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艺苑百家 >> 综合 >> 内容

马忠:厚德载学 学有福报

  核心提示: 厚德载学学有福报 ——访贾平凹研究者杨青云 随着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贾平凹研究”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近日,“贾平凹研究会”发起者杨青云在接受《中国学术新媒体》采访时,介绍了研究会运作以...


——访贾平凹研究者杨青云

 


 马忠:厚德载学  学有福报

杨青云漫画像(吴金鹏画)。

 

      随着越来越多媒体的关注,“贾平凹研究”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近日,“贾平凹研究会”发起者杨青云在接受《中国学术新媒体》采访时,介绍了研究会运作以来的情况和规划。杨青云认为,要客观公证的研究一个作家书画家的贾平凹,不能脱离生活,也不能脱离现实,既然选择了就要投入真感情,真爱好来做。按贾平凹的说法“不是光嘴上说研究,要真操那个心,才能有点意思。就读者关心的话题,笔者采访了杨青云。

马忠:据我所知,“贾平凹研究会”主要是你在持续发力,早先你已经着手的《贾平凹美术论》不知写得怎么样了?当初为什么会想到写这一部书稿?

杨青云:回答这个问题,得从贾平凹引发文坛大地震的《废都》说起。《废都》究竟“废”了什么都城?隐喻又是什么?如果从《废都》“鬼魅狰狞,上帝无言”去审视这部小说,我们不难看出在看鬼魅之时,更要凝视上帝的无言。这样,我们才能进入作家贾平凹的内心,才能与作家共同感受天人合一的生命真相……或许,今天为贾平凹写部书稿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他身上得到了最为真实体现的书画创新,讲究美感,豪情万种,气雄千古。

   其实,在我发起“贾平凹研究会”之前,我已写了《从“贾平凹画语”中谈贾平凹绘画》《贾平凹书画的丑陋之美》等多篇关于贾平凹书画的文章。有朋友看后觉得不错,建议我应该写《贾平凹美术论》。听朋友这么一鼓捣,便心血来潮破上小命要写贾平凹一部书稿。现在这部39章的《贾平凹美术论》已经完成,正在被有关出版部门审阅。

马忠:孙见喜写过《贾平凹前传》,现在你又来写《贾平凹前传》,会不会造成“撞车”?媒体报道说你的《贾平凹前传》已写出前五章,什么时候完稿?

杨青云:自我感觉已写出的《贾平凹前传》与孙见喜的《贾平凹前传》肯定不一样,也不会与孙见喜撞车的,到时出版我会特意加个副标题的。我写《贾平凹前传》不是仅仅只写贾平凹,事实上只是以贾平凹为主线,呈现以贾平凹为首领军的一个文化圈子。同时,从中国传记文学传统中找到一个高起点的珠链串起男主角,诗意生活隐秘的精神容器,力争让“贾平凹”这个特别的文化符号与人的内心发生火花碰撞。

换句话说,我就是想把《贾平凹前传》写出一种既定的传记美学秩序的反判,因为在我眼中的贾平凹从一开始就站在当代文学的反判立场上,以期获得诗学意义上的“废都现象”,以“废都现象”渗透于他童心拙稚的绘画中,如多生的女人屡屡怀孕新生乐此不彼。贾平凹通过他的书法与绘画又成全和提携了他的文学成就。于是,他集诗、书、画,又文、史、哲于一体,通过对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反判书写,进入书画艺术的内核,扩展了诗化边界的大美无言,以文学质地的视角来滋养他书画的真正品质,对当代文学与艺术有着极其重要的开历史先河之意义。

马忠:据说你与贾平凹先生联系都是通过手机发短信,在接触过程中他怎样看你们的研究的?能谈谈你创作《贾平凹前传》这部作品的背景故事吗?

杨青云:我首先想说明的是我前年写出的《贾平凹美术论》博得了贾平凹赏识给题了书名,这是北京几家媒体也报道的新闻。说起我与贾平凹的接触,我们一直都是用手机短信交流的。自从接触贾平凹以来,让我感动的是湖南某文学杂志联系到我,想请贾平凹先生给题幅字。我如实地把这个要求给贾平凹作了说明,不到一个星期,就收到了他亲笔写成的特快邮件。从这件事上,一点也看不出贾平凹端大名家的架子,我认为他的“厚德”是大多文学家与书画家都做不到的。更多的是先生底调作文、写诗、画画,以及他做书画研究的学问之深,书道之精,令我们肃然起敬。

我创作《贾平凹前传》是完全出于对贾平凹的敬仰之情。在写这部书稿前,我收集到了大量相关资料,尤其对贾平凹的生平经历、文学创作、书法、绘画和演讲等研究现状均有相当全面而又深入的了解。当然,传记文学始终是表现人内心的柔软部分,给人带来感动,带来当下生活的新鲜气息。就我写作《贾平凹前传》而言,我关注传主的核心问题便是语言存在的准确理解。我看重一个作家艺术家是否具有创造新的语言经验的内在禀赋,就是对他(文学或艺术)语言存在的准确理解。按我理解的贾平凹研究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就是“厚德载学,学有福报。”

马忠:作为一个民间组织,“贾平凹研究会”既没有办公场地也没有研究经费,你打算如何推进贾平凹研究?你们定位“贾平凹研究”的意义在那里?

杨青云:我们打算用三年时间把贾平凹研究上升一个新高度。而这个具体的高度是表现在能把比较深奥的学术性研究讲得让普罗大众接受,这也使得《贾平凹美术论》和《贾平凹前传》更具可读性。如果让我来概括2019年对贾平凹研究的新亮点,那就是重视写作细节的真实性与历史性的互为对抗,又互为渗透其中,呈现出一种多视角,多维度的学术研究。让更多人通过我们的研究成果,了解一个与众不同、立体多维的贾平凹。

最后,我还想强调的是:虽然“贾平凹研究”作为一种民间学术的声音,一直保持着纯粹,不沾染铜臭气,它注定一开始是非常微小的,但它的意义不可小视,正如小声音传到天空中也会成为大声音一样。愿意在这个时代发出我们研究的微弱之声,而让这一声音变得越来越大,这才是“贾平凹研究”的意义所在。

 

                                                                                                                                                        (编辑 周强)

 来源:人民艺术家网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