虽然写得雉嫩,但不失灵性与洒脱。七个字飞白较多,虚实相间,洒脱自如,让人无法模仿。而第八个“人”字,她浓墨重笔一挥而就,写得实心实意。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做人的道理,要诚实、守信、守德、重义等做人的基本道理。

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夏丽娟赠作者书法作品。

 


      写了之后,小夏说“董哥拿去吧,别见笑!”我说“盖章生效”,她说“没章”,朋友拿来印台,调侃地说,“按个手印也行”,她二话没说,果真按了个手印,她说,“先按手印,以后刻章了再补上”。真是一对,诚实、守信,生活严肃认真,恩爱无比的好妇妻。
      话又说回来,国庆放假,去宁夏旅游参观,我们又同住在石嘴山市的星湖宾馆,登记的时候,由于事先没有预订,游客多,宾馆爆满,我们求了半天,服务员终于给腾出了两个房间,一个标间,一个套间,我说,“正好,您俩口子住套间,我住标间!”
      韩总说,“那不行,您是老大哥,您住套间,我们俩住标间”,他紧接着又补充一句,“套间太贵,我们也住不起”。宾馆服务员介绍,平时便宜,现在是旅游旺季,又是节假日,涨了点,标间每天418元,套间每天770元。

中国贵族的普通生活

韩立娟、夏丽娟夫妇在农家就餐。

 


      这里是个边远小城,人口稀少,住了两天,大街上连公共汽车都看不到,我们在那里住了两天,找了当地一个回民当向导,搭出租车,参观了沙湖自然风景区、平罗玉皇庙,银川兵沟景区、贺兰山北武当寺院。吃大排当,小饭馆。立娟兄弟调侃地说:“习哥当政,我们从天上回到了人间,还是乡亲父老们实在,不虚伪,可爱”。
      转了一天很累,我提议找个小饭馆喝一顿,我们的向导农民小米领我们去了一个回民小饭馆,他说:“两位大哥,我不会喝酒,找一个当官的来陪陪您们行吗?”立娟忙说:“别客气,您喝水,我们喝酒。”小米说:“那当官的不是外人,是我本家哥哥,我们村的村长,先进分子,不是坏人,您别害怕,保证一不偷,二不抢”。我们忙说,这个官我们愿意接触,您请他来吧!   
      城市不大,说话间,村长果真被他请来了,一身农民打扮,50多岁,脸黑黑的,两只手掌很大很粗,老茧很厚,握手时,感到他很有力,而且有割肤般痛,讲话粗声大嗓。我们没有介绍我们是谁,席间无惧无束,海阔天空,聊的很开心,村长两个嘴角上挂满白沫,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述他的为官政绩:“我是村民选上来的,老百姓都拥护我,上面有些当官的不为老百姓着想,我为村里群众的事,顶撞了领导,得罪了不少当官的!求(口语),我不怕,我按照习总书记的讲话,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没有错,我怕他们个求!不让我当村长,我就不挣这一千块钱,也能活。我们是农民,我有地,怕个求!”村长还举例说,“小米的土地被公家占了,给别人补偿5-6万,给小米补几千块钱,这不是明摆着欺负人吗,我为小米的事,也经常给领导吵架哩”。
      哈哈,侠义。我们为村长的义举赞叹着。
      韩立娟说:“我们也都是些小人物,很多事想帮朋友,有这个心意,可惜无这个能力呀!”
      临别时,韩立娟还让其爱人给向导小米的爱人留下了电话:“以后村长你们找机会去北京看看天安门,我们只要在北京就会陪您们一起逛逛。”
      我们也都是农民出身,对农民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握着几个农民的手,我们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话来安慰他们。
      在宁夏期间,韩立娟夫妇,一点皇亲国戚的显摆也没有,和农民一起吃小饭馆,坐出租车,住普通标间,到景区自己买票,排队。这种家训家风,值得发扬。特别是官员的家庭更值得效仿,给人民群众一些亲和力,多听听群众的呼声。把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做强做大。

 

 

                                                                    (编辑 侯方杰)

Tags:散文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