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术家网
 
北京 上海 天津 重庆 吉林 辽宁 江苏 山东 安徽 河北 河南 湖北 湖南 江西 陕西 山西 黑龙江
四川 青海 海南 广东 贵州 浙江 福建 台湾 甘肃 云南 宁夏 新疆 西藏 广西 香港 澳门 内蒙古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思想理论 >> 内容

胡永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核心提示: 文/邵大箴 弈乐图68x68cm 胡永凯君是一位受过系统艺术训练,带有学院情结,但又有自由创造精神的画家。学院训练与自由创造精神本来并不相悖,但是不少在学院受过教育的人,只学到了造型的规矩...


文/邵大箴


胡永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弈乐图68x68cm


胡永凯君是一位受过系统艺术训练,带有学院情结,但又有自由创造精神的画家。学院训练与自由创造精神本来并不相悖,但是不少在学院受过教育的人,只学到了造型的规矩和法则,亦步亦趋,不敢越雷池一步,终不能独步行走,更不用说自成局面了。我说胡永凯有学院情结,主要是指他尊重造型规律与原理,珍惜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技巧,但又不为之所束缚。走出校门之后,他善于结合工作实践,深入领会艺术奥秘,寻找适合发挥自己个性的绘画语言,由此步步深入堂奥,形成独具一格的艺术面貌。

“我非学国画出身,开始入手是受林风眠及黄永玉先生启发,80年代多次赴敦煌,对江南水乡、民间艺术、30年代上海情调的喜爱,加之80年代末移居海外受后期印象派影响,遂形成了中西融汇的画风。” 胡永凯在给我的一封信中如是说。其实,他的这段经历在他的作品中也表露得很清楚。正如黄永玉先生在评论胡永凯的作品时指出的那样,他有“博闻的本领”,“明显地他有一副好胃口,凡是有益、有用、好看的,他全吞得下。”一个人能广收博取,首先要有气度和见识,不小气,不狭隘,还要有判断力。我在和胡永凯的接触中,发现他好学,古今中外,广泛涉猎,细心体会,审慎批评。西方艺术学中有一种理论,称之为“同情的批评”,主张对一切严肃的艺术创作,不论你一眼看去喜欢与否,必须首先以同情的态度对待之,理解作者的创作动机,分析作品的价值和意义,然后做出较为客观和理性的判断,而不是简单地凭个人印象轻率否定。胡永凯恭恭敬敬地对待传统中的各种源流,从中吸取养料。同时,他又认真思考传统流变中各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这样,不仅在各种样式、风格艺术的对比中扩展了视野,提高了修养,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他之所以能分辨当今画坛纷纭复杂潮流的是非曲直,坚定地走自己的道路,也是因为他有艺术修养的支撑。上个世纪90年代初,他曾经说过;“近十年来,我对一切艺术运动抱着冷眼旁观的态度……毕竟真正的艺术创作是一种纯个人的行为,要的是天赋和积累,而不是随波逐流。”这种认识,也可以说是他从一窝蜂的艺术“运动”中得到的启发。

胡永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红叶相思 136x68cm 2010

最初不是学中国画,尔后转入中国画创作,胡永凯当然要补中国画的课,笔墨、章法、意境……为此,他花了不少功夫和精力。因为胡永凯有绘画的普遍基础,加上有电影美术创作的经历以及其他知识积累,还有天赋和勤奋,他很快便成功地转换了自己的角色。也许正是因为非中国专业出身,使他能够从另一个角度观察到当今中国画创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那就是不少人对中国画概念和范畴的理解狭隘,仅仅把文人画视为中国画的正宗源流,片面地用文人画的笔墨作为衡量中国画的唯一标准,以至限制了中国画的发展空间。20世纪以来,一些探索与文人画不同表现方式的杰出画家如林风眠、吴冠中、黄永玉等人的作品,常被一些人认为不是中国画。甚至像李可染这样拜齐白石、黄宾虹为师的画家,一度也被人视为中国画的异端。胡永凯的认识是清晰和明确的,他认为中国画有广阔的包容度,不应仅局限于文人画范畴。至于中国绘画传统,则是一个“大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除传统的文人画外,“还包括仰韶彩陶,汉唐壁画;还包括青花彩瓷、皮影剪纸;还包括江南灶台,贵州苗绣,还包括花山岩画,西藏唐卡……总之一切中国优秀造型艺术的因素都是我们研究、继承、吸收的对象。”

胡永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重屏会棋图136x68cm

胡永凯的绘画面貌正是基于这种认识逐渐形成的。他把在学校学到的手艺和掌握的造型技巧隐藏在夸张、变形、带有装饰性的绘画语言中,讲究绘画语言的形式美感。题材多为青春女性,劳作的现代农女和深居宅院的古代闺秀,后者居多。作品构思缜密、构图严谨,色彩丰富,敢于用鲜艳色,但十分注意色调的和谐。画面整体感强,又不乏生动、有趣的细节。细节描写丝毫不影响画面的整体,而在整体格局中发挥“亮点”的作用,这不能不说是胡永凯的艺术匠心所在。

胡永凯笔下的闺秀人物多处于倦怠的状态,表情淡漠,传达出些许哀愁的情绪,也释放出宁静的抒情诗意。90年代末开始慢慢回归传统,更加关注用笔墨,近年的作品越来越淡化色彩,追求一种恬淡、静逸的境界。他说“画境是心境的折射”。不用说,这些带有唯美情调的绘画反映出画家本人“无忧无虑,小园信步,心定神怡,坐看云起”的舒适而平静的生活状态。他既表现出对安定生活的一种满足感,更表现出他对“浮躁杂乱的现代社会”的厌倦情绪。用画家本人的话说,对古代文化的某种怀旧,是“用自己的眼睛发掘沉积的精粹,用自己的头脑思索淡忘的意味。”显然,这种“发掘”和“思索”的目的,是为了补益于当下社会。胡永凯在表面一片宁静、安谧画面的深处,隐含着他对人、自然和生命的热忱和激情,对社会和民族文化走向的关注,对艺术家使命的思考。他用适合他个性的绘画语言,表述他的艺术理想。他深知,他的艺术不会对社会大众产生惊天动地的威力,但它们能像涓涓细流滋润人们的心田,如此,便使他感到不负艺术家的社会责任而获得满足和喜悦。在我看来,这便是胡永凯绘画艺术的价值所在!

(作者为著名美术理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主任委员)

——艺术家简介——

胡永凯:涓涓细流,滋润心田

胡永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研究员,文化部国韵文华书画副院长,中国水墨画院特聘专家,李可染画院研究员,香港新美术学会创始会长。作品入选多届全国美展,百年中国画大展,大英博物馆中国当代绘画展,香港艺术双年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重大展览并多次获奖。曾在北京、上海、香港、台北、新加坡、纽约、洛杉矶、芝加哥、迪拜、基辅等地举办个人画展。 出版有《胡永凯画集》、《美人依旧——胡永凯的彩墨世界》、《彩绘金瓶梅百图》等画册。

 来源:《艺术天成》杂志
  • 欢迎投稿 | 会员搜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与免责声明
  • 主管:文旅部·中乡会扶贫委
  • 人民艺术家网 www.rmysjw.org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www.rmysj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1041911号