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岁月芬芳――兼评李亚民小说《红绣荷》

  核心提示: 董新有(北京) 2019年8月10日·周六 岁月让幼苗长大,壮年变老,不公平吗?岁月的无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智慧和成熟。作家李亚民的新作《红绣荷》是经过十年岁月的磨砺,一朝亮剑,锋芒毕露。 文字功底...

董新有(北京)


2019810日·周六


    岁月让幼苗长大,壮年变老,不公平吗?岁月的无情也给我们带来了智慧和成熟。作家李亚民的新作《红绣荷》是经过十年岁月的磨砺,一朝亮剑,锋芒毕露。

文字功底是写作的基石,生活的功底是创作的源泉。这两点构成一个作家必备要素。还有一点是灵性,这一点是成就一个作家的光芒和灵魂。读完高中、大学之后,一般来说,文字上都会有一定的修养,为什么有的成了作家,而多数人只能是读者。这里面既包含素质要求,也包含个人喜好和追求。文学家都是热爱生活、心地存正、有社会责任感的人。由于他(她)们手中没有生杀权柄,手无束缚鸡之,匡扶时势的义气赋予笔端,用优美的文字,感人的故事,善诱社会,教化人心,所以作家的责任重大,使命艰巨。作家李亚民同志的新作《红绣荷》就是一部具有历史深度,又有生活广度,又有人情温度的优秀红色作品,我看可以概括为文新语精,故事感人。下面我就李亚民同志小说《红绣荷》谈三点读后感。

一、 功底深厚,文笔流畅。

我是带着任务,读《红绣荷》一书的,前几天受好朋友,大家尊敬的《作家报》张富英总编辑和中国诗歌网祝雪侠主任的盛情邀约推荐,我才选读《红绣荷》。因为工作忙,看书的时间少,所以只能有选择地阅读,上周保健医生权柳青同志给我推荐了著名学者南怀谨先生的《皇帝内经》讲义,非常好,是一部文学、艺术、诗词、科技、哲学、医学、养生、易经儒释道朱方面皆涉猎的大教材。刚读一遍,计划读第二遍时,张总和祝主任的任务就来了。虽然我不认识作家李亚民同志。通过两位好友的推荐,阅读《红绣荷》我们成了没有谋面的好朋友。我每天上班,坐一号线地铁,从苹果园到东单17个站,始发站有座位,我就有时间欣赏佳作《红绣荷》,通过地铁的时间空间和有限的阅读,我从文字上结识了,未曾谋面的作家李亚民同志,竟然还是我们老乡,河南省灵宝市的作协主席,感到十分荣兴。读一部书就是和作家心灵沟通对话。李亚民不愧为一方神圣,作为作协主席,平时组织协调工作很多,各种学习会议也多,还能静下心来,专心学问,著书立说,精神可佳,值得赞誉。我读书不像大学问家,一目十行,我喜欢一字一句的读,边读边琢磨每一句的基本要义,像改材料一样,去审视每一个语句,因为经常改写材料,养成了这个鸡蛋里挑骨头的坏习惯。读了《红绣荷》这部几十万字的巨著,我觉得,作者文字功底深厚,通篇语言流畅,没有可有可无的废话,每一个故事的语言,尤如量身定做一样,有添一分长,去一分短的合适感。但也有不足,校对上有多字的现象,我读了前15章,发现2处。建议作者在重印的时候,提醒出版社精准校对。现在我们提倡精准,比如精准扶贫等等,我们也可以提出精准文字。精准校对。

二、 厚积薄发,情节自然。

读书就是读生活,生活不光是我们当下能感知感觉的生存环境,它还包括时空和历史的纵深,外国的以及科学家和科普作家对未来空间的科学构想成份。历史和未来对我们的现代生活都会构成影响。我们读历史、学外国,就是要借鉴古人和洋人的发展理念,先进经验,核心是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以达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之目的。李亚民新近作品《红绣荷》〉通过黑山街的爱情故事,讲述了一个大历史,一段红色革命来之不易的大题材。作者通过红军战士徐子春和荷花的爱情故事,以及对红二十五军团集体人物描写和对红军潜伏人员张晓、山村医生“赛偏鹊”、“钻山豹”,吴仁善、杜子伟等正反两方面人物的形象刻划,反映了红军初创时期,艰难的生存环境。讲出了我们为什么不能忘记初心,我们是按照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乃至中华民族谋幸福的政党,是用马列主义武装的为全人类幸福生活,团结奋斗的政党。人民群众只所以拥护、尊重、支持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他贯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作者在作品里,没有到处张贴政治标签,但作者通过不同的人物描写,对故事情节的生动叙述,把政治灵魂烙在其中,让读者在跟随故事情节发展中,不知不觉受到革命情绪的感化。其实,人生是善良的,因为人们的善良,才使正义的树苗茁壮成长。作品通过把善恶美丑标准的天平,架构在读者心灵深处,人们通过对美丑的判断,对革命者艰苦生活的同情,以及对恶人的抵制心里,达到作品塑造人,教育人的目的。从作品的结构、到人物出场顺序安排,语言的巧妙运用,故事情节的自然过度,没有生硬感,一切都是合情合理,自然流畅。使读者欲放不能,合上书本仍然对主人翁的命运充满同情,牵怀挂肚,作品的成功,是作者生活底子厚实的客观反映。厚积而薄发,必有语言的闪光点和惊人之妙处。

三、 故事感人,亮点纷呈。

以金寨县为中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中国革命的一个摇篮,红25军团,从这里诞生,是中国第二大将军县,总后勤部部长洪学志上将,北京军区政委陈先瑞、副司令员滕海清将军,都是安徽金寨县成长起来的红军将领。一个县出了59个将军,是一个光荣的数字,同时也是一个痛苦的数字,革命的代价是,金寨县有10万红军为革命牺牲,无数家庭在黎明前,遭受了沉痛的打击。8月份,我去了一趟金寨,当地朋友杨兆文介绍,金寨为革命和建设,奉献了310万,为中国革命捐躯10万人,解放后为修建水库,往山区搬迁10万人,改革开放为支援城镇建设外出务工10万人。红军初创时期,处处遭受反动势力的围剿打击,革命的火种在阴云密布,凄风苦雨,艰困环境中遭受了煎熬磨难,于柔与成,百炼成钢。最终成为克敌制胜的一把把利刃。

切合时代主题,《红绣荷》的出版恰逢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于时代相呼应,是文学作品成功的主要因素。有的人讲纯文学,强调文学作品要离政治远点,再远点,如果没有时代烙印,离生活很远,花言巧语的作品是没有生命力的作品。人是生活在社会中的人,离开社会到真空里生活,生命力在强大,也坚持不了多久。莫言的作品、获了诺奖,有的人说是纯文学作品,我不这样认为,他不管写那个时代的人物,即使是个平凡人物,也于时代密不可分,都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所以说,《红绣荷》的感人之处,就在于作者把当时的人物,经过压缩,成型,把典型的人、事结合,运用文学的手法展现出来。故事跌宕起伏,贯穿全景的革命爱情故事,写出了革命人的伟大与奉献精神。李亚民花费十年功夫,用了多少个不眠之夜,成就一个文字大厦,精神大厦,祝贺她的成功,同时,我也代表广大读者,谢谢作者为我们提供了一份优秀的精神食粮。


                                                                                         (编辑 王霞)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